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監工?(一)兼答西門豹先生

******問題*******

版主你好,最近朋友要買房子,請我擔任監工的部分,可是我沒這方面的經驗,但我很願意跟他一起學習,請問有什麼建議或是先從哪些文章看起呢?謝謝指點^^

****************

監工的職責,似乎已提過。這篇主要是談"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監工?"

 今天早上一邊看王建民的棒球比賽,一邊想:這個問題要如何回答呢?

 我所寫的文章幾乎都以工程師為對象,意思是說:他們都是"科班出身,現今也從事建築業。"完全沒有經驗的倒是第一次碰到;不過沒關係,我就盡可能的寫詳細一點。

  我們先談一談什麼是監工?監工的種類?然後談各種監工的主要職責、最後才談怎樣幹一個監工。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的監工。

第一個問題:什麼是監工?

這個問題很簡單,監工基本的責任就是:"監督施工工人、施工工班、施工公司等依合約施工。"很清楚了吧!!

第二個問題:監工的種類。

監工可分為下列幾種:

1、業主監工。出錢蓋房子的人(或公司,如建設公司等。)為業主(甲方)。業主指派監督工程施工的工程師就是業主監工。一般常見的是建設公司派的監工,也有一些非建築專業的公司(例如電子公司、保險公司、銀行等)派營繕科的工程師來當監工的。

    有些公司,委託"工程顧問公司"監造,那麼,接受委託的顧問公司派來的工程師,也算是業主監工。妙的是:有些業主不僅委託"顧問公司"監造,自己另外也派監工,疊床架屋,也很平常。

   業主監工,通稱甲方監工。

2、設計監工。設計單位(不管是建築師事務所還是顧問公司的建築師)依法都要負責監造,當然,目前多數的業主為了省錢(或是為了其他原因)多要求建築師採"重點監造",這個問題以前已經討論過,不再重複。

    但是,也有業主要求建築師派監工"全程監造"。無論是"重點監造"還是"全程監造",建築師派來的監工就是代表建築師(設計者),也就是"設計監造"。

    附帶說明一下:國內法令是允許"設計建築師"與"監造建築師"分開由不同的建築師負責,所以,只要是合法的監造建築師派出來的監工,都是"設計監工"。

    如果,設計者的監工只是偶而來"重點監造",我們還是稱之為"設計監工"。如果是業主委託,負責全程監造,那麼,也可以稱為"甲方監工"(負有雙重責任)。

3、承包商的監工。這種工程師(監工)應該多數人都知道。例如與業主簽約的營造廠、機電公司等等派駐工地的監工都屬此一類監工。

    這裡必須聲明的是:必須是與業主(甲方)簽約的承商(乙方)的監工。 所以,這類監工,我們稱之為"乙方監工"。

4、承包商的分包的監工。是指與上列承商(乙方)簽約的分包商(丙方)的監工。當然,就稱為"丙方監工"囉!!

我想:一般來說,監工就只有這幾類。西門豹先生說:"最近朋友要買房子,請我擔任監工的部分",我是真的搞不清楚狀況;這位"朋友"如果只是買一戶公寓(或是一棟透天),他要派監工?這我是第一次聽說。想一想,如果建設公司蓋一批房子(無論是十戶或是一百戶),每一位買房子的消費者都要派監工,工地不大亂才怪!!

 我同意:消費者有業主的身分與立場;但是:一則尚未交屋,消費者在施工合約中紙頭紙尾都沒有名字,拿什麼立場去監造?二則,即使要監造,也只能監造他買的那一戶,那又有什麼意義?三則,具有"業主"身分的消費者派來的監工,他要指揮誰呢?我想,只有建設公司的監工會甩他,但是,如果客戶都如是,建設公司的監工不瘋掉才怪!!

所以,我猜:西門豹先生說的,可能有語意上的問題,是否可以詳細說明一下?

 

留言

  1. 版大你好,沒詳細說清楚而造成你的誤解,在此說聲抱歉!!也謝謝你寫這麼多^^
    我的狀況是朋友們買了房子的一層樓(我們是不動產的投資團隊,我在裡面學習),準備隔間成套房。在找人監工這方面,曾經討論到這部分的錢可以不用給別人賺,給自己人賺就好。並且以後還可以把學習過的東西教給大家,算是雙贏的部分。於是我自己自告奮勇說我在我當兵之前願意盡力學習,並且把東西盡力流程化,教給大家。
    目前我們某個案件採用一位設計師,當然也是由他監工,並且安排我在旁邊跟他學習,以後有其他工程就可以直接找我或其他團隊的人監工就好,只要我們把材料或其他事情搞定。
    現在案件還沒動工,不過光是跑一些拆除、抓漏等等的事情就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平常不會接觸這樣的事情,算是替自己累積經驗,為出社會前作準備。那自己會覺得是不是能替團隊在監工方面多做點什麼,以後我也可以把我的心得教給不會的人。且我不相信只有單純看一看就好,所以才在這邊不恥下問,也感謝版大的指點迷津。
    http://groups.msn.com/RichdadClub/page31.msnw
    這是我們團隊的一個簡單的網址,雖然很多事情不太會公開在網路上公佈,團隊會私下用信件交談跟固定聚會,也不是全部家族的人都有參加,不過會參加的人都是想學習的人,也是想努力達成財富自由的人^^
    設定成隱藏回復會不會造成您的困擾,如果會的話請跟我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了解你要隱藏什麼?文筆流暢,觀念正確,讓別人看看你的想法、做法,也是一種教育。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已經可以令人讚嘆了。加油。如果有疑問,我一定盡全力告訴你。

      刪除
  2. 謝謝版大的肯定,小弟我很開心自己有您這樣的稱讚!!
    或許是東方教育的關係吧,我會覺得凡事別太招搖,以免沾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也或許是我比較沒自信,讓自己低調慣了~
    Anyway,感謝前輩因此寫了兩篇文章,也祝您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3. ...這是不錯的想法!
    但是卻很容易受到有企圖的錯誤引導,例如有些師傅或是設計師,為了自己的利潤或是理念而誤導甲方。
    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啦!!雖然真的很該死,但是我會跟版大說...
    現實面就是這樣,有時候公司就只給你不足的資源,所以剩下的只能靠現場去變更設計,或者是...
    與業主周旋。
    不過我還算蠻有良心的,我都只會以同等品或是相同效果之施工為目標。

    我們這些本科出身的,以前也是受很多主任~師傅~前輩的引導及誤導中成長出來的,所以呢!
    才會有比較正確的觀念。
    絕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成立的,建議還是找有經驗的朋友代為監工比較好。
    不然很有可能會發生...奇怪的事件。
    例如:磁磚料件上寫80*80,但是實際上只有79.5~79.8但是卻被你退貨,最後卻找不到貨的苦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