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系列4)外牆施工計畫(1)


 

本來想偷懶不寫外牆施工計畫的,因為寫施工計畫真的事"大題目",而且,沒有真正的案例、圖說,完全依賴"憑空想像",有"虛無不踏實"的感覺。

但是,我想,還是"加減寫",總是可以訓練自己的大腦,免得"癡呆"。

不過,有些需要"計算"或什麼的,我就且戰且走、看事辦事了。

*****

每次一談"營建管理"或是"管理",我就是"成本、進度、品質。"其他的,我連說都懶得說了;因為光光這三項,我想就讓許多人搞得頭昏腦脹或是根本就搞不清楚內容、摸不清楚方向。

真的,不是我要說,最近一直有機會跟一些人討論實例,只要一討論,我就發覺:每個人都知道"成本、進度、品質。"可是都是一小段、一小段、或是東一點西一點,之間幾乎毫無關聯。我還得一一將他們串起來,說明相互影響、相互關係...。如何思考問題解決的辦法、不要獨沽一味....如何折衷...如何變通...如何讓步...不要堅持一個角度、一個項目......。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工程師真的應該"敬業"一些。

我真的希望工程師不要互相比"爛"....反正大家都不懂、反正大家都不會,所以我不會、我不懂也沒啥關係。甚至以為那是正常的。

我相信,還是有工程師很努力、很認真的。

**********閒話表過,話歸正傳*******

我們從簡單的開始:

1.外牆"面飾材料"確定/確認。跳過"帷幕"等特殊工法,我們談"傳統"的。

假設建築物四個面,一般正立面的建材一定比較"高級",側面、背面就比較馬虎。常見的正立面從早期的"馬賽克"、方塊磚、丁掛...到進口磁磚、石材。

側面及背面則有粉石子、洗石子或是簡單的1:3水泥粉光而已。

當然,現在很多"獨棟大樓"則四面都採用相同的建材。

材料相同,交接線(面與面)的收頭要看"材料決定"。材料不同,也有不同的收頭方式。

1.1.材料相同,如果是"馬賽克"之類的磁磚,沒有什麼特別的作法,一路貼過去就是了。

如果是較大塊的磁磚,轉角要如何貼呢?(我想這要畫圖比較容易表現,待我補圖。)

A.一塊磚蓋另一塊轉角專的邊緣。(上圖一)

B.二塊磚互不遮蓋,交角成90度企口。(上圖二)

C.交角的二塊磚加工磨45度角,鐵起來以後,交角為一直線。(上圖三)

D.使用轉角磚。(上圖四)

1.2.如果相交接二面的材料不同

A.一般多是磁磚接1:3粉光或是洗石子,則可將磁磚轉彎在另一個面貼30公分左右。

B.如果是石材接其他建材,我認為那就是"設計者"功力的表現了;我個人是不喜歡"拿石材當磁磚"貼,太浪費了,而且捨棄了石材"粗糙"、"厚實"、"華麗"的量感,實在可惜。

***************

以上所談,與"成本"有直接的關係,所以設計者應以"成本"分配(XX元/平方公尺)來決定"外飾建材"的等級。

一般外牆的成本約為造價的1/10。當然,要看"業主"的喜好,提高至1/8也不是新聞;不過要聲明的是所謂的傳統外牆包括:RC牆、門窗、外飾材料;一定要這樣區分,否則,各種帷幕(金屬、玻璃、RC預鑄...)、傳統工法、磚砌外牆、彩色鋼板、木造...就無法比較/選擇。

傳統的外牆,模板/鋼筋/混凝土、粉刷(內外牆)、表面飾材、門窗等,合計就是"外牆成本"。

如果房屋造價一坪是7萬,那麼,外牆成本應控制在(平均)7千/坪之內。

***************

 

留言

  1. 能請問一下濟公前輩
    最近在施工圖上遇到,地坪的施工上寫: 鋪一分粉石子粉光 , 是不是就是"粉石子"的意思?
    這樣粉石子的作法 , 是在混凝土收水後 , 灑上一分的石子再作粉光嗎?
    這樣用整體粉光機會不會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辦法一口氣寫完,所以,我還是寫一篇文章來答覆,好不好?那樣我可以一邊想一邊寫,寫錯了還可以修正。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