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進度表與施工計畫970626

   說到進度表、施工計畫,我覺得已經談太多了。

   不過,一到工地,就發覺工程師兩個都"可以"做,卻連結不起來。

   這不由讓我想起"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問題。先有進度表?先有施工計畫?

故事一*********數字會說話

    好像是"讀者文摘"的"小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工程如果50個人做,100天可以完成,那麼,100個人做,只要50天就可以完成,5000個人做,1天就可以完成。

故事二*********分區施工

    十幾年前,台北市有一家很大的百貨公司整棟重新裝潢,我的一個朋友承攬下來,他告訴我說:工期只有一個月。印象中,那家百貨起碼也有十個樓層。我說:怎麼辦?他說:一層一個工班,同時施工,工期一個月沒有問題。

   *********************

   上面這二個故事(或是類似的),許多人一定都知道,可是要運用在工程上,似乎就忘了(連接不起來了)。第一個故事原本是消遣玩"數字遊戲"的人,我們暫時把"消遣"的那個部分跳過,至少,在合理範圍內,進度的安排時,工期與人力有那種相乘的關係。

    第二個故事,就是"進度"與"計畫"之間的關係。因為工期很趕、施工面又容易展開、區隔,所以分成十幾個工區來施作。(其實類似的案例很多,像高鐵、捷運等都是這個模式)。

    這兩個故事湊在一起,一則是說明:一般的工程,先有計畫還是先有進度都無所謂;但是,如果是很趕的工程,就會先有進度而後有計畫。

    當然,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在計畫檢討中與進度的關係不斷的來來回回檢討是必須/一定不可省略的。

 

留言

  1. 我最近在排進度和寫計畫書就有同感"如果是很趕的工程,就會先有進度而後有計畫"
    否則施工計畫改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訂了你的部落格,希望有機會拜讀大作!!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