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表的內容/用途(六)

這個星期總算把前面五篇影印出來的搞子帶回來了;抱歉,這二天忙著寫外牆,也順帶寫到外牆、門窗的"查核表",本來想繼續寫"外牆施工計畫",一想到"題目如此大"我就有些厭倦了(對不起,總有倦怠期);所以回過頭來,將未完成的文章趕快結尾。

我覺得我的文章有"虎頭蛇尾"的趨勢,必須檢討,不可放逸。

看官多原諒,不過如果有疑問,還是應該盡量反應,到底,我寫得昏昏沉沉的,也不知道欠缺了什麼,絕對不是故意的。

***********

總算一口氣把"查核表"1-5讀完。寫得拉拉雜雜的,而且一看就知道分段/分次寫的,所以"語法"不同,思緒重複、亂無章法,不過還好內容沒有太離譜,看官就這樣讀吧,要整篇改寫,我會瘋掉!!

**********

我來整理一下前面所談的問題與答案:

一、什麼人寫查核表?

二、查核表的種類?

三、查核表的內容?

四、如何寫查核表?

所有的答案雖然不是很完整/清晰,但是,老實說,我也懶得立即補充。這是寫部落格的好處,反正自由自在/沒人管。除非看官反應,否則我是偶而才會亂點一篇進去重讀修正。

**********

最後,我想寫:查核表的用途。

我一直勸工程師ㄧ定要讀"合約書",當然我所說的合約書是"廣義"、"正確"的合約書的範圍/內容,包括:設計圖說、規範、施工說明、一般條款、特別條款、補充說明、會議紀錄、連絡單........一大堆;絕對不是一般工程師以為:「合約書指的就是一般條款。」

如果是在"平常"時刻,我勸工程師多讀"查核表"。

如同前面寫的,查核表是"合約"、"規範"、"工法"、"進度"、"品質"...的縮小版。用心讀醫篇好的"查核表"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我在部落格裡常常碰到工程師問:「xxx要如何施做?yyy要如何.....?」有時,我想現在的年輕工程師不會找資料?懶得找資料?不肯下功夫學東西?要的只是"速食"?吃完就結束?下次?再問?類似的題目?再問?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工程師如果抱著"沾醬油"的心情學習"專業知識、技能,相信到老,還是"半桶水"。

**********

另外,我覺得"查核表"最大的功能就是讓"菜鳥工程師"成長、工作有正確的依循、辦法。

工地負責人如果要年輕工程師到現場查看"XX工程"的施做情況,只要給他一張查核表,年輕工程師只要照表操課、照表紀錄,就可以達成任務,同時也可以了解"規範"、"工法".....除非他根本無心於此,另當別論。

*********

補充說明:

前面曾經談到:查核表"會辦"的單位及相關疑問,上個星期碰到一位現在在日本營造廠承攬工程的專業廠商的工程師,我問他這方面日本工地的執行辦法?

他說:日本監工每天早上日報會議後會集合所有的分包"視察工地",有問題立刻記錄下來、限期改善;只要是相關的分包都要記錄/定期複核;我想這應該是"會辦"的精神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