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樣.放樣圖(8)


 

 



 

本來以為有關"放樣"會寫一本書,結果寫到這裡好像寫不下去了。

不過我知道,因為寫得零亂/時間拖得又長/停停寫寫的,所以缺失很多,待我全部列印出來,一口氣讀完,再來大砍大修。抱歉了!這是我的壞習慣。

剛才回去整理一下有關"放樣"的目錄,就已經覺得"頭大",我想可能需要將以前所寫的"放樣"有關文章"整合"起來,才能解決問題。慘了!大工程。

**************

接下去,寫一些有關魯班先生與測量有關的故事。因為工程師沒有理由不認識我們老祖師爺及傳說是他發明的"國寶"(希望韓國人不要又說"墨斗"也是他們韓國人發明的)。

一、水準儀:據說中國古代測量水平的水平儀也是魯班先生發明的。他是利用石臼裝滿水,在上面放一塊長條木板,木板的頭尾上立二根木桿,兩根木桿中間繫結一條水平線(平行於木板)。測量時,將木板放入裝滿水的石臼中,根據水平線可以測出山川高低。(如圖)。

二、墨斗:

 

(待續)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1月6日 上午10:28

    對ㄌ--前篇說寫完700篇
    要出書--
    忘了跟你加油站--
    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七百多篇寫了二年左右,接著要在一年內寫七百篇是我的目標(看得到,可能做不到)不過,努力是必須的。加油!!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