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廠商介紹"

工程做了一生人,認識不少"專業小包"、專業廠商,只要我一換工作就有一些廠商會來拜託"提拔,提拔!!"有些廠商到別的公司找工作/標工程,因為對方認識我,所以這些廠商就來電要求我介紹/背書。親朋好友的"裝潢"、整修....偶而也會要求介紹可靠/實在/便宜的小包....。

********

我的媽呀!我招誰惹誰了?

********

第一、我不是"仲介公司",所以"沒有此項業務"。意思是說:介紹是"義務"。

朋友嘛!義務就義務也沒啥了不起的,但是壞就壞在這裡,我說我沒有"抽成"、"拿佣金",多數的人(包括所謂的朋友)都不信。聽他們那種"酸溜溜"的話語,一副"沒有好處,你會那麼認真"的眼神,當我是白痴啊!?可是,我要怎麼證明:我不僅沒有賺"一毛錢"、還貼了一堆"交通費"、"時間"、"工錢"?說不定最後還要自掏腰包請廠商、謝謝他們鼎力幫忙!!

第二、一般親朋好友都會"希望"介紹個比較"便宜"的廠商,但是,品質、效率.....最好比別人好。只差沒說:「朋友嘛,不要賺我的錢,打平就好了,如果賠一些也沒關係嘛!」

人總是這樣:希望"朋友"為我兩肋插刀,可是自己從來不把朋友當"朋友"。如果"朋友"做生意老是"打平"、賠錢,他老婆/小孩你養啊!?若說:「賺別人的嘛」;別人就不是"朋友"?只有你是"朋友"?(這種老是要別人為你挨刀的朋友?)

再說,做生意不靠朋友靠什麼?

尤其是在"工程界",又不是擺地攤,不認識的人會敲門委託你幾十萬/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上億的工程做嗎?

公開招標是不得已,但是業主的層層"保護措施"為的是什麼?

第三、「有功無賞,打破要賠。」我們介紹廠商,如果廠商做得不錯,「那是應該的!」如果做得不好(以朋友的標準),那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有些朋友,跟我們介紹的廠商約也簽了/價錢也議定了/圖說也敲定了/也開始施工了,卻還小心翼翼的四處訪價/比較單價,計價時就說:「這個油漆太貴了,我去問xx公司,他的價格便宜很多...。」反正一樣一樣跟你囉唆。我想:比較便宜的項目/單價,為什麼不提出來?

而他問的"專業廠商"有些真的沒有職業道德,價格亂報一通,他管你去死,反正他知道別人已經在做了。真要依他的價格給他做,他逃跑得比誰都快!

在基隆一個辦公大樓工地,業主變更"雨庇設計及材料",營造廠的工地主任找原來的施工廠商報價、加上合約訂定的稅管後報給業主,結果我們(管理顧問公司)被業主罵了一頓,說我們胡搞、價格太貴,別人要的價格不到一半。

我看不是"勢",就跟業主(總經理)說:「我勸你不要隨便找人做,還是找營造廠那家分包直接報價/做,比較可靠!!」他說:「我本來就是問他的。」

這下問題來了,我只有說:「那就不要經過營造廠,公司直接發包給他做好了。」

第二天,總經理來跟我說:「那家廠商亂搞,我要給他做,他說他以前報的價格是量其約/概估的,按照設計圖說,要重新報價。結果報的價錢很貴!!我看還是給營造廠施工好了。」

真是什麼跟什麼嘛!!又能說什麼?

**********

當然,真正優良的廠商我也義不容辭的介紹給需要的朋友,但是,我也會告訴他們:價格不會便宜。

每個人都相信"便宜無好貨"。可是發包工程卻一路殺到底,心裡頭還祈禱"品質保持一流",不是很好笑,很荒唐嗎?

留言

  1. 老大...這篇我真的感同身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好嗎?所以,我現在幾乎不介紹任何廠商給任何人。何必自找麻煩呢?

      刪除
  2.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6月20日 晚上11:16

    這年頭"廠商介紹"--挺為難的
    就像煤人般除了祝福小倆口
    白頭偕老,早生貴子,最好是"帶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你在考試啊?什麼是"帶把的"?有看沒有懂。

      刪除
  3.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6月21日 清晨6:42

    "帶把的"---男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