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用心;熱情。

我不知道別人對:努力做事、用心做事與用熱情做事,感覺上有沒有層次上的"等差"、"等比"差別?

我是覺得應該有差別,差別多少?自己感受吧!!

*****************

台灣目前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台語歌手,他的歌當然不可能"每一首都好",但是相對比較起來,他的歌真的是獨步目前台灣的台語歌壇,尤其是哀怨的歌真的是如訴如泣、婉轉幽怨、令人傷神。

曾經有熟知他的生活背景的人告訴我說:他從小就在北投跟著"拿咖西"四處走唱,艱苦過日子而且看盡人生"悲歡離合"、"風花雪月",所以唱這種"哭調仔"時,融入的感情是別人永遠學不來的。

*****************

我想許多人都喜歡偶而到"KTV"去唱歌、瘋狂一下吧。我的問題是:閣下都選什麼歌來唱呢?目前正流行的歌曲?你喜歡的歌曲?還是某一位當紅歌星的新歌?給你一些良心上的建議吧:

1.選適合自己"音域"的歌,有的人的聲音天生就比較偏高音或中音或是低音...當然,如果你天賦異稟、歌喉奇佳/音域奇廣,那就不在討論範圍之內了。知道自己的"本錢"選比較"適合"的歌是很重要的;我們常常在歌唱的場合聽到"殺豬"、"殺雞"的慘叫聲,希望不是你的"發聲"。如果認為那才是"瘋狂"、"高興",那這一條建議跳過。

我認為:國內的歌星,除了幾位"天王"級的歌星歌喉實在是"百年難見"以外,多數是靠"蹦蹦跳跳"、"囝仔ㄚ頭"、"濃妝艷抹"、"奇裝異服"、"音效剪接"在支撐,其實歌喉嗓子真的不怎麼樣,所以,許多歌曲也是"平平淡淡"的,難不了什麼人;只是,也因此多數"沒啥聽頭",三天兩頭就被時間的浪花沖到海底去了。不像國外,各種歌曲、各種音域都有好聽的歌,而且流傳久遠。

據說,披頭四有一些歌曲就是四個人因為"音域"不同、一首歌一個人唱一部分、整合起來的,所以,有很多歌真是繞樑三日,別人怎麼學味道就是不對。

2.努力。每個人都有"拿手的歌曲",為什麼?最重要的原因之ㄧ是:他已經唱了千百遍了。所有的歌第一次唱一定憋憋扭扭的,一回生二回熟,多練習幾次,自然能夠體會、掌握節拍、甚至技巧,自然比較好聽;這就是"努力"的成果。

不只在這個部落格裡,我遇到年輕朋友就一直告訴他們:成功是靠努力得來的....,大概許多人的耳朵都因此長繭了;不過事實就是如此。

3.用心。用心去做分內的工作,就好像練習唱歌,用心的學、用心的唱,就很容易上手。前一陣子,聽從我朋友的勸告,開始練毛筆,寫一寫,回頭看自己寫的字,用心不用心寫的字,一目暸然,騙不了人。

4.將"感情"融入工作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唱歌"。

幾年前,偶而的機會搭一位不算很熟的朋友的便車,在車上,他放一卷錄音帶給我聽,要我批評一下。整卷都是一位男生清唱國語流行歌曲,聽著聽著,我就說了:「歌喉不壞,不過唱歌的人沒有把感情放進去,所以每一首歌聽起來都平平淡淡的、沒有味道。好像在"唸歌"一樣。」講到這裡,我突然靈光一閃:「該不會是他唱的吧!?」所以,立刻"柪"過來:「唱歌一定要將"感情"放進去,悲傷的歌,唱的人就要悲傷的唱;歡樂的歌就要歡樂的唱,如果將"感情"放進去....嗯,這個人可以有歌星的水準、沒問題。」這句話,前半句是肺腑之言,後半句就有點言不由衷了。

******************

總結這篇文章的重點:

1.選擇適合你的"天賦"的工作;即使在"建築界",也有許多選擇。

2.選擇了工作,就要"努力不懈"才有可能出人頭地。

3.不僅努力,更應用心去做分內的工作,千萬不要馬馬虎虎、敷衍應付、交差了事。

4.工作要將感情融入,我常跟工程師說:就把這棟房子當作你的住家,你會怎麼做、就這麼做。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2月7日 上午10:21

    ----就把這棟房子當作你的住家,你會怎麼做、就這麼做。-----
    同意 :)) ---推------
    這也是我個人定的工作標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夜醒來愁未醒。讀君書,一樂也!!

      刪除
  2. 想請問前輩,1.磚牆與RC強接合處怕裂縫要作植筋工程,但怕打到水管(浴室牆面)有其他的取代方法嗎?2.關於工程的保留款(板模與綁鐵)確保2次工程不會不來做?3.本工地板模老闆很傲慢連打石都不叫,一直說那是粉光的人不抹厚一點,不是他的錯,有何辦法整治這種傲慢的包商,從地下室開始就一直嫌這嫌那(一下說建築師不會畫圖,一下說他不過工,一下說他都了錢在幫我們做),我快瘋了,現在再做斜屋頂也一直說撐牆其他地方都沒有只有我們有,撐牆不做可以幫我們省鐵跟混泥土的錢,他也省工,但那是結構技師設計的怎能說不做就不做,我們這組板模工說的自己有多厲害,等工程結束,大約有80-100萬的一成保留款請問前輩可以慢慢再撥給他們嗎(結構工程本月會完成)!麻煩前輩可以提供一點意見給小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磚牆與RC牆接合的補强,除了植筋(大工程)一般多用L型鐵件補强,不過都有"釘到管線的問題",我想:用L型鐵件可能因為鋼釘沒有釘那麼深,釘到管線的機率會小一點(我想:RC墻的配筋應是一層,管線如果是供衛浴那一邊使用(開關插座等)理論上管線會配在靠衛浴那一側,所以釘子要釘到那邊去的機會不大。2.沒有那一回事!依據"施工規範"一般的牆面1:3水泥粉刷平均厚度約為"1.7-2.5公分"(這要依據各個公司自己的規定辦理);工地請粉刷工人在牆面上做"灰誌"(台語:麻吉,或稱"標準餅")、塑膠條等以後,混凝土突出的牆面多用紅漆噴/圈起來、噴個"打"字;如果模板不找人打,很簡單,跟他說:工地叫人來打,扣他的錢。反正錢在你手上,點工來打石/扣模板的錢就是了。"做"現場工程師,不惹事,但是絕對不怕事",我就不信他要"頑皮"到什麼程度;有些工頭很壞,他會"考"工程師,只要合理,千萬不要被考倒,否則他會得寸進尺、軟土深耕的。3.所以說嘛,你問他:你是建築師嗎?你有執照嗎?出問題你要負責都沒有資格!!"按圖施工"是工程師的義務,即使"小包"是建築師,這個案子不是他簽名負責,他也沒有一點權力可以改圖!!千萬不要聽他的。幾個月前一個工程師沒按圖施工,我問他怎麼一回事?他回答我說:XXX說這樣就可以了;我立刻頂他一句:人家說大便可以吃,你去吃啊!!說得不客氣:他算什麼東西嘛!!(對於這種工人,我是決不客氣的。)4.當然可以,隨便找個理由拖他幾期一點問題都沒有。反正"結構體完成"由你解釋,只要"還有混凝土"沒搗築(包括水溝、陰井、圍牆、欄杆、花台....)就算"結構體未完成";看他怎麼說!!老子就是不計價。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