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鋼骨工程"施工實務(四)

 

寫到這裡,似乎輪到"DECK"了。

***************

圖4-1.這是DECK剛剛鋪設完成的照片。方向與一般RC板相同(以短向為主)。

圖4-2.這是DECK鋪設完成以後、剪力釘焊接完成後的照片。紅色的是長邊的鋼樑,右側中央的是小樑上的剪力釘。

圖4-3.這是DECK鋪設"槽底筋"的照片。

*******************

說到"鋼承板",我想多數工程師一定知道:在"結構行為"中,我們把"樓板"當作一些"連續的小樑",所以,看鋼承板的結構行為,就不會有什麼"意外"了。

鋼承板雖然架設在樑上,但是四周與樑接觸面仍須"點焊",點焊的位置/距離必須依照規範辦理,一般來說,凹槽的一邊每個凹槽應點焊二點,長邊(沒有凹槽)每兩點的距離必須小於30公分,點焊會焊穿鋼承版與樑結合。

鋼承板的型號很多,主要是"視垮距大小"、"RC厚度"決定鋼承板的型號。這個部分一般鋼承板的廠商的型錄中都有對照表可以查核,所以在這裡不再說明。重要的是:有時,結構設計者會"使用到極限",這就比較危險/需要特別注意了。

舉例來說:深度7.6/槽寬18.4公分(我不想寫型號,避免有廣告之嫌)、在樓板厚20公分的情況下,表列垮距是2.5公尺,下一級的型號(9.21槽深)則允許垮距為2.92公尺,如果設計圖上垮距為2.5-2.6公尺(大約),設計者為了節省成本、可能指定槽深7.6的型號;此時,施工者於鋼承板架設/鋼絲網鋪設完成/搗築混凝土前,務必於鋼承版下以角材(或鋼管)"回撐",以避免"塌陷"。牢記!牢記!!

圖4-4.鋪設鋼絲網。

圖4-5.鋼絲網搭接。

圖4-6.鋼絲網/樑上方的上層補強筋。

 

 

留言

  1. 哇...你們工地超乾淨,哀!
    在下慚愧,管理疏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搞錯啊?照片是DECK剛舖好沒多久就上去拍的,來不及髒亂。不過,後續的照片可以看看,這個工地的安衛其實做的還不錯!!

      刪除
  2. 感覺上髒亂好像就是台灣工地的共通點,不過...
    看過有些日本JV的工地之後!真的很可怕的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講起來又是一大堆東西,不過,我是認為:安全衛生有一定的需求,越進步的越重視,反之,越落伍的就越隨便!!

      刪除
  3.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0月30日 下午3:45

    在"結構行為"中,樓承樓板可以當作一些"連續的小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呀!!我的結構是很爛的。
      RC板,如果我們切成一條一條來看(與短向平行、長向垂直的長條),你可以發現它的配筋與"樑"類似,尤其是中間那一段。當然四周、角隅有其他的力分配,所以比較特別;不過概念如此,一定沒錯。
      DECK就更明顯了,一條一條的凹槽,如果我們將一個凹槽加上兩旁的翼版的1/2,是不是成為一個類似T型樑?下層筋是鋼承板+一支補強筋,上層筋是點焊鋼絲網,就這麼簡單;應該更清楚明白吧。
      所以垮距越長,需要的鋼承板就越深,道理就很容易了解了。(樑的深度約為垮距的1/10-1/12)。

      刪除
  4.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0月31日 晚上8:34

    我個人還是認為樓承板不能當作一些"連續的小樑"
    -----------------------------------------------------------
    一般樓承板主要功能為
    1.取代木模板
    2.減少臨時支撐(不易崩模)
    3.縮短工期時(不用等拆模養護)
    4.施工易.快.工人少
    5.減少灌漿不確定性及危險性
    6.節省樓板混凝土用量
    7.其他工程如水電消防之管線及天花吊勾
       可先行施工免等拆模
    8.進場時材料堆放較不佔空間
    **********************
    又鋼承板屬"點焊"不是滿焊
    結構計算上屬自重應不計入結構應力內
    點焊作用是避免灌漿時產生位移
    其上之RC版則靠剪力釘作聯結及避免地震時RC版位移
    至於SPAN跨距越長,需要的鋼承板就越深
    是考量撓度變形量問題
    越深其"I值"斷面係數越大
    -----------------------------------
    我想應該是沒錯,不過還是問一下結構技師比較正確
    畢竟我只是做烤漆鋼板的而已
    偶而跑跑龍套替設計師畫畫鋼骨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啊!我一輩子"戒慎恐懼"、"謹言慎行",不會做沒把握的事,更不敢寫沒把握的文字(白紙黑字,連賴都賴不掉)。"樓板當做連續的小樑"是教科書寫的,不是我的創意,也許我該找書出來....(有空,我把書找到,我一定把書名跟作者給你)。如果你要推翻,恭喜!!
      你寫的都是對的,我只是說"結構行為"。書本上是這樣寫的,老師是這樣教的,我也覺得頗合道理。

      刪除
  5. 濟公大大

    謝謝你將寶貴的工地實務管理經驗慷慨於此po文,今有問題提問請不吝指示一二,
    1. 鋼承板上有輾壓LOGO或圖形,其用意是增加其強度嗎?
    2. 厚度1.2mm鋼承板上圖形有輾壓過深致使鋼板有穿洞小孔,會影響RC澆灌產生裂紋或裂縫嗎?會影響鋼板強度嗎?(因已焊接鋼構上才發現到,要拆卸退回鋼構供應商有點難度了),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是查詢deck這資訊逛到你這    真是太詳細了!
    除了一些實務施工問題   "給社會新鮮人的忠告"也讓我受益良多
    這些從來沒人教我們年輕人  讓我們知道   只能跌跌撞撞   有時還不知問題在哪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參觀。歡迎提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