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寫"查核表"(二)

*******

唯真也很努力還在擬稿中....之前擬過一些,但時間與體力上...

不知晚輩使否有福分可共同參與前輩您的資料庫(幫忙的角色啦)?

********

我相信唯真寫過查核表,因為這兩個問題是寫過的人共同的痛苦與煩惱。沒有寫過的人,一定以為:那有什麼難?

拜託,提筆寫寫看,就知道!!

我引用唯貞的回應另外一個原因是:題目一訂好,我就在思考:先談"寫"?先談"使用"?猶疑了一陣子,他的回應讓我決定:先寫:"如何寫查核表"。

********

1.哪些工作項目要有"查核表"?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是營建管理的工作項目"都應該有查核表,不是只局限於"施工項目"。

比方說:購買土地要有"查核表"確認"土地"各方面都沒有問題;設計圖要有查核表,避免遺漏圖說;施工的計畫要有查核表,避免遺漏計畫項目......。這樣說,應該沒有什麼疑問吧!?如果有,應該是"名詞"的問題,我們姑且不管這些"查核表"(CHECKING LIST)叫什麼中文名字,反正用途是一致的:都是為了避免遺漏/疏忽。

當然,工程師ㄧ定見過施工項目的"查核表",每個營造廠在"秀"她們的"品管"時,一定"秀"幾張"自主檢查表"表示公司"品管"的嚴謹;事實上,我認為對多數營造廠來說:那只是裝飾品而已。搞不好,那家營造廠就只有"秀"出來的那幾張"自主檢查表"而已,要多也拿不出來。

我這樣說,可能會惹惱一些營造廠的工程師;別生氣,我還沒生氣哩!!有一次,我到工地(我是甲方)看施工成果,結果看到許多缺失,回到工務所,我要求工地負責人將監工紀錄的"自主檢查表"拿來我看,你們知道答案是什麼?

「我們沒有用自主檢查表。」「為什麼不用?」

「因為公司沒有自主檢查表。」

當初"秀"的自主檢查表呢?我是沒有再一路追究下去,不過真的讓我內心大吃ㄧ驚!!我一直以為工地至少會隨便填一些檢查表、裝模作樣、應付查核,誰知道答案居然如此"簡單明瞭"--沒有就是沒有,也不怕你知道!!

再說,我要看的工作項目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牆面1:3粉光",工地的水準都是如此這般?

雖然那家營造廠不是很大/很知名的營造廠,但是,工地也有二、三十個.......。

真的,至少給了我ㄧ個不小的震撼!!(五基寬代誌!?)

*********

我想這一系列寫"查核表"的文章,還是以施工階段的"施工項目"為主(其他的如果有關聯也可談談),因為我不敢想像如果與營建管理有關的所有工作項目都來討論"查核表"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機會,我應該提醒自己:寫到比較"獨立"的工作項目,應該提一下:"查核表"(這個立論,我覺得怪怪的,似乎不是很妥善?先這樣寫,以後有問題再說。)

*********

2.什麼人寫查核表?

這個問題又讓我"好費思量"!什麼人寫"查核表"?只要是工程師都可以寫?老鳥?菜鳥?

如果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要他寫"查核表",我想是過分了一點,如果要他"抄"大概還可接受;但是有一、二年甚至三、五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如果"有志",我認為"可以寫查核表!!"更資深的工程師,當然寫查核表不是問題,問題反而是他們願不願意寫?有沒有那個環境/壓力?動力?

 我會這樣寫是因為許多公司的"查核表"必須由0開始。這是事實,一點都不好笑!!

這裡有二個問題:

2.1.從哪一個"項目"開始?

2.2.如何開始?

我希望有志寫查核表的工程師,知道如何由"0"開始。許多營建管理的工作--在台灣,多是要從0開始,因為似乎"前無古人"。

現代,許多工程師碰到需要"動手"寫各種"管理作業"時,惶惶恐恐、多不知如何下手/從何下手,因此四處尋找"古人"、多希望"古人""給我範例看看!!"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古人在哪裡?古人就一定有"範例"嗎?有你需要的範例嗎?(別憨了!!)

從0到1,真的是"艱苦的一步"。

學習我吧!!筆拿起來就開始寫,反正"戴著鋼盔向前衝!!"不然,永遠是0、永遠在原地踏步!!

2.3.因為各個公司情況不同,有些工作項目的查核表可能需要從0開始,有些項目已初具規模,也許有些項目已相當完備,所以,我是認為:依各個公司/各個工作項目的"現況",工程師視自己的"能力"、自己決定如何參予"查核表"的制定、增刪、修正。

如果一位工程師對單一"施工工作項目"有一些了解,雖然只有一、二年的工作經驗,但是他可以針對這個工作項目"寫"、"修正"查核表,除非他發現那個工作項目的查核表內容已超越他的所知,那就只好算了;不然,如果是從0開始,他能夠寫幾條就寫幾條(即使只寫一條),也是幫這個工作項目踏出第一步,真的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我以前寫"概算"分析時,一開始,真的是惶惶恐恐,不知如何下筆。結構佔?%?裝修佔?%?外飾佔?%?....後來一狠心隨便掰個數字,以後才開始用心去"找資料"/修正)。

如果工程師讀公司既有的查核表,發覺有遺漏、需要補充/或有錯誤、需要修正/或是已退時尚、需要刪增,盡量動手去做。要知道,查核表是集眾人的力量才能"符合時代潮流、日新月新、而且一直進步/更新、趨於圓滿"。

千萬不要夢想:一個人就將查核表寫得完美無缺;也不要因為寫出來可能有錯而躊躇不前,甚至一個字都不敢寫(鋼盔戴好,衝啊!!)。要知道,只要有人起個頭/有個開始,以後後續的人參與工作,比較起來就輕鬆容易了。

這就好像選題目、寫作文,只要對這個題目有一些概念的工程師就可以寫,寫了以後,後來的工程師要增補、修正?就好像"改作文"一般,比較容易。所以,面對一張白紙,工程師錒!!管他三七二十一,將自己所知的寫出來就對了。

不要怕寫錯,更不要忌妒別人的修正、增刪;同理,寫修正、增刪的工程師ㄧ定要比較謹慎、小心;不僅不可嘲笑以前的作者,更應佩服他們的勇氣/精神。

所以,我的結論是:只要工程師有能力寫,不管資歷如何,都可以動手寫"查核表"。

項目呢?從寫自己熟悉/有把握的工作項目開始。收集資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眾志成城,一個公司的"查核表"不是一人/或是短時間可以建立起來的。一定要有這個認知。

*********

我只能期盼:公司的高幹及資深工程師能以身作則,建立"查核表系統"。鼓勵/獎勵工程師參予這個作業;要知道,這個系統的建立不是一天、二天、一年、兩年能完成的,甚至我可以說,這個系統"隨著公司的成長,也一直不斷的修正、補充、更新、成長",與公司ㄧ樣,他是需要"永續經營"的。

由於參與這項作業,工程師有多少實務經驗/能力?看他寫的查核表內容就知道,不必吹噓。這一點算是"附屬功能"。用在"用人"或"考評"、"績效"等都很實際。

**********

因為"查核表"必須由眾人通力合作才能日趨完善,所以,公司的高幹應設法廣結善緣、取得各種協助及資訊:除了鼓勵公司工程師自己編訂/增修以外,應要求專業"協力廠商"在施工計畫書中檢附"自主檢查表",如此可名正言順的取得各種專業施工項目的查核表(例如:連續壁、基樁、鋼骨、鋼承版.....等等。)

當然,如果同行、同學等能交換成果/心得亦是方法之ㄧ。

********

寫過"工料分析表"嗎?我覺得寫"查核表"與寫"工料分析表"有異曲同工之妙:說起來大家似乎都很熟悉,要寫嘛.........嗯...........

3.查核表的內涵/內容是什麼?

4.查核表的用途?

 

 

 

留言

  1. 自主檢查表不是應該由施工人員填寫?
    營造廠的一級品管負責查核填寫內容
    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主要是要討論"什麼人寫/整理/修改查核表?"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可以寫查核表"。至於誰查核?誰複核?依公司制度辦理;我倒沒太大意見。只要有人執行即可。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