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分析的應用--營造廠(一)

    越寫越細微了,主要是我覺得"言者惇惇,聽者邈邈",似乎,我寫的都是"大道理",無法在工地中施行?

    所以,就現實面,就教於工地的工程師。

******************

   上回說到:將"工料分析"簡單的拆成"工"、"料"二個大項是反映營造廠"自己購買材料,將"工"分包給下包的事實。

    這一篇的主要疑問是:營造廠自購材料,應該購買多少呢?預算是多少呢?

    我想,有些看官如果讀過以前我寫的有關"工料分析表"的報告,一定知道答案了。我不是沒東西寫了所以一再重複過去的東西,(當然,我的所知非常有限,不可能淵博似海),不過重寫這些,主要是希望由淺的談起,讓工程師了解:以前我寫的,似是"大道理"(不切實際),事實上,都是我在工程界混了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一些些"心得",絕對不是那裡抄來、讀來的"理論"。只是,因為彙集我的經驗成為一種"說法",就很容易被當作"大道理"來看待。(尤其是對一些自以為是的老鳥。)

   廢話少說,回到主題。

*******************

   一般營造廠主要的自辦材料包括:鋼筋、混凝土,水泥,川沙、紅磚、瓷磚、寒水石等等、其他的細項材料,如海菜粉、黑煙、石粉等等多為粉刷材料。當然其他還有一些零零星星的材料:如:鐵絲、墊塊、鐵擋.....等。

   所以,總的來說:結構體包括二大材料,其餘多是泥作材料、零星材料。

********************

   鋼筋及混凝土的數量(預算)比較沒有爭議,反正不是"按圖計算"就是更詳細的"按裁剪圖計算"(鋼筋),誤差有限。以前容易發生爭議的是"鋼筋的損耗",但是現在許多營造廠買的鋼筋是"裁剪/加工完成的鋼筋",所以"損耗"的疑慮自然消失。

   混凝土的損耗多發生在"搗築次數",一般的建築工程不易發生問題。所以沒有必要特別考慮。

   因此,暫且不考慮"工"的部分時,營造廠以"料"為主時,應編訂以"泥作工程"為重心的工料分析表。

********************

   台灣一般常見的"泥作工程"大概包括了:內牆牆面1:3水泥粉光(刷);外牆牆面1:3水泥粉刷;地坪1:3水泥粉光(刷);牆/地貼瓷磚(包括:馬賽克、小口、丁掛、各種尺寸的瓷磚);1:2防水粉刷;磨石子;斬石子;洗(抿)石子;砌磚(可歸於砌築工程);舖大理石(可歸於石材工程)等等。

   一個工地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上列泥作工程,那麼,工地編製的"執行預算中",該列多少水泥?川沙?瓷磚?紅磚?

   (如果一個工地不必編製"執行預算",那麼,一切都不必談了;如果工程師沒聽過執行預算,麻煩到以前的文章中找找看,我應該寫過。)

   將建築師或業主的"發包預算"或公司得標(議價)所得的"承攬預算'中的"工程項目"改為工地執行時的"執行預算的項目、數量、單價、總價",依靠的就是公司統一制定/規定的"工料分析表"。

  (寫到這裡,又覺得有點寫不下去的感覺;我真的希望/期望大部分的營造廠的每一個工程(工地)都有"執行預算";如果,工地是採"利潤中心制"的,應該(必須)要有"執行預算",不然根據什麼來判斷工程是"賠錢還是賺錢"?比較的基礎是什麼?這個問題以前應該談過!!)

   我見過許多營造廠的工地叫上述的材料時,好像沒有什麼限制,工地需要就一直叫,沒水泥就叫水泥、沒沙就叫沙、沒紅磚就叫紅磚,材料一車一車的進來,是否超用?是否超過預算?似乎沒人理會。(有一句話:反正又不能吃,沒人會把它偷吃掉。話是不錯,可是,有沒有浪費掉?)

*********故事一

年輕時到工地實習,老闆是一位父執輩的老手,他曾經告訴我說:一個工地拋棄掉的建材是一筆不得了的數字/財富。到現在,我沒有具體數字來查證,就由後來者努力了。

**********故事二

民國七十二年左右,我在北投一個工地監工,記得有一天砌磚的包頭跟營造廠的監工在爭執:紅磚的計價數量應該是多少?那時,砌磚工程的工資是以"塊"計價,爭執的原因是:紅磚的"進場數量"與"計價數量"(換句話說:就是真正砌在工地現場的紅磚數量)差異非常大。砌磚的包頭認為:進場數量與砌築數量差那麼多,紅磚跑到哪裡去了?一車一車的運去倒掉,也要載好幾車(包頭的意思是:紅磚計價的單位數量有問題)。對不起!印象中一車磚應是2000-4000塊磚(約略,沒啥把喔。)那麼,差額應在5000-10000塊磚左右。因為那時我是建設公司的監工,所以沒有介入,也沒有深入探討/追究,想起來,頗覺可惜。

   那只是一期(一個月)的紅磚計價數量而已!!

**********故事三

   我常常聽到一些"半內行"的建設公司老闆說:工程一直追加一直追加,說會賺錢,到最後都賠錢!!

   這個故事探討起來問題一堆。不過我相信:一定沒有執行預算!!沒有執行預算的原因也很多,不過我相信:這家公司,一定沒有自有的工料分析!!

************

    老實說,一個營造廠要有自有的工料分析表,工程師又肯認真的執行,談何容易。

 

 

留言

  1. 姑且不論現場材料管理缺失,如果包頭是包工的,以塊計價。進場數量和他有啥關係?他要計價應該以現場實作數量為主,好像沒啥好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以前在雅虎的問題欄裡,有人問一平方公尺需要幾塊磚?那時我還興致沖沖的告訴他要根據"工料分析"來計算,大概是78塊左右。後來有一位網友說是將一平方公尺除磚塊尺寸即可得數量,基本上我是不以為然的,因為損耗不見了。損耗應該算多少?見仁見智。如果工地進1000塊磚,工資只付800塊的錢,我是營造廠的老闆一定跳腳!!200塊磚跑到哪裡去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