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與咖啡(咖啡篇)

 

昨天(980603)去看門診,醫生說不要喝咖啡及茶。我想....。

本來,我的日常飲料就是"咖啡與茶",白開水只是吃藥時不得不服用的"藥水"。題目中的酒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為以前也喝了不少,不過那是"吃飯"、"聚餐"時助興的飲料,果汁ㄧ般我是敬而遠之。

酒、咖啡、茶是我正常生活時的飲料。好了,這下慘了,一下子去掉了三項(不是飯局,我是不喝酒的,即使是罐裝啤酒,大熱天,要我當"飲料"喝?我是不幹的--真的一口都不喝)。

*******

說到咖啡,我大概有30年的體會,從民國68年起吧,因為工作的關係,天天到沅陵街巷子裡的"思蜜"蜜蜂咖啡喝"曼特寧加爪哇"開始。

據說:燒咖啡是年輕/美麗的老闆娘特別"留日"學回來的絕活。

我是"日式"咖啡的愛好者,濃郁芳香。早期的"美式咖啡"就像穿燙咖啡豆的開水,只有一些些咖啡的澀味、色澤。難怪老外可以在餐廳閒聊、喝一整個下午、永遠免費供應續杯的咖啡。

因此,現在我只要看到"美式咖啡"的招牌,就讓我想起早期台灣鄉間/路旁/榕樹下的"奉茶"---一個大的/粗糙的陶碗反扣在一個大的陶缸的木蓋上,缸內裝滿了有些顏色/溫熱的茶水。

很奇怪,奉茶的茶水永遠是溫熱的,日曬?還是因為永遠供不應求?

*********

說到"日式咖啡",以前多用玻璃燒杯煎煮,一次的分量約1-4杯,燒煮時間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現在的許多咖啡店多用機具燒咖啡,一台機具約八千多到二萬多元不等,方便、快捷,省時省力,但是我覺得味道就是差了一些。

偶而,我也會買連鎖店的咖啡,各個品牌味道仍有明顯差異,我想是豆子的關係;咖啡豆來源不同、烘培方法不同,煮出來的咖啡自然味道不同。

台北市還是有幾家"日式咖啡",碩果僅存,著實令人擔心。

我現在對一些仍然以銷售"日式咖啡"的咖啡店敬而遠之。我的朋友多知道我喜歡喝咖啡,所以偶而會告訴我哪裡開了一家、哪裡的咖啡不錯....但是,一聽到現在咖啡的價格,我真是"逃都來不及"。便宜的一杯二百多,稍有名氣的五百多,我的媽呀!!哪來那麼貴的咖啡?

要說是特別好喝,我是不信的;記得以前"思蜜"的"曼爪",那種"香、濃、焦、郁、潤滑"是別的地方永遠找不到的,所以,以前一些思蜜的老饕總是戲稱:思蜜的咖啡是加了嗎啡的。

我知道,思蜜的老板娘每次咖啡豆送來,他都立即煮一杯試喝,味道不對立即退貨。

以前,我到不熟的咖啡shop 喝咖啡,偶而會問煮咖啡的小姐:拿手的是什麼咖啡?我就點那個咖啡。現在似乎沒有那個心情了,昨兒個中午在信義/安和附近找到ㄧ家咖啡店喝完簡餐所附的咖啡以後,根本沒有勇氣再點一杯單品。

**********

其實,自己燒咖啡也挺方便的,我現在就常常自己燒,一個美式咖啡壺就煮得槍槍滾,而且味道絕對不輸給一般的連鎖店;辦公室一台、家裡一台,隨時都有咖啡可以喝,咖啡粉我是要"大盤"磨好給我的,因緣際會,大盤我也很熟/所以價格不高(我是懶人,不要問我價格,我不會花頭腦去記那種小事。)買個一磅大概可以喝一個星期。一磅二百出頭吧!?

上次,工地主任要小朋友去新竹買"曼特寧",半棒三百多,我告訴他們不必了,又貴又不好喝。何必呢?

只是,唯一的缺點,我到哪裡,總有幾個人被我帶壞--養成喝咖啡的習慣!!

**********

茶跟酒?以後心情不壞時,再說吧!!

留言

  1. 是胃潰瘍嗎?【私密】咖啡還有營業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