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談"按圖施工"(1)


上圖是我現在這個工地發生的施工實況。照片好像暗了一些。有機會我再重拍。

先說明一下:這張照片的房間是施工中的"小型會議室"一角,在大樓的轉角/是修改的房間。設計者沒有注意到窗戶的位置,所以在照片正面牆上設置一張"玻璃黑板"。施工者依樣畫葫蘆就把黑板裝上去了。很幽默吧!!

下圖是修正圖說以後的施工實況。照片角度不同。抱歉。

*************

 如果是資深的設計/施工工程師ㄧ定可以看出:施工材料(玻璃黑板/指定原廠施工)是一個非常知名的廠牌,大廠居然也搞這種飛機,顯然觀念有問題營造廠的主辦工程師也悶不吭聲/認為理所當然;待我閒逛看到時,真是"模宰呀要攻夏"(不知該說什麼)。

我一生人都在說"觀念",就是希望工程師遇到所有狀況都能掌握"基本原則",一通百通,不要老是要我"舉"範例;範例是很容易面對/處裡當下的情況,但是,換個情況,可能就"母颯颯"了!!

所以,這篇,我想盡辦法將"按圖施工"的精神寫詳細一些。拜託工程師,不要像老倉說的:老是幹天兵天將的"幽默事"!!讓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真的!!說到"天兵、天將",工程界還真多!!有的工程師年紀一大把,也是"天兵"一個!!有的"位居高官"也只是"天將"一個!!我是覺得:真的很悲哀。

***************** 

我一再談"按圖施工"是"施工工程師"的基本職責,可是,因為:1.設計與施工的交接邊緣上(介面)、2.設計者與業主(介面)、3.設計者與現場的設計監造之間似乎有一些模糊地帶沒有交代清楚,業主的/施工的/監造的工程師似乎很容易感到困擾/迷惑,所以,我再寫一些相關的方法/原則,如果重複、就當做複習,如果有新意,那才是我的目的。

*********

一、設計與施工:

我相信"設計者"有一定的資格/條件/能力才能取得/完成一個設計案、然後業主根據"設計圖"發包、監造、施工。

承攬工程的"施工單位"一定也是同意"施工可行"(不是根本無法施工)然後以合理價格投標取得施工合約。

談一下"施工可行"這個問題:我常常遇到營造廠的工程師說:「設計圖是那樣那樣,所以我沒辦法做!?」或是:「設計圖是這樣這樣,所以沒有這個工作項目....」;我的標準回答是:「你講外國話啊!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任何設計圖上的"材料"、"工法"、"規範"、"標準"等等,施工廠商在投標前都必須"確認可行",至於要多少"成本"、如何施作,就反映在"標單"、"計畫"上;工期如果沒有把握就不要投標,投標了就表示:『以我投標的施工金額,一切可依合約規定完成"設計圖說"。』

如果,做到一半,做不下去,施工廠商除了接受違約罰則以外,沒有任何折扣或是藉口。(這一點在中國大陸好像行不通/預算不夠、施工隊就拒絕繼續施工;這是另外一個題目,不談)。

1.設計者的資格:我想這個部分很簡單:建築師(或是一般的設計者)有國家發給的執照、業主的"信任執照"(二張至少有一張),施工者呢?我說過:即使你有前面那一張國家給的執照(是建築師或是技師),你有後面那一張嗎?業主信任你還是信任設計的建築師?

當然也有一些"鴨霸"的業主拿"設計者"來玩,那是另外一個狀況,這裡也不談。

2.其次,設計者有比較深入的"專業知識"。"建築設計者"是一群人,一般至少包括:建築師、結構技師、水電技師等等;如果是比較特殊的案件,應該還包括:地工、空調、通訊、音響、自動控制、植栽造景、材料、室內裝潢....等等專業人員(技師);如果依照我的觀念,我認為至少還要包括:開發人員、銷售(租賃)人員(如果是銷、租案件)、維修管理人員(包括:安全/保全、通訊/維護/保養等)。

所以,一個設計案絶對不能單單從一個專業的角度去批評優劣,這是一般工程師在批評設計時最容易犯的毛病--沒事就說"這裡不好、那裡有問題";如果要從各個角度去思考,怕你又"模材雕"(沒本事)。

建築師本來就負責"整合"所有"專業"的問題,然後在其中取捨/求得"平衡點"--從任何一個專業角度來看,可能都不能讓每一個專業人員滿意,但是,又能如何?天底下絶對沒有從"任何角度"看都是100分的作品(包括任何"人"所能感覺的任何事務)。說得現實一些:"平均"有60分就非常非常了不起了(說個常識:畢加索的"線條"在他活著的時代,排名絕對在十名以外)。

3.設計者的喜好(可能是業主的喜好):任何設計的成果,一定包含了設計者或業主的"喜好"---無論是空間、平面、立面、材料、顏色、用途..........。這個部份也是後來承攬工程者、施工者不能明確了解的(沒有業主/設計者會去解釋說明"為什麼我喜歡/要做這樣的設計"。

以上所說的三點是針對"施工者為什麼要按圖施工"為主題所做的說明,因為上面的主要因素,我們施工的工程師想要"不按圖施工"、"自行改圖"是有疑慮/有困難/有問題的。

施工者有把握"我的設計比原設計更優秀?"我的想法更周延?業主會喜歡這樣的修改?施工者們可以確信自己的修正"合法"?"合理"?業主絕對喜歡?而後,理由充分的"不按圖施工"?

很難!!真的很難。

何況,設計圖說"簽名、蓋章、負法律責任的"不是你、拿設計費的也不是你,幹麻去自找麻煩、製造眾人困擾呢?而且,如果施工者自作聰明不"按圖施工"?甲方一句話:請你"按圖/合約施工",施工者也只有摸著鼻仔、乖乖的改回來,有任何理由不甩嗎?既勞民又傷財/惹一身騷,何必呢?

2009.05.07.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2月7日 凌晨1:49

    哈---天兵力#$%^&額頭三條線
    不過再我最近承接工地裡
    聽水電承包說有處細項
    如要按圖施工那水龍頭要
    安裝在門板上
    只是協調後即馬上修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天兵",唉!!真是無可奈何!!說來話長,不過哪來那麼多"天兵天將"?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