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況轉播97/12/17.(品質是要求出來的)

這一篇主要是以我在工地見到的"瑣事"來談一些"收頭"及"品質要求"。

前面三張照片,主要是"消防配管"的位置;諸君可以看到:垂直配管的安裝位置真的是"隨心所欲";所以,結論是:拆掉,重新規劃、配置相同/似的位置。


配管的位置要類似以外,管子的長度也要相同(距離地面的高度);如圖所示,兩支管子一長一短是不被允許的。拆掉,重做。


這張圖片除了顯示前面所說的配管位置/長度的問題以外,還要檢討二件事:一是"柱與地坪接頭"的收頭問題;二是"插座"與墻面收邊的問題。

***********************

老實說,我現在待的這個工地,機電公司的工程師的水準算是相當優秀的(從我68年進工地以來,許多"大/出名"的機電公司多數都碰過、或合作過),這家機電的協力廠商也算有相當水準,但是,就是有些細節還是需要"要求"一下。

所以,工程師啊!!我要說的就是:"品質是要求出來的!!"

當然最糟糕的就像"算盤珠子",撥一下、動一下。要求什麼、就應付一下,只會少做、絶對不會多做。有些廠商就是這個模樣:跟他說:這裡墻粉刷不平,他就找工人來將那一塊墻面打毛/重新粉刷;隔著二呎旁/如波浪一般的牆面就"視若無睹"。

問他在搞什麼鬼?他還振振有詞的說:你不是只說這一塊?真是"敗給他"!!

最高級的:自我要求。

舉我自己為例:誰來要求我?我只有自己日復一日的提醒自己:努力,努力,不可懈怠!!(對不起!!我常常原諒自己的散漫/懈怠/偷懶。所以只有自己鞭策自己!!)

一個公司的工程師如果能夠互相切磋、鼓勵、督促,那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公司!!工程師如果能夠虛心的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這個工程師一定"可畏"。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眼睛長在頭頂上,事實上,肚子裡有什麼東西?自己都心虛!!如果"只有一張嘴"、硬坳,只會害到自己----不是碰得滿頭包就是沒有人要理你/什麼都學不到。

"最糟"的與"最高級"的要求中間,當然有許許多層級,大多數的工程師就在這裡面游走;我只有期望工程師往好的那一端努力。我相信,任何一個人再努力都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地步,犯錯/缺失總是難免的,那只有仰賴"眾志成城"、工程師一起打拼,一起努力,才有機會"止於至善"!!

互勉之。

 

留言

  1. 有時我已經覺得自己要求很多了,想不到前輩要求得比我更嚴(照片中消防配管的案例我就不會想到要求,因為看起來長度只差一點點...),看來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心去做自己的本行",不然,自己如何"有自尊"呢?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