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基本動作(一)

寫一系列的"查核表"真的讓我吃盡苦頭。這種大塊文章以我目前這種"想到那兒寫到那兒,寫到那兒想到那兒"的做法,覺得自己寫得支離破碎,慘不忍睹。應該要先寫架構然後...。

每次都重頭讀一遍然後才繼續寫下去,偏偏又沒時間一口作氣寫很多,所以停停寫寫、每次重讀都覺不太對勁/改來改去的,讓我好生懊惱。

******

偷個空隙,寫個比較輕鬆愉快的題目,略舒壓力。

*******

我深信任何行業都有必須具備的基本動作,基本動作紮實了才能向高難度的"作業項目"發展、深入;否則,學來的高難度動作只是"花拳繡腿"而已,上不了檯面。

我們都知道/喜歡/懂得籃球吧,運球、傳球、投籃...是基本動作;上籃、灌籃、過人、切入...是進階或高難度動作。

運球運不好、簡單的傳球傳不好、投籃一堆怪招式...就想要背後運球/跨下運球/背後傳球/運球過人/扣籃/標三分....我的媽呀,可能嗎?

說到練習"基本動作",我相信一定不太有趣,所以許多人不會去"苦練",所以,許多人不會成為高手...。當然,天賦除外,"苦練"的基本條件是"有興趣",所以"願意吃苦"。

*******

說到"營建管理"也是一肚子苦水,多數工程師都想要/喜歡撿現成的,根本搞不清楚來龍去脈,能抄就抄/能說就說,有時候抄得荒腔走板還洋洋自得,滿口胡說八道卻自以為是,而且,......算了,不批評。

所以,我一方面在我管得到的工地"小推"營建管理("小推"是因為推不動、能推多少算多少);另一方面則出書及在部落格上大放厥詞,反正,看不看、讀不讀是看官的事,看的人用多少心?能夠了解多少?我也無能為力;我可不願意落入"明月照溝渠"自怨自哀的境界。

連我寫得都覺得"艱辛",讀的人不覺"苦澀"才怪!!

只是自我期許為"建築人",每次想到德國記者說"台灣人住的是豬圈"及"外國營造廠可以在完全不影響交通的條件下分批更新舊金山吊橋全部的鋼攬/吊索"...........,心頭就是一陣苦痛。

********

什麼是建築工程師必須具備的基本動作呢?

工程師啊!!你以為呢?

你賴以維生的基本"技能"是什麼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