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表的內涵/內容是什麼?(三)

查核表的內容是什麼?

(打從一開始寫這個題目,我的內心就一直暗暗祈禱希望以前我抄的那本"查核表"被我丟放在我的書架的某個角落;我已經利用空閒翻查了幾格比較有可能堆藏的書架,可惜不見蹤影;我不太喜歡扔書,所以我相信應該可以找得到,只是常常是:要找的時候怎麼也找不到,哪一天突然發現他自動出現在眼前。倒是看到一本以前我們公司的工地/機電公司紀錄/留存的"自主檢查表",隨手翻了一下,如果有需要,我試著抄幾篇給看官參考。

我想"抄"一些實例來談"查核表"的內容,這樣大家都省事。下列我是從現在這個"工地"各個專業廠商送審的施工計畫書中抄來的,除了刪掉一些名稱、廠商等無關緊要的文字以外,表格型式/文字等皆依原樣。(我是一字一字敲出來的,累死了;所以,先抄個幾篇就可以了吧!!且戰且走,看情況吧。)

***************

實例一、高架地板工程自主檢查表

工程名稱

 

承攬廠商

 

檢查位置

 

檢查日期

 

檢查時機

檢查停留點     □ 施工中檢查     □ 施工完成檢查

檢查結果

○ 檢查合格       ╳ 不合格         ╱無此檢查項目

檢查項目

檢查標準

檢查值

檢查結果

1.施工位置是否符合送審施工規範

合約、規範、圖說

 

 

2.施工範圍是否清除垃圾灰塵

合約、規範、圖說

 

 

3.施工區域地坪以水平儀丈量

合約、規範、圖說

 

 

4.高架地板材質規格是否符合規範

合約、規範、圖說

 

 

5.是否依圖說放樣施作

施工圖

 

 

6.支座是否確實固定鎖緊

合約、規範、圖說

 

 

7.面板鋪設垂直度

目視

 

 

8.收邊截切之地板是否與墻面密合

目視

 

 

9.是否依廠商要求位置配置開孔板

水電佈線放樣

 

 

10.封口及斜坡是否依現場位置施作

依甲方規定處理

 

 

11.民生及事業廢棄物是否依指示地點堆放

依甲方規定處理

 

 

12.是否確實清潔現場

 

 

 

缺失複查結果:

□ 已完成改善(檢附改善前中後照片)

□ 未完成改善,填具「缺失改善追蹤表」進行追蹤改善。

複查日期:

複查人員職稱:                簽名:

不知什麼原因我將例二放在這裡(例一的後面),表格老是變得很畸形。我再試試看:還是不行,我已試了五、六次了。

不玩了,(例二)放到下一篇。這樣子,一點問題也沒有,只是看官讀起來會吃力一些,對不起。

*****

本來想將幾篇"自主檢查表"放在一塊,然後一起說明檢討;既然放不到一塊,就一篇一篇檢討/說明,最後再整合結論。沒辦法中的辦法。

*****

我記得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國內很流行將營建工程發包給"日本營造廠"(當時日本幾家大營造廠幾乎全部大舉進犯國內營建市場)。其他的不談,我只記得與日本人合作的公司的工程師跟我說:日本營造廠有許多表格、許多內業要做;每天下班以後,工地負責人都要直接跟日本總公司報告....。我覺得可惜的是:後來被當作垃圾運棄的空百表格(據說工地的倉庫裡滿地都是)及計畫書等,我們根本要/拿不到。

但是,我相信:國內許多"表格"、"計畫"等等,都有日本味道/影子。

當然,有些公司直接跟日本人合作/或是學習日本的經營手法(如大樓管理公司、少數營造廠),那他們端出來的"工作手冊"幾乎就是"日本料理"。

像這一篇,我就覺得有日本味。(這是我瞎猜的,沒什麼特別的意思,能夠取得別人好的經驗,何樂不為?至少編寫的工程師可以少奮鬥/摸索很多年/而且依樣畫葫蘆時心理也比較踏實/篤定一些。)

*****

這個案例,表格中有一欄是:「檢查時機」分成三個階段:1.檢查停留點2.施工中檢查3.施工完成檢查。

老實說,"檢查停留點"的意思我不是很清楚,我猜是「開工前、材料進場以後,包括倉儲及施工現場的檢查」。有沒有更好的解釋?(是不是有"日本味"?)

一般我看到的,多簡單區分為:1.施工前。2.施工中。3.施工完成後等三個階段。

檢查項目的1-4項,應該是"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5-10(11)是施工中的檢查項目。

11-12是施工完成後的檢查項目。

大概是這樣,但是也不是說不能"重複檢查",工程師一天查核一次/一天紀錄一次也不是什麼過份的事。數量比較多的工作項目,即使是同一樓層,都有可能一部分是"施工前",一部分是"施工中",一部分是"施工完成後"。

******

第二個要討論的項目是:"檢查標準"及"檢查值":有沒有高手要指導一下?"檢查值"是啥意思?

我猜:因為前面"檢查項目"的問題過於籠統(而且很饒舌),無法"精確回答",所以多了這兩格用來解釋前面題目的細節。

比方說,第一個項目:「施工位置是否符合送審施工規範?

第1.項:「位置符合規範?」可能是「位置符合設計圖說」或是「位置符合施工計畫」吧!!意思是「施工範圍/位置有沒有搞錯!?」

 

第3.項:「施工區域地坪以水平儀丈量」應該可以設定"容許誤差值"(這個數字放在"檢查標準"或"檢查值"一欄中);如果超過容許誤差,就必須設法改善了。

第7.項面板鋪設垂直度」。我想應該是"水平/平整度"吧!!也應有容許誤差吧?還是沒有容許誤差?撿测方法呢?

(剛剛我碰到高架地板的工程師,我問他一些"查核表"的問題,他說他們公司已有二十幾年的歷史,這份查核表應是"前段班"的人做的;上列的細節我也提出問他,沒有"積極性"的答案。9804071650)

 

 

 

 

*******

第三個要討論的是:"檢查項目"。

高架地板的檢查項目當然不只這12條,如果扣除前面二條及最後二條(共同項目),專業檢查項目只有8條。

*******

第四個要討論的是:"複查"。

複查是必須的,這樣的表格,如果不只一項需要複查,結果要記在哪裡?

*******

第五個要討論的是:「缺失改善追蹤表」。另外立個表格?專門追蹤"未改善的缺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