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牆及地坪放樣CH0319

   放樣我談很多次了。因為我覺得放樣是工地工程師的基礎學問,不懂放樣,一切免談。

   內牆的放樣與外牆相似、甚至可以說更簡單;最大的/明顯的差異是因為內牆的牆面較外牆短小,所以多以尼龍線取代鋼琴線(鐵絲)。比較麻煩的是牆地貼磁磚的地方/房間的泥作工程,放樣要特別小心、特別注意一些問題。(外牆貼磁磚,因為面積大/複雜,所以有所謂的"外牆磁磚分割計畫",另文再談)。

   首先,我們一定要了解,磁磚是個有固定基本尺寸的建材。因此,牆面(牆-地、牆-天花板)相交必須直角,交角的水平線或垂直線必須確實水平、垂直。如此在貼磁磚時才不會產生老鼠尾(一頭寬、一頭窄的空隙)。因此泥作打底的放樣就必須特別注意做到垂直、水平、90度交角。

    泥作包商多數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多會指派老師傅負責衛浴、廚房、陽台的打底工作。雖然如此,工程師對這些部分一定要特別注意、重複查核。我的經驗是,老師傅也有犯錯的時候。

    至於地坪放樣,我相信多數工程師都沒有做過。對不起,這是我個人的想法、看法,不一定正確。

    其實地坪也要定高程,也要做灰誌。我們一定看過許多房子重新裝修時,如果拆掉一道隔間牆,兩間不同房間的地坪很少是等高的。這就是因為隔間牆砌好以後舖設地坪,各走各的,有以致之。仔細究其原因,這跟牆面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結構體搗築樓板混凝土時,如果不注意高程誤差,等到要鋪地坪時,工人/工地不可能將混凝土面像牆面一般處理、打除突出的混凝土,所以泥作施工時,就只有將地坪偷成順平。

    如果地坪有放樣、定高程,就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地坪高程可以利用水平儀(水準儀)來測量訂定。一開始,先將同一戶的房屋地坪(混凝土搗築完成面)的高程測出,然後決定粉刷高程。以水準儀配合放樣師傅製作灰誌。每個房間的四個角落一定要有一個灰誌,中央需要多少,則視房間大小決定。

    另外,順便說明一下地下室大底下的PC也要定高程(凡是泥巴地上打PC都一樣)。可以用木材釘入土中,木材頂即是PC高程。這也以使用水準儀來標定比較方便、快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