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樣.放樣圖(5)




2.3.一樓放樣實務:

我特別把一樓的放樣平面拿出來單獨討論是因為一樓的問題特別多/複雜;而且一樓放樣圖也是其他所有平面放樣圖的基準。(也許應該等"高程"訂定好一起談),不管了,先寫一部分,有問題再將這一段移到"高程基準點"訂定完之後。

一般在都市裡,一樓放樣時,因為基地四周有圍籬、圍牆、鄰房等牆面可供利用,所以多數放樣線就"寄"在牆面上;只要這些牆面不是"隨時可被移動的",當然沒有問題"(少部分除外、或是全部等到地下室完成後才會動到,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如果附近沒有可以利用的"牆面",或是有幾面沒有牆面可用,一樓放樣最基礎的放樣方法就是"設置龍門板"。

為什麼稱為"龍門板"?我不知道。

龍門板是由木板及角材組立而成的。角材大約是1.5吋*1.5吋*3尺;木板約是1公分*15公分*180公分的杉木板。(這是我依據經驗及記憶寫的,與實務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距,但是,如果有人認為:應該用2"四方的角材或是10公分寬的木板,我沒意見;就好像牆面是"水泥牆"、"磚牆"、"木板牆"我都沒意見。大原則捉住就好了,細節當然可以調整、修改、修正。)

龍門板的釘設位置在建築物外牆四周、距離外牆約1-2公尺之處。應該說是"建築物一樓或地下室最大投影面積外1-2公尺處,如果考慮挖土動線,可以拉得更遠,避免"龍門板"被車輛撞損、破壞。

2.4.龍門板的放樣:原則上,角材大約1.5-1.8公尺設立一支(直接釘入土中),突出地面的角材高度至少要保留60公分(略大於60公分也沒關係),主要是木板的高度要在60公分左右。

木板水平釘在角材上。因為要放"高程"的參考線,所以木板應盡可能水平。

角材釘在泥土中,問題較少,如果碰到石塊釘不下去,左右移個一、二十公分也沒關係(最好小於木板長度),倒是在角材上釘木板時,角材會彎曲/擺動/震動,比較麻煩/木板不好固定,所以我都是用"膝蓋"頂著角材背面然後將木板釘上去,提供各位施作時的參考。

在龍門板上放樣,主要是"柱中心線"、"柱邊線"、"地下外牆線"、"基準線"、"高程參考線"等等。其他的"垂直線"不必多加解釋,"水平參考線"必須說明一下,因為這條線的高程可能是GL+50,也可能是1FL+50,都可以,就要看"放樣的人"的想法了,哪一個比較好用,就選擇哪一種標示,不過一定要在龍門板上以文字注明(如:GL+50),以避免其他人要應用時產生誤會/或是需要找人查詢、增加困擾。

2.5.水平基準線的"垂直引放"。

如何將一樓的基準線引道地下室或二樓以上的樓層?

一般,將"放樣線"引到別的樓層都只引"基準線"而已。

以前,不用經緯儀的年代向上/向下引基準線靠的就是"錘子",現在這個"儀器"還是有人使用。將"錘子"的繫線靠在基準線上(如果是龍門板,就在兩端的龍門板的基準線上釘一根鐵釘,繫以"水線"兩邊拉緊,這條線就是基準線。)向下垂放、錘尖離地約0.5公分,待錘子靜止以後,在錘尖指的地面上做個記號,兩端各作一點/連接起來就是引下去的基準線。

這裡有幾點要注意:

2.5.1.要視各種狀況決定"錘子"的大小/重量,有時風太大,小錘子根本不夠看/會被風吹得擺來擺去。

2.5.2.一般水線用的都是"白色尼龍線",所以在拉水線的時候盡可能用力拉緊/不要怕水線會斷掉(如果你用力拉緊,表示你是"老手",如果你畏畏縮縮的不敢用力,一看就知道你是"菜鳥")。不然,如果水線稍長、風一吹就會成為曲線了。有時,雖然是用經緯儀打"基準線"但是還是要在"基準線上"拉水線"'方便測量(因為經緯的線是"虛線"),這時可以以"經緯儀"在水線中途多設幾點,然後多釘幾根釘子,這樣就可以避免水線成曲線了。

2.5.3.將尼龍線套在釘子上,有一個簡單的打結方式,就是將尼龍繩做兩個"圈"套在釘子上就可以了(如示意圖-),這樣比較簡單、好拆、也不易脫落。

現代因為經緯儀的使用,所以已經很少人用"鉛錘"在做垂直放樣。

不過工程師還是應該了解"鉛錘"的使用方法,即使是現在的工地,鉛錘的使用還是很普遍的。前兩天,工地外牆上吊掛的排水明管出了一些問題,我跟工程師到現場查看,因為我懷疑"墻面不是垂直的,所以排水明管不正",但是臨時找不到"鉛錘"、"水平儀",所以我要工程師找一條水線(滿地都是,用過的也無傷)、一塊磚塊繫結起來當鉛錘使用,果然牆面上下與放樣線的誤差很小,但是中央部份向內凹陷約4-5公分,所以直接掛在外牆的排水明管當然隨著外牆不正了。

用經緯儀引基準線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上層模板組立時,將"基準線"的交叉點留一個20*20公分的開口,等到混凝土搗築完成後,將經緯儀架在開口上方,透過經緯儀下方的鏡頭對準下面一層的基準線交叉點,就可以將交叉點引到上面這一層來。

比較困難的是在架經緯儀的時候要將下方鏡頭的中心點對準下一層的交叉點,這須要一些功力。以前,我們在工地偶而會比賽看誰用的時間最短,高手只要幾十秒就架好,有的時候、有人花了四、五分鐘還對不準。

基準點的引點,皆以一樓的基準點為準;換句話說:放樣口必須保留至結構體放樣完成,每層的基準點都是以一樓的基準點為基準上引。

每層樓的放樣口至少要留二點,才能連結成基準線。放樣口於結構體完成後,封吊模澆鑄混凝土。

 

留言

  1. 學習想知道的事2008年12月11日 凌晨12:23

    從前輩的部落格,真的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實務) 。
    前陣子在自己的工地,就好奇看到圍籬旁的小水泥柱,有些拆掉,有些留著。留著的上頭有作記(定位),另外也有些木棍(角材)立在四周,上釘鐵釘綁紅線,這些就是放樣的基準點。
    看前輩這篇文章 正可以印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遇到熟的工程師就要他們"多讀我的部落格",雖然比較沒有系統,但是相信「每一篇都是"心血結晶"。」春蠶到死絲方盡,我已經很努力了!!

      刪除
  2. 您真是太專業了!期待您出本~~"工程實戰經驗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書是一件"勞民傷財"的工作。等我寫了1000篇以後再說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