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羅生門"

老實說,我對台灣的"媒體"及"司法"是徹徹底底失望的。

就我個人的經驗/我自己的事情,我覺得"報紙、媒體"多數是胡說八道(以社會新聞為烈、國內政治新聞次之),根本與事實不符;那"司法的起訴"許多也一樣是"荒腔走調",不知道在講什麼?

所以,基本上,我看台灣的報紙只看"標題"及"方塊"(社論、短評、評論等,當然有些短評/評論的內容也是慘不忍睹)。

以前,我在一家"大財團"的小公司上班,因為竊佔了一個高位,所以知道一點點"內幕的/真正的事實";但是,每每看到所謂的"八卦雜誌"或是"新聞"庇露一些有關的新聞消息時,幾乎可以說都是"捕風捉影",真的會笑掉我的大牙!!這些記者真會"掰",就好像在寫"愛麗絲夢遊記"一般,任他渲染/幻想/編故事。

可是,人生真的很可悲:有些事實是不允許/很難被公開的,因為多數的真相都是錯綜複雜/牽扯廣泛,加上"道德認知"/"利害不同",真的很難解釋清楚。尤其許多人視"斷章取義"為正常(記得就有名嘴在電視上公然宣稱/責難被害者:你不知道台灣的媒體就是這樣嗎?),好像是說被新聞媒體"斷章取義"是正常的,不知道的人自己應該自殺!!這是什麼"公平、正義"?這是什麼無冕王的"社會道德良心"?

如果"代表正義"的司法也是如此;國之將亡、必有妖孼!!此之謂也。

************************

必須說明三件事情:

1."羅生門"是60年代、日本大導演黑澤明執導、三船敏郎主演的一部電影。故事很簡單,大概說的是一個武士、他的女人、一個盜匪、一個當地百姓對"強盜搶武士"的經過的陳訴。因為四個當事人立場不同,所以同一件事有四個版本(經過情形大綱是差不多,但是,各人都取對他自己有利的角度修改一些細節:武士說他是有武士道精神的勇者;盜匪說他是如何驍勇善戰;女人說自己是"貞潔聖女";堅稱只是"旁觀者"的村民也隱藏自己"順手牽羊"那一段....)。後來很多人就用"羅生門"來描訴「一件事實---"各說各話",搞不清楚誰說的是真的。」

2.所謂的"客觀",在與"人"有關的事務中是不存在的。一般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就是:XX王說:「你看!魚在水中多麼自由快樂啊!」立刻有人反駁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當然如果要寫續篇,那就是:「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是否快樂?」那真的扯不完了..。

3.人看一本書、聽一件事情,多選擇/記憶"自己要的"那一段,其他的根本就「看不見、聽不到。」這是人的通病。有人講了100句話,只有一句話與你"意見相同",多數人會說:「XXX與我意見相同,他說....」引用的就是1/100的那一句話。

會有"羅生門"多是因為「人都會加入自己的主觀意識」(有意、無意都一樣),聽者要"明辨是非"真的很難很難。

****************

人世間,只要是"人"製造出來的事端都是"羅生門"。

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一頭栽下去。"群眾是盲從的"這句話就是那些"政客、騙子"得了便宜還賣乖所講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