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牆與RC牆接合/保留款及其他97/12/11.


******b440917來函照登*********

1.磚牆與RC牆接合處怕裂縫要作植筋工程,但怕打到水管(浴室牆面)有其他的取代方法嗎?

2.關於工程的保留款(板模與綁鐵)確保2次工程不會不來做?

3.本工地板模老闆很傲慢連打石都不叫,一直說那是粉光的人不抹厚一點,不是他的錯,有何辦法整治這種傲慢的包商,從地下室開始就一直嫌這嫌那(一下說建築師不會畫圖,一下說他不過工,一下說他都了錢在幫我們做),我快瘋了,現在再做斜屋頂也一直說撐牆其他地方都沒有只有我們有,撐牆不做可以幫我們省鐵跟混泥土的錢,他也省工,但那是結構技師設計的怎能說不做就不做,我們這組板模工說的自己有多厲害,等工程結束,大約有80-100萬的一成保留款請問前輩可以慢慢再撥給他們嗎(結構工程本月會完成)!麻煩前輩可以提供一點意見給小弟

*********我的答覆**********本來已經答覆了,想一想,覺得還是讓大家都知道這些"工地常見的瑣事",而且"答覆"似乎不完整,再修改一些內容。

1.磚牆與RC牆接合的補强,除了植筋(大工程)一般多用L型鐵件補强,不過都有"釘到管線的問題",我想:用L型鐵件可能因為鋼釘沒有釘那麼深,釘到管線的機率會小一點(我想:RC墻的配筋應是一層,管線如果是供衛浴那一邊使用(開關插座等)理論上管線會配在靠衛浴那一側,所以釘子要釘到那邊去的機會不大。

2.沒有那一回事!依據"施工規範"一般的牆面1:3水泥粉刷平均厚度約為"1.7-2.5公分"(這要依據各個公司自己的規定辦理);工地請粉刷工人在牆面上做"灰誌"(台語:麻吉,或稱"標準餅")、塑膠條等以後,混凝土突出的牆面多用紅漆噴/圈起來、噴個"打"字;如果模板不找人打,很簡單,跟他說:工地叫人來打,扣他的錢。反正錢在你手上,點工來打石/扣模板的錢就是了。

一般粉刷厚度如果超過3公分,就需要"分二次粉刷",如果"超過4公分"就要鋪設"鐵絲網",分二次粉刷?粉刷工人等於要做二次/會"幹死"(而且,我相信粉刷工班也不肯幹;以前我說過----欸!有空多讀我以前寫的文章,有些我已經寫好幾次了,說不定有些看官都看煩了----模版跟粉刷工會私下妥協,由模版貼粉刷工錢/然後少打一些),而且增加的"水泥砂漿"誰出錢?我以前說過:1:3粉刷平均厚度1.7公分使用的水泥是平均3.0公分的一半多一點而已。如果公司/工地有"執行預算",水泥多用一倍數量,如何解釋?經常是"好幾百萬"耶!!

"做"現場工程師,不惹事,但是絕對不怕事",我就不信模版他要"頑皮"到什麼程度;有些工頭很壞,他會"考"工程師,只要合理,千萬不要被考倒,否則他會得寸進尺、軟土深掘的(台語)。

3.所以說嘛(他真的是軟土深掘),你問他:你是建築師嗎?你有執照嗎?出問題你要負責都沒有資格!!"按圖施工"是工程師的義務,即使"小包是建築師",這個案子不是他簽名負責,他也沒有一點權力可以改圖!!千萬不要聽他的。幾個月前一個工程師沒按圖施工,我問他怎麼一回事?他回答我說:XXX說這樣就可以了;我立刻頂他一句:人家說大便可以吃,你去吃啊!!說得不客氣:他(模板)算什麼東西嘛!!(對於這種人,我是決不客氣的。)

4.當然可以,隨便找個理由拖他幾期一點問題都沒有。反正"結構體完成"由你解釋,只要"還有混凝土"沒搗築(包括水溝、陰井、圍牆、欄杆、花台....)就算"結構體未完成";看他怎麼說!!老子就是不計價。再說,如果有二次工程(我是堅決反對這種"不合法"的事的,因為"後患無窮"!!),等二次工程完成才付"保留款"是合理的。如果分包合約包括二次工程那個部分,那更是合情合理,(合約未完成,如何付"保留款"?)

 

 

 

留言

  1. 感謝前輩熱心的解答,讓小弟對於工地的文化又認識一點

    回覆刪除
  2. 拿出你公司跟小包的契約,仔細讀一下,相信你會有很多收穫。(除非你公司不注重契約,那就只好大家來喊芭樂拳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