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粉光「面的保護」及其他

******來函照登****

請教前輩如何防止整體粉光後因上層施工使地面受汙染或碰傷.

******簡答*******

大哉問!我也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耶!!??

如果我再開個題目討論這個問題,我的筆債會愈欠愈多!!我是想"討論",無法給答案!!

*************

第一個問題:"整體粉光"這個工法到底有什麼優點?

第二個問題:用在什麼地方?

第三個問題:整體粉光"這個工法到底有什麼缺點?

第四個問題:缺點如何克服?

************

工程師都應該知道,混凝土結構體表面上做1:3水泥砂漿粉刷,砂漿與"混凝土"的固結有時會出問題:砂漿整塊剝離或是二者之間產生空隙、輕輕敲擊、有"空空"的聲音(彭共--台語)。

粉刷層與"結構混凝土"產生剝離/離隙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

1.粉刷層太厚,未依規定分層/分次粉刷。或加設"鐵絲網"。

2.材料品質不良,包括:比例錯誤、拌合不均勻,材料過期、含有泥土等雜質。

3.結合界面未妥善處理,包括:未濕治、緩凝劑/水泥漿塗佈/施作不正確。

4.其他。

即使不是這樣,一般的水泥砂漿完成面要用於"車道"、"工廠"、"倉庫"等必須時時承受車輛/機具等變動載重的用途時,仍有可能因承受各種力量/日積月累而剝離。

因此,"整體粉光"工法的發明,就是要克服"離隙"的問題。整體,即"粉刷"、"結構"是一體/不是二種建材/不是二次施工;稱"拍漿粉光"是因為是將"混凝土"中的細骨材以"人工"、"機具"拍出作為粉刷面的材料。

多數的"整體粉光"多會添加"金剛砂"等耐磨材料,為的就是增強地面/抵抗車輛輪胎的摩擦及扭力等。

*******

我們的工程設計師是很天才的,整體粉光與傳統工法(表面加1:3水泥粉光)比較起來,省了水泥砂漿工料,所以結論是:一定比較便宜。

因此,整體粉光被引進至一般的室內地坪。我想,如果簡單的以"整體粉光"(不加任何添加物)應該是比1:3水泥粉光便宜(就成本來說,少了水泥砂漿材料及工資,多了整體粉工的工資)。

*******

問題真的這麼簡單?

工程師啊,"整體粉光"真的那麼簡單嗎?

一般國內的建築工程的"整體粉光"施工已經"精簡"、"粗陋"到不能再粗陋的地步。如果我們的工程師以為那就是整體粉光的"標準施工法",當年研發"整體粉光"的前輩一定會放聲大哭!!

********

我想一定有人知道真正該"如何整體粉光"?(可能是土木工程的工程師佔多數)。

先賣個關子。

********

我們先說:國內"建築"整體粉光的工法: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好說的,反正就是混凝土搗築後,負責"整體粉光"的工班先以手工/"壓尺"(台語。寬約10公分長約180公分,厚約0.6公分的木板/現在我見過鋁製品)將混凝土面略為整平/掃平(以目測方式進行),這是一個很不科學的方法;後來,有"高程控制器"的安裝(詳"整體粉光"一文所附照片),由於安裝間距仍受限制,所以雖然能夠略為平整,但是仍有凹凸不平之處,下雨天依然可見積水(高低差有時可達3-5公分)。

80年左右,我們曾經在淡水一個集合住宅工地的室內地坪全部採用"整體粉光"這個工法,地坪面材為5*25*0.8(?)公分的拼花地板。那棟建築在當年也算是豪宅了,最小的一戶銷售面積86坪,最大的有二百多坪。在住宅中,地坪施做整體粉光,施工的問題真的很多:

1.雖然算是大坪數的住宅,可是室內地坪依然零碎:梯間、陽台、衛浴、廚房等空間參插其間(高程不同/面飾材料不同),加上不少的柱、RC牆等預留筋,整體粉光施做困難。

2.因為預留筋多/"高低差"多,粉光的機具施工多死角,所以要平整有實質上的困難。

3.組立下一層模板時,牆模、柱模、支撐等等都可能在地坪上釘釘子補強模板/支撐,那更慘,坑坑洞洞。有其他的辦法嗎?

4.搗築混凝土時,無論是漏漿、爆模,都會造成地坪的汙損,怎麼辦?

5.加上後續的"砌磚"、"粉刷"、"天花"、"木作"等工程(工人的道德水準實在很難控制,各型各色的人都有,有些破壞,根本就難以想像)。

6.所以啊,等到萬事具備要整理地坪時,地面真是亂七八糟、千創百孔,慘不忍睹。

*********

記得當年的處理方式如下(僅供參考,以後我沒有再碰過此類案子。看到的(其他的工地)施工/補強也不出這個範圍)。

1.等到天花、牆面完成以後,工地僱請工人以"強仔"(台語,有各種尺寸。常見的多以長約1.5公尺的8號鋼筋一頭敲扁呈扇形,另一端則錘成尖錐,用以剷除混凝土面/難以其他工具敲除的砂漿、混凝土等附著物)先將地坪整理。

2.然後,以"磨石機"(就是用於磨石子地坪的機具)將地坪全部重新打磨一次。

3.幸好,表面還有其他飾材(不得是需要砂漿/水的瓷磚/石材),所以,一些小的凹槽可以忽略過,而較大的凹洞則以水泥砂漿補平(我記得不只是水泥砂漿,還有其他的添加物,忘了)。只記得調了好幾種砂漿,而且一一試過強度/色澤等。

4.其實,就住宅而言,因為有表面飾材的原因,整體粉光面的坑洞反而不是"主要問題",比較麻煩的是"平整"的問題,但是無論是"拼花地板"、"無塵地板",我想利用木板、角材都可以調整"平整度",所以也沒啥好太擔心的;當年問題比較大的是:踢角板。

通常,地坪的平整我們都會"偷順平"(即一邊略高/成斜坡面),沒有人那麼厲害看得出來。但是要釘"踢腳"時,問題就比較複雜了:總不能高高低低的或是上邊齊平/下邊凹凸高低起伏如山的陵線吧。

對於住宅的地坪採用"整體粉光"工法,我深不以為然,設計者或主事者以為"因此可以節省成本",卻不知犧牲了"品質";而且,真正降低成本了嗎?如果我們加上後來的"點工鏟平"、"機具磨平"、"填補凹洞"等費用(我是沒有詳細/確實的成本紀錄),不過,這些費用一定在設計/主事者的意料之外!

************

那如果是用在室內的"停車場"、"倉庫"、"廠房"呢?

我相信這類空間牆柱會比較少,比較整齊,但是,雖然如此,只要上層繼續施工、工人/機具/建材在整體粉光的完成面上工作/搬運...,我相信"破壞"還是難免的。

(剛剛看到一則廣告:展熤實業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575號3樓之4 TEL:               02-2596-2788         )

這就在部落格旁的廣告欄裡,我想那是真正有關整體粉光的專業廠商。剛剛按鍵進去瀏覽了一下,有些照片、材料是我想說的(例如軌道式施工),所以工程師如果有興趣,應當找他們查詢。(我常說,我的專長是"管理",任何工法、施工技術、專業技能等與專業人員比較起來有天地之差,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沒有一個人可以精通"營建工程"的每一個項目,工程師必須知所選擇--自己的方向/領域--才不會落入"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只知皮毛"的境界。)

大概在民國76年,我對"混凝土"搗築的平整控制產生疑問,東找資料、西查書本,最後在一本原文(英文)敎科書中找到以"軌道"或"井字型"的施工方法,曾經在discovery的節目看過"軌道"施工法,井字型則只在那本教科書中"看到過",沒有看過"現場實務"。

我看展熤的照片,應該是有這兩種工法。

工程師或設計者,如果需要,應當請他們來詳細解說,一定獲益不淺。

*************

寫到這裡(看到展熤的照片以後),本想結束,關子也不敢賣了。想一想,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大刀武不成,擺個架式應應卯也不壞:

一般在1:3地坪粉刷(光)時,是以製作"標準餅"來控制高程的平整度;而樓板的混凝土搗築則以"高程控制器"作為平整的控制點;這都是以"點"來控制"面",所以"平整度"仍不能達到比較理想的狀態。

軌道式的混凝土整平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在待搗築的混凝土/模板/鋼筋上設置軌道"(軌道上沿即為混凝土的設計完成高程),以軌道"線"的高程來控制混凝土澆築面的高程。井字型則是軌道施工法的衍申,以四邊作為高程控制的基準。

前面我說過,土木工程師可能對"整體粉光"比較瞭解的原因就是因為:

1.整體粉光適用於大面積的混凝土地坪。

2.大面積的混凝土地坪多屬土木工程,建築工程少有上千坪的"混凝土地坪"。所以建築工程師不太容易碰到這種案子、更甭談"實務"了。

***********

寫到這裡,應該有結論了吧。

例如室外籃球場、停機坪、大型停車場...混凝土地坪的搗築、整平,都應是"整體粉光"的設計、施工對象,所以將工程分成"條狀"(以鋪設軌道)施工,或是分隔成"井"字區塊施工,都不難理解。

室內工程,如果類似住宅的地坪,設計者就饒了施工工程師吧!!

住宅地下室的防空避難室兼停車場雖然設計為"整體粉光",建議最後"整理"完以後,加一層面飾材料:例如環氧基樹酯(EPOXY)之類的塗料,則不僅可解決一些問題,同時也可以達到"色彩管理"的目的:例如車到一個顏色,停車位一個顏色.......。

 

 

留言

  1. 除了砂漿與"混凝土"的固結有時會出問題外, 為調整水平, 砂漿厚度有時高達5cm, 再加上大理石或磁磚, 整體高度被吃掉不少, 樓板荷重也增加了.

    回覆刪除
  2. 學習想知道的事2009年6月3日 上午8:14

    我非這個行業,但喜歡看前輩文章。
    非常敬佩前輩的用心與熱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