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萬人敵"!!

春節。對於年輕工程師,我沒有特別的"祝福"。因為,如果你不努力,我的祝福只是"康璀博記"(空口白話)而已!!

**********

熙熙攘攘又過了一年。我想我不敢說是已經"歷盡滄桑"、但是"臥看風起雲湧,也知ㄧ切具是煙霾"!!

回首一年,我不知道工程師從我的"殿堂"中,得到了多少東西?像逛"士林夜市"一般?像在逛傳統菜市場?還是--偶有心得?

我記得有一句詩:"踏花歸去馬蹄香"。就好像每次我到朋友的咖啡店裡喝咖啡或是買材料,出來以後,滿身咖啡香,任何人都知道我剛從"咖啡店"出來一般。逛逛這個部落格,如果一點"味道"都沒沾到,那就太遜了!!

***********

我一直強調我的優缺點,真的是想告訴年輕工程師,在我這個開放的"地攤"上,可以"免費"得到的有哪些,其他的,請到別的"攤位"去尋覓;我這裡:如果我說沒有、那一定沒有(我沒有可以/私藏/壓箱底絕活)。

我倒覺得我的地攤有點像"古董/跳蚤/精品市場",是不是"贗品",直看看官的"眼力"了;用不用得到?那更不是我管得到的;要拿去炫耀"我也知道",我沒意見。

**********

我不希望工程師把我這個"殿堂"當"麥當勞"。我不賣"速食",你要將我的東西當"速食"吃,我沒意見,只是糟蹋了一盤好料!而且,保證不消化!!

*********

記得有人形容"天才"不是用IQ多高來說明(因為我想多數人會同意IQ只能代表一部分才能),一位天才需要具備的"才能"真的很多很多,所以,說一個人有多"天才"用"年"來表示:例如我們說XX先生是百年一見的奇材;XX先生是500年難得一見的奇材.....,當然,這要公認的/不是青菜說一說的。

像"愛因斯坦",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應該沒有人會反對(要加個幾十年/幾百年,我不敢有意見),但是,如果是一般的XX音樂家(或是任何行業)有點味道就形容是"百年難得一見",嗯....當作馬屁就算了。

我可不是什麼"善男信女",隨便說一說,我就當真!!年輕工程師也不要人家說你"有才華"就飄飄然,忘了"我是誰"。有才華才需要更努力!!

***********

我還是比較相信:天才需要"環境"、"發掘"、"培養"、"努力"......我不信:天才是"天上掉下來的"。

努力是"自己的事",沒有人幫得上忙(即使是"天才",不努力的話,了不起也只是比一般人强一些而已;嚇不死人)。

***********

我們要自認(自稱)是"天才"可能有些困難,但是,我相信人還是有"才、智、平、庸、愚、劣"之分(這是指針對一種才能,例如:音樂、美術、工藝....)任何人都不可能"樣樣皆是天才"。對"建築"來說,我希望對建築有"才能"的人多努力一些,我們可以期許自己"服一己之務"、"服千百人之務",也可以"服千萬人之務";像杜甫說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這不是我們"建築人"的責任嗎?這不是自認"有才能"的建築人的責任嗎?

我不喜歡承認自己已逐漸"Fade  away",但是,我希望"年輕工程師"站上舞台,用心為這個社會、人群貢獻一己之力,而我所努力的,就是將我所學的一些心得提供給"肯努力"的工程師,成就"有才華"的工程師。

我不是"狀元老師",但是我希望我是"狀元的老師"(至少沾個邊)。

留言

  1. 新年快樂
    來年大吉

    回覆刪除
  2.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1月25日 清晨7:44

    祝新年快樂 @};-

    牛年行大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充滿希望的一年!!

      刪除
  3.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2月1日 凌晨2:30

    祝--- 牛轉錢坤 開工駿發$$$$ @};- :))

    回覆刪除
  4. 嗯~~~喝咖啡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我咖啡喝得滿凶的。空中請你喝杯"曼巴",濃郁、不會太苦澀!!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