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共用牆(共同壁)的問題

*****來函照登*******

我有一間房屋增建,後來隔壁兩間(左右)也讓該營造廠承包   營照公司未經我的   允許就私設工作孔(狗孔--1.5個人寬).
   目前準備進入粉光,要將孔堵起來,請問用哪一種方式對業主是最有保障的

**********************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有幾個問題?

1、隔壁蓋房子與你相鄰的牆壁是RC?還是1B磚(1/2B)?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要知道:如何將"開孔"補起來。

2、這道新建的隔戶牆(兩側就是兩道了)是一層1B磚(1/2B)?還是兩層1B(1/2B)磚?是RC的話是多厚?這個問題的意思是:隔戶牆是屬於誰的?是在你的地界內?還是一人一半?(隔戶牆站在地界中央,RC牆也是一樣的意思。)還是各人在各人的地界邊內砌自己要用的磚牆(無論是1B或1/2B)。

這個問題有兩個目的:

2.1.這兩道牆的所有權是屬於誰的?如果都站在你的"屋頂範圍/或地界內"(因為是增建,所以我猜是建在屋頂上;如果是建在地面上,也是一樣/是否都建在你的地界內?因為你是"先建",所以我有這個疑問),如果都在你的地界內,理論上這面牆是屬於你的。那問題就來了,隔壁為什麼用你的牆當外牆?這是"不合理的",因為,萬一有一天你要拆房子,隔壁戶豈不是"沒有外牆"了(搞不好,他的屋頂會因為沒地方站/沒有支撐而垮下來)?如果他不讓你拆,那豈不是你提供土地/外牆給隔壁戶使用?(土地指外牆下面那塊細長的土地)。所以,理論上來說,必須各人有各人"獨立的"外牆。

事實上,一般的做法是將這種"隔戶牆"建在"地界線"中央,也就是說牆一半站在這邊、一半站在鄰房的土地上,這樣,這道"隔戶牆"就是一人一半,成為二戶共有的"共同壁"。萬一一邊要拆除重蓋,只能拆一半牆厚、不能拆其他一半。在實際運作時,多數拆屋的一邊為了省事、減少麻煩(漏水、龜裂等問題)多不拆那半道隔戶牆,反而會特別請工人搭架將這道牆粉光做"防水粉刷"、避免其他糾紛。

以你的問題,似乎是你先建,所以我猜"隔戶牆"應該全部都蓋在你的地界內,如果鄰房另外再砌一道他自己的外牆,以後所有權/拆除等問題就比較少,但是以常理判斷似乎不太可能,所以,一般是以"貼補"的方式處理類似的問題,也就是鄰房貼補你"土地、砌磚"的部分費用,至於是補貼多少?你自己依"砌磚及土地費用"概估吧!反正"以和為貴"要多少?那把尺在你心中!

不過,無論如何一定要跟鄰房講清楚(甚至應該白紙黑字寫清楚/簽名蓋章),否則以後衍伸的問題吃不完兜著走(先小人、後君子是必要的)。我知道的案例,就是事隔多年以後,鄰房認為"牆是一人一半"不准你拆、甚至我碰過鄰房說:地跟牆都是他的(如果是蓋在土地上),而這麼細的一條土地,要鑑界是有困難的,而且地政機關多不願意惹這種麻煩)。

2.2.其次是"建築費用"的問題。如果外牆全部建在你的所有權範圍內,牆是屬於你的;如果砌磚牆的"費用全部你出",那隔壁戶憑什麼使用你的外牆?衍伸的問題就像前面說的:所有權人有權做任何改變,真的有一天你想拆掉改建,隔壁戶怎麼辦?

如果磚牆砌在你的土地上,除了前面說的補貼的問題以外,你也要跟鄰房白紙黑字寫清楚"權力、義務"等範圍。

很麻煩,對不對?不過沒辦法,先講清楚是好的。否則以後(除非你不在乎)的麻煩就只有認了。

*******************

再補充說明一下:如果鄰房自己蓋自己的外牆,則你的外牆跟他的外牆間的"防水"(從屋頂兩牆之間的間隙滲水下來)就要請"營造廠"設法解決了!!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

如果是砌磚開孔(狗洞)還是"砌磚"補回去,重點是"有沒有留勾丁",如果是RC,那就要看"有沒有留預留筋",還是以RC補回去。當然皆不如一次完成的好,不過如果有"留勾丁"或"預留筋",應無大礙。

*******************

簡此,有問題再說。

 

 

 

留言

  1. 格主您好~~

    想冒昧請教一下...我也有共用牆的困擾,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wildworld-blog/article?mid=112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鄰居錯了。
      所謂共同璧是:牆的一邊是你家(所有權狀登記是你的)、另一邊是別人的家(所有權狀登記是他的),中間那道牆二戶共有(誰都不能拆,一拆就穿幫了,所以「共同璧的所有權是一人一半(牆心為界)」。如果勉強要拆,只能拆到牆心;另一半動都不能動。
      我看照片,那道牆一邊是室外/另一邊是你家室內,誰跟誰共同持有啊?真是胡說八道。
      那一道牆的所有權100%是你的。所以,可以請他不要在你的財產上釘任何東西。

      刪除
  2. 非常謝謝格主這麼快回應!!

    "我看照片,那道牆一邊是室外/另一邊是你家室內,誰跟誰共同持有啊?真是胡說八道。
    那一道牆的所有權100%是你的。所以,可以請他不要在你的財產上釘任何東西。"

    一下子心情振奮起來了!!
    但想請問您~有沒有哪一條法律條款 可以支持您這句話? 這樣我才有依據要求對方拆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對了,那是室外牆沒有錯,但也是他家後院,請問這有相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的可能是建商將房屋蓋在地界線上,所以那道外牆一半站在你這邊,一半站在鄰地上。不過即使如此,還是請建商拿"所有權狀的計算式"來核對。因為,那有關你付了多少錢買的財產耶!!
      我不信建商會將我們所講的那道外牆牆心以外的那一半(細細一長條,寬約6公分/牆厚的一半,長度不清楚)賣給鄰房,那圖說不是很畸形嗎?老實說,說到天亮我也不信。
      最簡單的辦法,登記的圖(產權登記要繪簡圖)及尺寸拿來跟你的所有權狀的面積核對一下,清清楚楚,沒啥好爭的。

      刪除
  4. 依據滴水線來看,對方的管線的確是釘在我家房子的範圍內。

    下午打電話給建商,建商說那面牆是共用牆 :( ...但明天下午會來看,親自了解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中華民國政府法令規定:房屋所有權登記:二戶中間的隔牆是一人一半,所以權狀面積只算到牆心,但是外牆則算到牆的外皮。請建商拿"所有權狀"的計算式來看就知道了,這是"財產",是"有合法權狀"的/不是青菜說一說就算數的;如果建商說是"共同璧"請問那牆心外側一半的面積登記給誰了?拿權狀來看看!!真是瞎掰!!!

      刪除
  5. 非常感謝格主細心的指點! 我懂您的意思了


    我明天就照您說的跟建商談!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濟公格主您好

    今天和建商工地主任談了,也看了建築藍曬圖,的確是雙牆。他很確定牆心另一半是歸給鄰居,因為如果是歸我們,保存記錄沒辦法過,也沒辦法銷售我家這棟。但當我們提問 所有權狀計算式,問他牆心另一半是誰買下的,他又不肯定了。他說今天會研究一下這個問題,明天答覆我們。

    我格子文章有po新的圖,在最底下,請您先看一下喔..
    http://tw.myblog.yahoo.com/wildworld-blog/article?mid=11209

    我們跟工地主任說:
    如果這是共同牆,對方要在這牆上釘東西之前,是不是應該要知會我們一聲?要我們同意,才可以動手。 他說 :沒錯!
    如果這是共同牆,那對方是不是有責任與義務維護這面牆? 他說: 沒錯!
    如果我家那一大面的牆,漏水(從室外滲漏到室內),對方是不是要付全部修理費用?因為都是因為對方沒維護好他那面牆,而造成我這面牆的損害。 他說: 是的。

    您從我畫的簡圖可以看到,我家從前門來看,是凹進去的,鄰居是凸出來的。那那面牆也是共同牆,
    我們問工地主任:
    既然這也是共同牆,又是全社區共同持分的,那將來那面牆出了問題,是不是全社區住戶要分攤修理費用?
    他又答不出來。
    因為這樣很不合理。

    他說他並不很懂這個,請我們去調解委員會,那裡有律師,會比較清楚。

    明天我要去見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我看過了。我的疑問是:
      1.你看過建築師的設計圖?圖是這樣畫的(雙層牆)?
      2.是同一批建築還是分批興建的?如果是分批興建(二張執照)有可能是雙層牆;如果是同一批建築、一張建照,哪一個神經病會這樣設計?完全違反常理。
      3.即使是"不同批"建築,雙層牆也不可能蓋那一道雙層牆(就是:對你來說是你家的外牆,而外面是鄰房院子那一部份)。因為蓋那一道雙層牆的目的是什麼?毫無道理。沒有人會這樣設計的啦!!除非設計者異於常人/建商錢多,我就認輸。
      問題多多,不要越扯越不像話。

      刪除
  7. 濟公格主~請息怒啊 ~~~


    1.你看過建築師的設計圖?圖是這樣畫的(雙層牆)?
    恩! 我看了施工藍圖,的確有牆心(中間線),工地主任說 我這邊12公分,鄰居那邊12公分。
    我跟他們借了建照圖,想拿去影印。但剛發現,我手邊的圖沒施工藍圖詳細。



    2.是同一批建築還是分批興建的?如果是分批興建(二張執照)有可能是雙層牆;如果是同一批建築、一張建照,哪一個神經病會這樣設計?完全違反常 理。
    同批或分批?.....我再問問。


    3.即使是"不同批"建築,雙層牆也不可能蓋那一道雙層牆(就是:對你來說是你家的外牆,而外面是鄰房院子那一部份)。因為蓋那一道雙層牆的目的是 什麼?毫無道理。沒有人會這樣設計的啦!!除非設計者異於常人/建商錢多,我就認輸。

    :-? 可是...一般來說,外牆應該不能是單磚,對吧?
    我去地政事務所詢問,他也說是共同壁...為了避免紛爭,所以現在都這樣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是磚造,那就不是"雙層牆"是1B磚牆。磚牆的隔間牆及外牆規定必須是1B磚,沒錯。
      那是不是"一批"、"分批"已經不重要。重點是:登記所有權的時候,旁邊是鄰房後院的那一部份牆,所有權登記屬於誰的?建築圖有牆心線跟所有權登記無關。
      如果說是登記給鄰房,幾乎不可能。(請建商他們拿出登記的平面圖及標示的計算尺寸就很清楚那道牆的所有權是誰的。)說是屬於"社區"的,那更荒唐,如果你是建商,一道牆的面積可能是:0.12公尺*長度(假設是1公尺)*0.3025=0.0363坪,如果是3層樓,再乘3,約為0.1坪(這是長度一公尺的權狀面積。你可以看看長度約為多少)。假設一坪賣X元,那就可以賣0.1X元,建商錢多,免費送給社區?
      現在的關鍵在於"那道牆"到底"所有權是誰的",其他完全不重要。因為,我照常情判斷,那道牆99.99%所有權是你的,所有權是你的,你才有"權力"主張。如果不是你所有,一切白搭。

      刪除
  8. 不好意思,濟公格主~我對此是非常的外行!還請您多擔待... :">
    請問...一般買房子時,"一定"得申請產權登記的平面圖嗎?
    因為之前我申請了好幾樣東西,可是沒有一張上面是寫產權登記平面圖。今天還去申請了地籍圖謄本&建物測量成果圖...(其實我並不知道我要申請的名稱,我只是跟承辦員說我想知道我家的房子的範圍,copy給我後,我才發現這兩張我早已申請,而且對我幫助似乎不大)。我會自己去申請,不找代書。

    您沒看到圖,怎嚜這麼有把握所有權是我的呢 :-? (目前只有您站在我這邊耶....而且呼聲還越來越高..)

    難怪建商都說不太清楚,要我們找調解委員會。
    不管這事怎嚜落幕,兩造心裡都不可能無痕。
    我想要的就是--東西拆掉,把洞防水填回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是學建築工程的,有關"產權"(地政)的事我是外行。但是,因為我在建設公司當過高級匪幹,所以很多事務"非知道"不可。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稱為產權登記的平面圖,我知道建築物蓋好以後,要申請產權登記(權狀)就必須繪製"單線"的平面圖,標明尺寸,送至地政事務所,因為我是高幹,圖不是我畫,送地政事務所以後的是我也搞不清楚。(據說,本來繪圖/標尺寸是地政事務所的事,但是,為了"增加效率"所以多由我們公司自己繪製/然後送交地政事務所。)

      不然,權狀面積根據什麼而來?
      因為我已退休,懶得查問。很可能就是你說的"建築物測量成果圖",我不知道,要看到"圖"我才知道。一般沒有人會去申請這玩意兒。
      我想,我打電話問問看,再上網告訴你。(前提是:請你先"回應",不然,不知如何告知/一個回應只能回覆一次。)
       

      刪除
  9. 濟公格主~^^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您的回應。
    我已從地政事務所回來,發現"產權登記" 我早已有了,平面圖..也有了,單線沒錯。
    我連鄰房的也順便申請了。我覺得從那樣的圖中,看不出答案耶........ :(

    請問還有什麼辦法嗎? 直接找建築師詢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顯然你不是"工程師"所以不會讀圖。這樣吧,有沒有朋友是建築系的?要他把"成果圖"與"竣工圖"對照讀一讀,就知道哪些在你所有權的範圍之內。如果沒有,要我出馬看圖?你住哪裡?我住台北士林。
      我想你應該會有你那一戶的"竣工圖"吧(建商應該會給)。沒有的話,跟建商要一份,準備好再說。

      刪除
  10. :) ~謝謝濟公格主~我住桃園平鎮。我這邊到士林是不會很遠。
    我沒有建築系的朋友。
    剛正在跟桃縣政府線上申請竣工圖,要幾天的時間才會辦下來。
    附帶一提:我們管委會 還沒成立,所以建商也沒把竣工圖給社區。

    https://e-services.tycg.gov.tw/TycgOnline/AU.jsp?Aid=AP03030000000017&iPath=AU04%2fAU04002_app.jsp%3fAPPid%3dAP030300000000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申請平面圖即可。如果是透天,則1.2.3.樓的平面都要。如果是公寓,只要申請你住的那一層平面圖即可。
      成果圖就是你已經跟地政事務所申請的"建物測量成果圖"。我不知道是幾個平面圖?透天應該有好幾個平面,公寓就只有一個平面(都是單線圖/標明尺寸)。
      等你拿到"竣工平面圖"再說,可以到士林來找我,我幫你CHECK。

      刪除
  11. 好! 謝謝您願意在這冷冷的雨天裡,出來幫我們看圖~

    那我們是約在 福樂餐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忘了說在福樂碰頭,我大概會穿藍色的棉襖。

      刪除
  12. 好的。我們兩個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也很好認。哈! 呆會見。

    回覆刪除
  13.   謝謝您的解說..我請承包商去和他們溝通.畢竟承包商較專業..說詞和您一樣具有說服力..
    拜讀您每篇文章..就有收穫..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能夠有人調解總是好的。希望一切順利圓滿。

      刪除
  14. 我家是連棟式邊間透天的房子,我們旁邊是這邊住戶開放式的車位,請問這個邊間的外牆是我們的嗎?我們是否可以在牆上鑽孔,建商之前有開其他的窗戶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