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混凝土CH0318

   混凝土?太簡單了吧!

    所以,簡單的、書本上講的、必須知道的常識,這裡完全不談。比方說: 水泥的種類、混凝土配比、強度、水灰比等等;這些是工程師必須具備的一般常識;如果不清楚,趕快拿書讀一讀。

     在此特別介紹一本書,是土木工程師學會出的,書名就叫做"鋼筋混凝土"。以前只要是初入社會的工程師,我都強迫他們買一本、要求他們好好的讀;我稱那本書是營建工程的"聖經"。真的很好。

     混凝土是一種依據實驗(配比)才能知道結果(強度)的產品。當然,我們常說的:1:2:4,1:3:6,1:4:8等混凝土就似乎就已經代表一定的強度;其實,大錯是沒有,小錯免不了。這些配比是經驗值,但是許多條件如果不同,結果(強度)也不會一樣。例如:材料的純潔乾淨程度(包括水泥、川砂、石子、水等)、攪拌時間、是否拌合均勻、水灰比、氣溫等,在在都影響混凝土的強度。以前用手拌,後來改用拌合機,現代改為工廠機器預拌(電腦控制粒料等),當然有進步。可是,有些問題依然存在。

    我以前認識一家預拌廠,三兄弟合夥開的;主要材料剛好是水泥、石子、川砂三項,所以三人協議價格以後,一人負責採購供應一項。水泥不說,負責提供川砂的,就買最便宜的砂,高價供應給預拌廠。如果你看到進場的砂,夾雜著泥土、草根,真會瘋掉。石子也是一樣;混凝土從輸送車傾倒到幫浦車時,常有比兩個拳頭大的石塊夾雜其中。幸好幫浦車接受混凝土的盛斗上方都有一片格柵,否則不塞管才怪。

    所以,訂購預拌混凝土一定要驗廠,看看他們的砂石堆置場及現場的砂石是否合於標準,水泥的廠牌、水源等等,同時可以討論需求強度、坍度,如果有其他需求也可一併檢討--例如緩凝劑、爐渣、等添加劑,一般,混凝土工廠會給一張材料配比表及測試結果供業主參考。

    無論如何,最好還是買有品牌的預拌混凝土(還是要驗廠)。

   其次,我們要了解,即使是同樣的材料、同樣的配比、同樣的拌合時間、同樣的水灰比,拌合出來的混凝土強度也不一定相同。根據實驗證明,強度多在預定強度正負十~二十的範圍內。換句話說,如果配比強度是3000psi,那麼,試體檢驗,強度在2500psi至3500psi之間的佔90%以上。(這是一個曲線圖,如一座山峰。3000psi最多,強度增與減的數量曲線對稱。)

   寫這一段的目的是告訴工程師,如果設計圖要求強度是3000psi,工程師到預拌廠訂貨,就必須是訂強度為3600psi(比設計強度增加約20%)的配比,如此,所有進工地現場的混凝土才有九成把握一定高於設計強度(3000psi)。這是一個訣竅,不過許多好的預拌廠,你不說,他也是這樣做!!不過,工程師總要了解真相、內幕,對不隊?

    至於材料的品管,除非是高強度混凝土(5000psi以上),否則一般信譽卓著的預拌廠還是可信賴的。

    我記得榮工處曾經發表一篇有關高強度混凝土的文章,他們為了達到高強度的目的,石子及川砂都是在特別的產地選購的;現代,高強度混凝土已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稀有的產品,所以,找大廠談談應該可以順利解決一切問題。

    

 

 

留言

  1. 你好請問土木工程師學會出的,書名就叫做"鋼筋混凝土"這個有網站可以訂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本書第一次我是民國五十幾年買的,後來大概是民國八十年左右,我在一家書局看到,就把她全部買下來(其實也沒幾本)送給我的同事/朋友。
      第二次買的,版本已更改、封面也不同、印刷也退步了。
      我建議你打電話給土木工程師學會,應該可以查得到在哪裡找得到那本書,希望沒有絕版。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請問土木工程師學會是台灣還是中國的,因為網站上只能夠找到中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開玩笑了,我念大學的時候(60年左右)買第一本,那時還是"戒嚴"耶!!台灣的土木工程師學會。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