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樣.放樣圖(4)


對不起!我說過:我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所以,有時候回頭檢視"以前寫的文章"老是發現許多還是"未完"。同時間開幾個題目是我的缺點,不能夠專心寫完一個題目才再接下一個題目,有時也是因為看官的問題逼我如此,所以,無論如何,請看官多多原諒!!

這個題目(3)已在"最新文章"格子之外了,每次要"補寫"都要按好幾個鍵,所以乾脆開個(4)接續下去。反正"談放樣"有得談的。

***************

2‧訂定水平基準線:

任何一棟建築物,平面放樣的基礎就是"基準線"。最平常的基準線是十字型的;衍生出來有"雙十"的基準線;井字型的基準線。

這是一般最常見的基準線,由二條線交叉(XY軸)組成,所有的樑、柱、牆等結構位置均以此與二條線的距離為準。

這類的基準線最常用在H型的平面上;衍伸其他類似的平面也有可能用到。長方型的平面也會用到。

井字型的基準線常用在有天井的建築平面上,有時,大面積的平面也會採用井字基準線。

基準線多在一樓平面上決定,決定基準線有幾個重點:

2.1.放樣的水平基準線在都市中,一般多由"建築線"引進來。如果在學校、廠區等大面積的基地(或是荒郊野外)則由建築物面臨的私設道路(或計畫道路)的"道路中心線"引進來。

建築線很清楚,不必多說。

學校/廠區的私設道路中心線應該也不難找到。(這裡要求一下,如果你是這類"園區"鋪設道路的廠商,務必好心一點:留設"道路中心樁",拜託拜託。)

如果是在荒郊野外,只要是在都市計畫區內,一定可以找到"道路中心樁。一般的"道路中心樁"都設在"道路交叉口"(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這一點是"基本常識",工程師必須要知道如何去把計畫道路找出來。

以前,偶而會去"看地",如果是"公設均已完成"的土地,當然不必費神去找"計畫道路";可是有些地區(包括台北市在內),計畫道路硬是沒開,我們就必須依照"地籍圖"或是"都市計畫圖"將道路找出來;如此。我們才能找到我們要看的"地"在哪裡。

"道路中心樁"一般是圓型的鐵製外框上面有圓形的鐵蓋、將鐵蓋掀起就可以看到一個方型的水泥柱(約5*5公分)、柱頂中心會有一個記號(十字吧!忘了),中心點就是"道路中心";將兩個路口的"中心點"聯接起來就是"計畫道路"的中心線;若是8米巷,左右各退4公尺就是基地的"建築線"(這是在開發階段/初步設計階段所做的事,如果已確定規劃設計/已指定建築線,道路中心線就沒有特別的用途了)。

"引進"的意思是說:「確定"基準線"與"建築線"(或其他可依據的線)的關係」。例如:如果建築物與建築線是平行的,那與建築線平行的那一條基準線可以定在"與建築線平行/距離X公尺處。"這在一樓的放樣圖上一定要詳細注明。

引進的基準線與"建築線"的距離最好是整數。

定"基準線"位置時必須檢查每一層的平面/最好能通視/避開所有"開口"(例如:樓梯、管道間等;當然一定要避開結構柱、牆),如果真是萬不得已/一部分開口避不開,那也沒辦法。

其次,萬一基準線與建築線不平行,要在圖上定基準線也不是很困難的事,尤其現在用"AC"畫的圖很容易找到"角度"及"轉角點"。這時,"轉點"及"角度"一定也要在一樓放樣圖上詳細注明。

2.2.製作一樓放樣平面圖:

如果一樓(含地下室頂蓋)在基地內的位置已確認(包括:建築線確認/地界線確認/地下室與上述二線的相互關係尺寸確認/基準線位置確認/採用的基準線的形式確認),那麼,我們可以開始繪製"一樓放樣平面圖"。

首先,將建築師的一樓設計平面放到"實際尺寸"的基地圖內,將設計平面圖原來標註的尺寸全部取消掉,然後以基準線的交叉點為0點標示所有結構體與基準線XY軸的相對尺寸。這是"放樣圖"與"設計圖"最大的差異點。如下圖:

這張圖是"放樣平面圖"尺寸標示的示意圖。X方向的柱位尺寸標示以Y軸基準線為0開始/向兩邊分尺寸,假設X方向/柱間距為350公分,Y軸基準線距右側柱位150公分、距左邊柱位200公分,柱的尺寸為50*50公分,則應標示尺寸如圖:右側,柱左邊距基準線150公分、右邊則距基準線為200公分....如此類推,所有的尺寸均為"該點至基準線的距離"。

說個故事給看官笑一笑(不過,說不定有些工程師硬是不信邪,跟這個故事中的工程師一般要跟我打賭,不管你什麼時候要賭、要賭多大--越大越好--我一定奉陪到底)。

大概是20年前,我在北投一個工地當甲方監工。工程到了後半段,工地有個中庭地坪要貼10*20的石英磚,忘了是什麼原因,一群工程師聚在那裡談"分割/放樣";我說:磚10公分,勾縫1公分,所以長度應是11公分的倍數加1公分(植樹問題)。結果一量長度、比上列的數字大了一些;我說:多出來的長度分到四周好了;我們用簡單的示意圖來表示,大概就成了下圖的模式:

然後,我要工程師拿"捲尺"來,0點定在離邊牆5公分的地方、將捲尺從頭拉到底/確認是235公分以後,我請工程師在地面上先放一條垂直於基準線的墨線、而後按照捲尺及上圖的尺寸(33、66、99.....)在墨線上作記號;順便,我就告訴營造廠的工程師說:「放樣的尺寸一定要"累加起來"放樣,絶對不可以一段一段的依"設計圖"尺寸放樣.......」;這時候,營造廠的工地主任跳出來了,「一段一段放,為什麼不行?」我說:「累計的誤差會很大....」。「我才不信...」。「那好,我們來賭一灘好了。」

於是工地主任拿著鋼捲尺、33公分一個記號一點一點的點下去,不到一半,他就發現誤差很大,不死心的換筆心、鋼捲尺小心的貼著地面量......,大概這樣重複做了四、五次,他終於放棄了。結論是:「咦,怎麼會是這樣?」

所以,看官如果有興趣,可以試試看。保證你的答案也是:「咦,怎麼會是這樣?」

曾經有人拿他自己做的"放樣圖"給我看,只要一看"數字不是累加的",我就笑一笑:我不太懂耶!!因為,以前很多次我告訴工程師:尺寸這樣標,會有問題。他們幾乎都信誓旦旦的說:不會啊!一點問題都沒有。那我還能說什麼呢?

在這裡,我還是要再重複一次:如果不是"累加數字"的放樣圖,我是決不認同的。

2.3.一樓放樣實務:

2.4.水平基準線的"垂直引放"。

如何將一樓的基準線引道地下室或二樓以上的樓層?

3.訂定高程基準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