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監工?(四)兼答西門豹先生

  圖讀完了,再來呢?

  剛開始,上面所說的都只要大致先翻過一遍,不需要深入;不過,"大致瀏覽"是到什麼程度?我以為總要可以在腦子裡拼湊一個大致完整的立體建築物的模型吧!!

   說到模型,如果是銷售案,工程師可以拿"透視圖"、"模型"參考著看圖,保證事半功倍。(不過還是要小心一點,透視圖或是模型製作者也常會犯錯!!)

********************

   接下來,就是讀"施工規範"及"施工說明書"。我想,對一般的工程師,這是比較困難及囉唆的工作。

   "規範"分成二大類:一是"材料規範",一是"施工規範"。

   我們常說的"施工規範"多指"材料規範";而"施工說明書"指的就是"施工工法的規範"。

   要熟讀"材料規範"真的很困難,每次我讀到"需符合XXX 規範"(包括:CNS、日本規範、美國規範、德國規範...)一類的條文,我就幹在心理頭;幸好這類規範定在機電材料的比較多,所以樂得輕鬆。(這部分跳過)。不過,一般的建築材料規範,工程師一定要讀好,否則遇到"可大可小"的問題時,一定讓你吃不完兜著走。尤其是"主辦工程師"對自己份內的工作項目的材料規範,一定要搞清楚。(尤其是公共工程,工程師ㄧ定要熟讀,以前寫過"指定廠牌的陷阱",談的就是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回頭去讀一讀)。

   說到"施工說明書",我真的要勸年輕工程師",有空,用心的讀一讀。我記得市面上可以找到台北政府工務局出版的"施工說明書",另外,有一家頗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也印有一本"施工說明書",二者大同小異,都相當不錯。讀施工說明書的好處是有些平常的工法,他會寫得很詳細;有些要求也會詳細說明,這樣,工程師對一些工法會有一些概念,工人能不能百分之百做到?那是另外一回事,至少,工程師可以知道比較正確的施工方法及比較標準的要求水準。

   最近,我也上網查了一下(真的只是走馬看花)公共工程局(?)的一些規範,好像多是"材料規範",(沒有詳讀,可能也有施工說明),看官自己去查一下。本來,我與幾位朋友想要寫一本"施工說明",只寫了一部份就知難而退,原因是:那不僅是大工程,而且真的很困難。

   我是比較希望"政府"有關單位或是各個/種"工會"可以用心寫自己專職/業的"施工說明",然後集成冊。(只能希望,不敢奢望。)

******************

   寫到這裡,一位工程師進入一個工程專案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

****************

  接下來,就是前一陣子寫的"計畫-執行-查核-再執行"這個"工程師"的"行動內容"了。不重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