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放樣--鋼琴線及灰誌、標準餅、麻吉。CH0320

    放樣工程中,我一直致力於推展輔助線,幾十年下來,成效不彰,成果幾乎等於零;大概多數工程師還是習於舊制,也只能徒呼負負。

    這篇簡單的討論泥作工程---外牆面的放樣。

    結構體完成後(如果突出物的外牆與主建物的外牆為同一個面,那就要等突出物完成),才能開始外牆放樣、準備粉刷、貼磁磚。不過,沒有突出物的外牆可在女兒牆完成後,先行放樣。

   建築物的層高如果超過12樓,外牆可以考慮分兩次放樣粉刷;也就是說一半樓層(多幾層也無所謂)以下的外牆放一次樣,先粉刷;然後,等結構體全部完成後,再粉刷上半段。

   外牆放樣,一般都先吊鋼琴線,現代多以細鐵絲取代。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不過以垂直線為主。凡是有轉角的面,轉角的地方就一定要有一條鋼琴線。同一平面,鋼琴線的間距不得大於1.6公尺,這是配合施工工具木尺的長度只有1.8公尺的原因。剛開始,所有的鋼琴線從最高點一條一條垂直放下來,長度符合需求以後(約至一樓頂),下端繫以重物(一般都是一塊或半塊磚塊)。

  最頂端有一條水平的基準鋼琴線。因為這條線是決定粉刷完成面的線,所以一定突出於結構體之外,一般多以一小段角材釘於女兒牆頂,與女兒牆面成90度伸出。各個立面至少兩支。繫上鋼琴線,拉緊,所有的垂直鋼琴線就以此線為基準下垂。本來這條水平基準線,應是外牆線加1.7公分至2.5公分平行外移的一條線,但是,現代的泥作放樣師父多遷就現況,外移多少,沒有一定的準則;說是這樣說,泥作師傅也不可能無限度的外移,因為粉刷厚度超過三公分就很難做了,有的須分二次施工,有的要用力摧緊,否則會當場攤下來或過一陣子就攤下來,所以,如果工程師注意,會發現牆面施工時,會有師父在施工完成後約1-2小時回現場再摧一次,原因就在於砂漿太厚時,雖然沒有立即塌下來,但是水泥砂漿會慢慢下沉下滑,造成幾道水平略帶微笑的弧形裂縫;所以會有一二個師傅留在現場、趁砂漿初凝時再摧平一次。   

    所以,泥作師傅放樣的容忍程度,大概到粉刷厚度平均3.5公分已到極限;而且這還要模版包商補貼工資才可以,否則就是紅漆一噴,寫個"打"字,模板包商就要找打石工來將凸出鋼琴線的混凝土打除。至於補貼多少錢,我從來沒有問過,側面聽來約在5-20萬之間。視打除/粉刷厚度的面積大小決定。

    我記得以前打石工一工(含手提電動打石機)約三千元。有時,一個工地一打就是一個月,每天三四部機器打得天翻地覆,少說也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標準的方法是:外牆放樣水平基準線由工程師指定。工程師根據施工規範,從輔助線(一般是以墨線彈在結構體兩側30-50公分的平行線。距離由主任或公司統一規定。)向外加女兒牆厚度加2.5公分(這也是施工規範中規定的,一般約在1.7公分至2.5公分。)即為水平基準線的正確位置。

   不過,我相信少有營造廠/工地敢(會)這樣做。

   閒話少說,言歸正傳。無論如何處理,牆面平整後,泥作的放樣師傅就會依照鋼琴線與牆面的距離,在牆面上製作灰誌(台語稱麻吉,應是日語直接音譯。有些書本稱標準餅。)做為粉刷厚度的基準。此時工程師應爬至鷹架上、一一檢查灰誌厚度、位置是否正確(至少要做做樣子,抽查一下)。

   灰誌是以水泥砂漿在牆上砌一塊四方型(約5*5大小的梯型立體方塊),現今流行在梯形頂上貼一塊馬賽克,用途在於粉刷完成後,可以辨別粉刷厚度是否與標準餅同(可以看見馬賽克的亮面)。

   以前轉角灰誌製做比較麻煩,現代有專用的塑膠條可用。

   灰誌製作完成,就可以開始粉刷囉。

 

 

留言

  1. 請問濟公師傅~對於外牆泥作的第一步圖面該如何標註?泥作師父才看的懂呢.真不知從何下手
    而又該注意何種小細節能否教教我這個菜鳥監工ㄚ~~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說清楚一些好嗎?是要放樣?粉刷打底?還是貼磁磚?
      理論上,外牆點標準餅(麻吉)沒有放樣圖。打底需要依據磁磚分割圖。瓷磚分割圖比較麻煩,我記得好像放樣這些篇裡曾經寫過。如果還是有問題,再談。
      不要急,慢慢來,問題說清楚一些,無論需要多少篇幅,一定可以給你答案。

      刪除
  2. 我想了一下,外牆泥作的圖說似乎只有"外牆分割圖",說是"磁磚分割圖"也對。因為一般外牆多以磁磚為主。但是內容可以包括:洗石子/斬石子的分割線(分區、壓條位置)、開口的收邊、外牆上的門/窗位置、與外牆有關的天花板高度(例如騎樓的天花板或是一般陽台的天花板--不是RC天花板。如騎樓的鋁板天花、夾板天花等)、陽台地坪高程等等。這些通通可以/應該在分割圖上表示。
    我來看看我是否寫過"外牆分割圖"的製作方法。應該寫過,可以參考一下,不足,我再補充。如果沒寫,我只好趕快寫囉。
    如果這不是你的問題,那請你再說明一下你需要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我找到"分割圖"了,在CH0315漫談磁磚工程(中)外牆磁磚放樣、一篇中。請參考一下,如果還是有問題,回應或留言皆可。

    回覆刪除
  4. 如果真的要打到天翻地覆...我看!!那板模的光是被扣保留款...
    就扣到不用領了!!
    我之前也有遇過耶!
    就這樣保留款全部都變成點工去打石了!

    還有這位仁兄說的!!真的太廣了!
    應該是要遇到真實的問題在提問不是嗎!?
    不然...光是這樣問也不會懂!
    一般而言磁磚計畫,會左右放樣分割...但是不是都會要求師傅,做放樣的動作嗎!?
    例如A牆下面1M貼馬賽克上面貼20*20磁磚,那鄰牆是粉刷...或起複合式彩色拼磚~電腦出圖馬賽克
    這時候我就會要求師傅放出分割以便發現問題以及進出面。
    我是不知道我的觀念對不對啦!
    但是基本上我都會要求師傅放樣,然後我在去現場走一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偷懶。工程師ㄧ定要學會畫"外牆分割圖",有機會試著學會"鋼筋裁剪圖"及"模板展開圖"。我只是希望你學會,不一定每個工程都自己畫。有工人畫最好、有部屬畫也不壞,只是,你總要知道畫得對不對。當然有時候施作了才發現現場需要調整,那是小事情了。總比不知如何下手好。
      "鋼筋裁剪圖"、"模板展開圖"不懂,一般也沒事。但是如果真的有空、有機會,為啥不學一下呢?

      刪除
  5. 濟公大師
    個人正在負責一20樓集合式住宅
    想請問大師地上結構.內外裝修 工進安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