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況轉播97/12/18.(材料的接合收頭)




 

這張照片不太容易看懂,我畫一張剖面草圖解釋一下。

我來解說一下:照片是正立面,大致可分為上、中、下三段:上面一段是高約30公分/混凝土搗築的欄杆牆,中間一段是鋼承鈑的側邊金屬封板,下面一段是H 型鋼鋼樑。(兩相對照,應該就很清楚了。)

********************

這一篇要討論的是:兩種不同的材料/接合處的收頭方式。(這個題目不困難,老鳥可以跳過,但是我發現"工地有工程師一點概念都沒有",真的很糟糕。所以我才特別照相來談一下。)

兩種不同的材料,包括木板與水泥牆,金屬板與木頭,水泥面與金屬面......等等。即使是同樣的金屬對金屬,也可以包括在這裡面:

我們先以照片中的混凝土/金屬板來討論。

一、兩種材料平接:這種接合方法,主要的難處在於接合線是否平齊。"平齊"指的是:

1.接合那一條線是否是一直線?

2.接合的兩個面是否是"平"的?手一模過去,幾乎沒有"縫"的存在,當然不能"割手"、不能"容易翹起"、不能"容易藏污納垢".....。

3.美觀。

我想光是前面這兩項要求就夠"嗆"的了。美觀就看"設計者"的素養/品味了。

"平接"要處理得很好,真的很困難,尤其是在建築工程的"營造階段"。一般我們常說:「土木差尺、建築差寸。」意思是說:「土木工程誤差一尺、建築工程誤差一寸都是"正常的"。」(才怪!!至少我不認同)。但是,我們要模板"零誤差"那也是強人所難;我們常將"模板工"當作"大木"(比較粗糙的木工);做家具、裝潢的是"細木"(比較精緻的木工、"咖路"比較細緻),後者大概差"分"客戶/人家就要哇哇叫了。

有時候,我覺得工地的工程師有個誤解,以為:細木是"裝潢公司"的事,營造廠只做"大木"。其實,這是不對的,木踢腳、門扇等是"大木"?

數量多不表示就必須/一定是"粗糙"。比方說廚具好了,"廚具"實際上是一個需要"精緻"的設備,除了門扇好開、抽屜好推、整體好用、符合人體工學以外,必須一切開口"密合"才能防蟲蟻/蟑螂的入侵,所以一定屬於"細木"。

以"泥作工程"來說,差個幾"釐米"已經很糟糕了;雖然是"手工",但是,許多地方還是要"要求";我記得以前我說過,泥作工班裡一定有技術高超的"大師傅",所以一些比較"需要要求"的地方多是"大師傅"動手施作(工程師ㄧ定要要求,否則有些工班也會"得過且過"的)。

******扯太遠了,還是回到主題*********

兩種材料平接,一個方法就是"留企口",在交接縫的地方放樣(一條直線)、然後釘一條"木壓條",將兩種材料以企口隔開,如此,企口平整,兩種材料"河水不犯井水",就有收頭了。

第二種方法就是以金屬條崁入二種材料之間也是一個"收頭"的方法,最常見到的就是桌面不同木頭的接合處崁銅條(或是不鏽鋼條);室內地坪也有以金屬壓條來分割不同材料的做法。例如我們常見的住宅地坪,假設客廳與臥室是不同材料,通常我們會用門檻來區隔收頭,至於"金屬條"等材料的粗細、尺寸、材質就必須視比例作調整、選擇了。這是美學,講不來的。

二、一凸一凹的接合:有時,我們可以選擇將兩種相接合的材料,以些微的高低差來作收頭。

最常遇見的案例有:消防箱/電氣箱裝置在牆面上時,將箱體正面突出牆面約0.5-1.0公分,這樣才有"收頭"”(原本是將箱體面安裝與牆面平,箱體邊與粉刷交界處,真是慘不忍睹。)如果箱體面和牆面一定要"平齊"就應該採用前面說的方法:在箱體四周釘壓條/粉刷完成後將壓條挖除。)

如上圖所示:相片的右半部是"消防箱"、左邊是粉刷墻面,將箱體突出粉刷面0.5公分。原先兩者是平齊的(看箱體側面的砂漿痕跡就可了解)。

*****************

至於第一張照片,我是"希望"混凝土的粉刷厚度約1.0公分,然後在交接線上滾成圓角(如圖)。


 

留言

  1. 鋼承鈑的側邊金屬封板不做裝修嗎? 如要施作泥作或噴塗料應如何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