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模版工程CH0317

   因為只是淺談,所以很複雜的不談。

   記得以前專文寫過清水模板,所以這裡不浪費太多筆墨於清水模板。有興趣,自己在這個部落格裡找。有空我也會再檢討、修正、改寫。

    台灣的營造廠幾乎全部沒有自己的模板材料、模板工人;標到(取得)工程,模板部分就分包給模板專業承商。因此,多數工程師無法/不會繪製模板施工圖/展開圖,是天經地義的事。環境如此,也沒啥好說的。而一般模板專業承商略分為二種:

    一種是模板工人自己買模板(整模)自己帶一班工人施工。早期,這樣的一班模板工多是同一個地方的人(同故鄉的),所以做事認真、不會摸魚,台語俗稱"硬腳撐"。早期模板工多是雲林、嘉義地區的人,近年因為年輕人不願意學習,所以逐漸被原住民或外勞取代。

    另外一種是由金主購買模板,標得工程後,再分包給一班或幾班專事代工的工班施做。這種工班規模較小,一班約有6-7人就不錯了,水準則參差不齊。

    以前我們稱模板工是工程界的游牧民族,逐新工地而居。因為那時的工人多是一人單身北上,而模板工頭提供吃住。吃就是在工地開伙,住就是一群模板工在施工工地的地下室或不妨害工程進行的地方,利用自有的模板材料搭設一間一間的工寮,每間約一坪多、二坪不到;床板是普通模板、骨架腳架用的是支撐角材,在床板上釘一層新的四分夾板就可以睡到不知人去。牽幾盞黃黃的燈泡,工人房間的中央或一端留一塊空地當作餐廳兼娛樂室,廚房就隨便啦---餐廳旁邊立個磚砌平台放幾個瓦斯爐,加上一個磚砌的蓄水池也就行啦,了不起,再用模版圍兩個浴室。也有少數工人是攜家帶眷住在工地的,這些婦女除了幫忙整理模板、拔釘、上油以外,亦負責三餐的烹煮。

        都市游牧民族逐漸消失的原因及結果:

    1、工人逐漸成家立業。住工地者日稀。

    2、業主覺得一群工人住在工地(不只是模版,還有鋼筋及泥作等工人),問題多多,所以不是盡量否決就是限制用電等等,拘束日增。

    3、台北縣市有一些山坡公有地被原住民佔據居住,我猜多多少少與一些北上討生活的原住民建築工人有關。遊牧不得,只有定居;定居不易,就像回到山林一般,用自有模板材料搭個簡易房屋居住棲身。

    以前我們說過,模板工的工率大約是4.5-5坪/天。這是指平均而言,也就是說,包括牆、柱、樓梯、樓板的組立面積一起平均的結果。任誰都知道,鋪設樓板的模板時,工率最高,一塊4呎*8呎的防水膠板一鋪、釘幾根釘子就好。最難的是樓梯模板的組立;一個好的模板師傅加一個助手,約半天可組一座樓梯。一般的情況是兩個工人合作一天組一座樓梯。

      據說,現在一般的模板工人水準日低,所以許多工地的樓梯模板單獨另外發包給大師傅組立;因此,有些模板師傅就周遊各工地,專門承包樓梯模板的組立。也是一種分工。

     說到分工,我記得以前有人專門承包模板整理拔釘的工作。每層樓混凝土搗築完成後,模板工開始拆牆模-樑側模-板模(樑底模一般都是兩套,隔層才會拆),拆下來的模板堆滿當層樓,必須有人拔釘、整理後送上下一層樓板,準備下一層模板组立,我想在工地的工程師都知道,拆下來的模板東倒西歪、佈滿釘子,行走其間,非常危險。此時需要有人將盯子拔除,將模板整理、歸類、堆置妥善。這份工作也有分包,記得十幾年前工資是5元/平方公尺,現今如何?不清楚。

    

   

留言

  1. 感謝應用知識分享

    祝福 事業順利!

    回覆刪除
  2. 請問 你有認識的模板工場嗎  可以介紹給我認識嗎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對不起,我最近不知搞什麼,老是"精神不集中"。務請原諒。
      我離開"營造"已二十幾年。當年的"夥伴"也多垂垂老矣,退休的退休,轉業的轉業,有些也失聯了。
      我不知道你的工程在哪裡,台北?現在跟我偶有聯絡的只有一家模板,不過,他是"天價",一般工程是不會找他做的/而且,他寧可不做,也不接受"殺價"。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