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PC板及柱模

*******來函照登********

目前在找有關鋼柱要灌漿的 鋼模組裝廠商

因為外牆為PC版 不想搭鷹架

但要克服外柱鋼柱灌漿膜板封模的問題/不知是否就是你文章中之滑動模板

想請問台灣是否有此種專業的廠商

************************

我不知道原設計的圖是啥模樣。原設計是如何處理"柱的外模"?

我曾經在新店做過三棟"外牆是PC板"的集合住宅案(樓層高:二棟22層、一棟23層,RC造)。也是沒有鷹架。不過,在設計階段,就已考慮"柱的外模",所以,沒有問題。

那個設計案,是以"PC板"作為"柱的外模"(四週一圈,全是PC板),簡單明嘹。

我不知道原設計的圖是啥模樣?所以,想了一想,不太敢提建議。

最"基本的方法",應是問建築師,他的想法是什麼?要如何施工?

如果他的回答是"施工者提辦法,由他審核、決定。那真是"遜斃了",完全不負責任的設計。

更妥善的方法就是找"PC板的廠商"協商,找出具體可行的辦法,然後與建築師討論、定案;那樣,建築師說不定會提出他的看法(這在台灣似乎比較可行。)

**************************

我不認為那是"滑動模板"。一般的滑動模板多用在"煙囪"、"儲油槽"之類的建築物----上下型狀一致,模板緩緩上升、一邊配筋、一邊搗築混凝土至整個建築完成為止。如果是:模板整片組立,混凝土搗築完成後,整片移至下一個工作地點,那是"系統模版"的一種工作方式,我們稱為"飛模"----因為必須以吊車吊裝,整組模板在空中"飛來飛去"。

**************來函照登********

PC版做模版我們也檢討過/但個案是住宅 有室內側問題/我現在已先試著找系統模版的廠商討論

只是系統模版做在建築案好像比較少

**********************

我已經說過,我做的那三棟也是集合住宅。我沒看設計,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以前做我們那個案子的"預鑄廠"已關門。現在的"預鑄廠"應該比較進步才是,會有問題嗎?

很奇怪。

不要把"系統模版"神話了。不錯,許多系統模版的工法是很先進,但是那是因為傳統模版不思改進、不思進步所致,並不是"系統模版"的工法,"傳統模板"就做不到。例如"飛模",以傳統模板組立,亦可成功,只是目前國內的"模板"根本是土法煉鋼,而系統模版是由專業的"工程師"依施工需要設計、然後由工人組立施工,工法自然不同。

另外,因為結構系統的原因,建築工程使用系統模版就不可能依照傳統方法施做,這是必須認清的。(如果硬要照"傳統方式"施工,系統模版也做得到,只是有點"可惜了"----有點像殺雞用牛刀。)

找系統模版的工程師來協助、協商、解決問題,是不錯的想法。到底他們見多識廣,應該會有收穫。

 

留言

  1. 謝謝前輩指導
    目前這個個案還在規劃中
    建築師和PC版規劃廠商皆與參與檢討
    PC版做模版我們也檢討過
    但個案是住宅 有室內側問題
    我現在已先試著找系統模版的廠商討論
    只是系統模版做在建築案好像比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不起,這是正確的作法。其實,系統模版我比較熟的是DOKA(希望沒拼錯),因為有一、二十年沒聯絡了,開始引進的公司(老闆)我們曾經共事過,星移物轉,不知DOKA原來的一票工程師是否依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