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業主監造、營造廠工地主任、監工的職責(二)0530

    上一篇主要是想說明施工單位的工地主任、監工的素質影響施工品質。

    如果業主發包給一家不怎麼行的營造廠,然後冀望"監造"可以監造出一流品質的建築物,真是異想天開、荒唐到家。

*************

   我們暫且不管業主、工地主任、工程師的素質如何?這裡,我們來談一談工程師(監工)的職責到底是什麼?一個好的監工要做什麼事?

*************

  前兩天跟工地的工程師談"如何訂定單項施工計畫"時,談到了"計畫--執行--查核--再執行...",每一位工程師都知道而且還說出英文的縮寫"PDCA",真是了不起。問題是:知道歸知道,做了多少?而且簡單的說,這四個字就是工程師的職責。

   工程師有深切的體會嗎?

  "計劃、執行、查核、再執行"這四個名詞應該不必花時間解釋了吧!

  但是,我必須將這四個名詞複雜化/修飾一下:

  一、制訂計畫。二、計畫執行。三、執行成果查核(與計畫的異同點)、計畫修正。四、再繼續執行修正後的計畫。如此週而復始的工作,直至工程完工。

   這應該也不難懂。是不是?而且我相信工程師也沒有反對的充分理由,對不對?

   那麼,我們來看看目前的工程師做了哪些事情?

   我想:多數工程師做的都是第二項(執行)----不過是沒有具體計畫的施工執行(90%是依賴"經驗",這個部分暫不詳細討論)---其他,當然也有查核的動作(依據的是什麼?這個也以後再談)。

   所以,最重要、貫穿全局的"計畫"被棄若敝履,豈不是幽默至極?

   如果各位看官讀我的部落格中有關"營建管理"的文章,一定可以發現:我口口聲聲一再重複的就是"計畫"---包括:如何寫計畫?計畫的種類?計畫的內容?計畫的條件?......幾乎都是為"計畫"而寫。

   因為,我個人認為:沒有計畫就沒有營建管理。

   任何一個工地、任何一個施工項目、任何一個工程師不寫施工計畫、不依計畫執行,這個工程就是沒有管理。就像一群游兵散勇只能湊合著打游擊戰,遇到正規部隊或是正式的會戰,必敗無疑。

    我無意危言聳聽,只要聽到工程師說:"現場收刷(台語)",我就一肚子火。我同意計畫不可能完美,一定有地方要依賴"現場解決",這是不得已的/難免的,可是因此不作計畫,處處依賴"經驗"、"臨場應變"、"現場收刷",那是什麼工地?那是什麼世界?會做出什麼成果出來?

    就像前面說的:打打游擊戰還可以,遇到比較困難、複雜的工程,一定是混戰一場,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留言

  1. 您好,
    我的看法是,新手沒經驗寫不出計畫
    老手有經驗也懶的寫了,除非公司有制度面來管控
    ---
    pochao99@yahoo.com.tw
    柏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