好一個"春節假日"。

今年的"春節假日"過得不怎麼平安。

於公來說,一個「江國慶」案,已經把這個節慶搞得「淒風苦雨」了。

我一直想就這個問題請教「堅決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士」對這件事的看法?

我還是堅持:「人世間,沒有任何一個人/一群人可以決定任何一個人的生死(包括他自己的生命在內)。」

當然,唉呀,「皇后的貞操」一直不斷的被踐踏/蹂躪;哈佛(哈佛耶!!)法學博士出身、幹過法務部長的馬大總統,本來理應對這一塊可以大有作為,卻也是依然日夜不斷的以「金盆洗手」嗎?

********

過年前,把最近寫的、已經發表的「標準層進度表」、「設計管理」二篇文章全部列印下來,希望藉這個長假好好讀一讀、好好整理、改寫、修正;結果,01/24感冒,躺了二天,接下去的一週也是恍恍惚惚的,直至今天為止(2/08)始終在「設計管理」的1.1-1.5中間打轉,真是「好一個"春節假日"!!」

老實說,我自己也很難原諒自己(雖然有時會想:反正過年嘛,偷個懶也沒關係。)總覺得自己在搞飛機;而且,我覺得"設計管理"這一篇寫得實在不怎麼樣,刀子拿起來,竟不知如何下手。慚愧。

*********

中華民國100年2月8日,中國時報竟然以「遣送事件 鐵腕制裁 我決嚴審菲勞簽證」為頭條新聞,開出第一張「紅盤」。

副標是:「菲將台籍詐欺犯送中國 外交部作出3項強硬措施捍衛主權 本週內召回駐菲代表 並取消網路免簽優惠」。

*********

建國100年了耶!!好一個「建國100年的"春節"」。

*********

天佑台灣!!

 

留言

  1. 「人世間,沒有任何一個人/一群人可以決定任何一個人的生死(包括他自己的生命在內)。」...
    我同意這句話,但是那只是理想境界...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有意無意、甚至惡意的決定其他人的生死..
    例如:酒醉開車、校園霸凌、刑求逼供、黑心食品、工程疏失、交通控管、醫療輕忽.....
    中國有句老話說得好:「殺人可恕,情理難容」,可見得古人並不以殺人與否做為死刑之依據...
    一個社會之所以有死刑,並不是因為人人以判死刑為樂,也不是因為殺人一定得償命,而是因為殺人者之惡性而判死;提倡廢除死刑是因為人命至重,認為唯有廢除死刑才能避免因錯判誤判而冤死無辜生命...但是,就算沒有死刑,難道就能保證不會再有冤獄?...即使在司法進步成熟的外國,也有人因冤獄而虛度數十年青春,最後雖然獲得平反,但是人生也等於毀了,這與殺他何異呢?
    在下認為,一個遭刑求逼供的冤獄個案並不代表世上沒有可殺之人...就惡性而言,許多兇惡之人他們的惡性甚至大於殺人,所接受的懲罰其實遠不足以蔽其辜...
    我個人其實對死刑廢除與否沒啥意見,但是我很贊成實施鞭刑,唯有遏止惡性,以暴制暴,這個社會才會有秩序... :P ...(搞不好我上輩子是回教徒,哈哈..... :)) )
    而司法的陳年垢弊也很需要改革,只不過那是另外的議題了...但是我覺得「死刑」並非單純的法律問題,因為它牽涉到文化、國情、民意、宗教...其實算是政治問題;如果概念上不做些切割,是不容易有社會共識的...不知濟兄以為然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從來沒有"深思"過"廢除死刑"這個問題。我只是不同意由"凡人"決定"凡人"的"生或死"。
      我說過,我寧可花時間思考"建築"相關問題,也不願意花時間在其他問題上。
      而且,我深信:人世間本來就不是"公平、合理、真善美"的地方;任何由"人"所訂定的制度、方法、法律、規定....都有千萬漏洞/缺失...。
      所以,不要"極端"是我的理想/原則。

      刪除
  2. YES...搞工程的都知道,應付公文與人事所花費的心力遠勝過處理工程技術上的難題,何故呢?..因為技術面大家很容易有共通的語言與務實的標準,然而政治面就各存立場雞同鴨講,溝通費力.....
    可惜的是社會上許多事情就是不像工程那麼務實而單純,說得好聽些是「細膩的藝術」,說得難聽些,就是浪費時間說屁話所討論出來的共識....
    西方人深信在凡人之上有上帝,所有的「公平、合理、真善美」都有個上帝為前導依歸...可惜在台灣沒有,於是各吹各的號,各有各的真理,想求其中庸也並非不可能,只不過耗費時間罷了... :D

    我本行也是工程,所以我也討厭極端,更沒有否定社會整體還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只是知識分子積習使然,不免發發牢騷而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啊,把"本行"弄好是我們工程師可以做得到的事;其他的,閑來無事,"姑妄言之妄聽之,豆架瓜棚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且聽秋墳鬼唱詩",未嘗不可。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