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三)紅磚隔間的施工計畫

這一篇會寫成什麼模樣,我真的不敢想像。

本來,文章應有區隔:只適合某種程度的人閱讀;文章要寫到老少咸宜,實非我能力所及。不過,我只有盡心盡力了,希望對"多數工程師"有用,少數人(程度以外的)我就只有說抱歉了。

*****

我們依先後順序排列工作項目。每個工作項目(每一層或每一區)需要多少材料/人工/時間?這裡不做假設。如果有實例,工程師應該會算吧!

如果工程師不會計算"工數"、不會"分區"、不會算"需要時間",沒關係,找砌磚工程的相關"承商"(領班)一起來討論,保證一清二楚。其實,這些算法,以前的文章一定討論過,工程師自回頭去找吧!

有時後,我回頭重讀以前的文章,發現自己同一件事情/同一個標題,翻來覆去、寫了又寫,除了要怪"看官"老是希望"速問速答"/懶得自己努力找答案以外,覺得自己也有些"老番顛"/過失不可推卸;所以,以後的看官有問題,如果我已談過/我會告訴他"答案在哪裡"?而不是嘮嘮叨叨、一唸再唸,一唸再唸.....。我可無意"湊篇幅"啊!!(而且私底下我也擔心自己寫的東西前後矛盾、數據有落差。)

*******

前一陣子寫"查核表",一直"捱"在那裡,未能一股作氣完成,要拖到何時何日何月完成?實在沒有把握。這就是我ㄧ屁股"文字債"的來源,我只有苦笑,而對"有期望"的看官,真是無言以對!!

這裡寫的,跟"查核表"有相對/相似的關係。

*********

以我記憶中的案子來說明"砌磚工期"的計算方式,這只是我的"記憶",我不知道新的案子依然採用"1/2B砌隔間牆的施工工期是如何計算的?反正,我提出我的想法/作法,供工程師做參考,如果有更好的方法,當然以工程師的想法為主,如果我的算法還有參考價值,也不壞!!

前一篇我提過,開始的樓層/分區方式都必須依個案考慮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1/2B的完成日期應該不會有明顯的不同:在"結構體"(屋頂版)搗築完成後若干天內,1/2B隔間牆應完成(除配合其他工程施工的部份)。

傳統的1:3粉刷工程,一般都以外牆粉刷為優先考慮,理由很簡單:因為外飾受天候影響,所以只要能做,一定是先趕"外飾",但是,如果天氣不佳,工班也應可以移至室內粉刷內牆,所以1/2B磚牆的完成就變得相對重要了。

60-70年代,一般的集合住宅樓層數約在5-12層之間,如果一層結構體以18個日曆天計算,12層約需216天。女兒牆及屋凸(二層)30天。

外飾粉刷放樣/吊鋼琴線開始時間應該在女兒牆拆模以後,如果屋凸牆面與女兒牆平齊那還要等到屋凸完成才能進行相關的立面放樣(所以設計者最好將屋凸的牆面與一般立面外牆分開,則外牆粉刷工期可提前開始。

有時候,因為樓層高度較高(例如超過12層),外牆會分成二段施工;那樣,第一段(下半段)的外牆粉刷施工則與屋凸或女兒牆無關,但是第二段(上半段)還是免不了要考慮;工程師在結構體完成前必須考慮/計畫的,通常被"屋凸"所影響--包括:屋凸結構、屋凸的施工鷹架、屋凸/女兒牆的模板拆除、整理、清運等,在在都影響後續的粉刷的放樣、材料運搬、堆積,施工空間等等;所以工程師在結構體施工後半段不要耽於"鋼筋、模板、混凝土、十幾天一層"的快感中,應開始計畫後續的砌磚、外飾等工程;而且這些工程應當在結構體未完成前已展開作業。

我們先來計算一個樓層混凝土導築完成到模版拆除完成/清潔乾淨/可以提供室內放樣,需要多少時間?

我們都知道,樑底模一定要14天才能拆模,所以加上清潔/運搬的時間,至少在混凝土搗築後15天才能開始清潔,假設清潔一天完成,第16天可以作隔間放樣,這是"最早開始時間";一般的工地不太可能辦得到,因為一般工程多採用1.5套模版(所謂1.5套就是:樑底模二套,其他的一套),所以梁底模是"隔層使用",也就是說,同一套樑底模是用在1、3、5、7....等樓層,而另一套樑底模則是用在2、4、6、8....等樓層。

所以,當一樓的樑底模拆除/整理/吊升至三樓的時間應該是二樓混凝土搗築完成/三樓鋼筋、模板開始組立後的第8-10天,換句話說:距離一樓混凝土導築完成約18+(8-10)天,即26天至28天。所以,各層樓真正完成清潔/可以放樣大約在混凝土導築完成後30天左右。

***********

我們做個簡單的表格來看時間與工作項目的關係: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