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我在工地見過的工料分析表970629

    本來談"工料分析"應該正經八百來談,可是,我在工地見到各種裝訂在合約書中的"工料分析表";好不好笑?我想請各位看官自己感受,然後,一定會發現我這題目取得真好!

    再聲明一次:是正經得不能再正經的"合約書"哦,不是隨便說說的工料分析表。

*************

   最常見到的工料分析表,就是將工程項目的"工"、"料"拆分為兩項,就成了工料分析表。

   比方說:1:3水泥粉刷。工料分析表如下:

    13水泥粉光(平方公尺)

項次

工作項目

單位

數量

單價

複價

說明

1

13水泥粉光材料

1

A

A

 

2

13水泥粉光工資

1

B

B

 

3

合計

1

 

A+B=C

 

   我覺得:發明/製作這個表格的人比馬克吐溫/林語堂還幽默!!無論是從"名稱"、"現實"來說,幾乎無懈可擊。  既然是"工"、"料"分析,我就將工料拆開來,(標準的工、料分析),當然符合合約要求。

   我試著分析這種"工料分析表"的成因:

   一、真正的"工料分析表"是公司的"業務機密",不能隨便示人,但是合約書規定要有"工料分析表",所以隨隨便便做個表湊數就算了。我會這樣推測,是因為這種"工料分析表"有些出自"號稱排名台灣前十大"營造廠之手,有些出自"號稱營建管理一流"的營造廠之手。

    二、反應(映)台灣的營造生態。我想大家都知道,台灣除了極少數的"營造廠"以外,幾乎全部沒有自有的"工人"、"機具"....;所有的工作項目幾乎都是發小包出去,所以:就"工"、"機具"、"調配"、"保養"....等角度來談工作項目,通通與營造廠無關,所以一個工作項目需要多少"大工"、"小工"、"機具"、"能源"、"損耗"..."營造廠完全無需分析、了解,那是"小包"的事。何必為古人擔憂?

 三、容易製作。反正所有的工作項目都只拆兩項,也不必詳細統計/分析,只要知道這個項目工資多少,立刻可將分析表做出來。就好像上一項所寫的,工程項目如果是工料分開(發包"工"的部份、材料由公司購買、提供給施工者;例如泥作、混凝土導築、鋼筋等工程。)那麼,只要將合約單價扣除"工"的發包價格,就可以完成"工料分析表"。如果是連工帶料的(如模版工程),就大約分一下,反正沒有人會重視。

     所以,看到類似下列這種"工料分析表",也就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了。

模板工程(平方公尺)

項次

工作項目

單位

數量

單價

複價

說明

1

模板工程

1

A

A

 

2

合計

1

A

A

 

很天才吧!!佩服!佩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