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事的職等、職級與職稱

我對人事辦法毫無研究,只是將經驗說來大家聽聽。茶餘飯後,供大家哈哈一笑!

********

好多年前,一家公司的總經理介紹他們公司的人事主管給我認識,是他的高中同學。一次,我問這位人事主管:「據說你對"人事"很有一套,可不可以敎兩招?」

他說:「開玩笑,這是我吃飯的傢伙,怎麼可以隨便敎你!?」

*******

對於人事中的職等/職級/職稱,我自己有一套作法。當然不是自己發明的,而是參考一些單位的作法。

解釋一下:職等職級與"基本薪資"有密切關係,當然,有些職位也規定要有某些"職等職級"的人才能幹。職稱指的是"官位"。

我最喜歡以"軍隊"的職等/職級/職稱來解釋:

比方說,軍隊分成兩個體系:士官兵及軍官。士官兵的職等分成二兵、一兵、士官、士官長....。軍官則分成少尉、中尉、上尉......。職級則有一級士官長、二級士官長.....。

這跟"營造廠"的人事架構非常相似:

國內營造廠因為沒有(少有)自有工人,所以"士官兵"這個體系多數工程師不是很清楚。營造廠如果有自有工人,則工人的職等應該區分為:小工、大工、技術工、.....。(名稱自己訂,反正一定會有區別,不會通通稱"工人",至少薪資一定不同,技術本事不同。)

營建業類似軍官體系的職等就很複雜了,常見的有下列分法:助理工程師、副工程師、工程師、正工程師、主任工程師、總工程師.....(只要弄得清楚就好,稱什麼不是很重要。簡稱都是工程師。)

政府公務人員的職等/職級好像乾脆就分:一等一級、一等二級、二等....十等....。也滿俐落的。

**********

士官兵的職稱,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應該有"伍長"、"班長"吧!

工人的職稱,以前我排過,現在卻也忘記了,好像是"組長"、"領班"、....吧。

工程師的職稱(官銜)好像也是各公司各有一套:組長、主任、副理、經理、處長、協理、副總、總經理....這些大概是比較一般的職稱吧!

**********

寫這些,主要的目的是說明:公司每一個人都應有職等/職級,但是是否有職稱就不一定囉。

例如軍中的少校/營長;中將/師長;這是所謂的"主官";至於像中尉/補給官/參謀.....。二兵/班兵。也可以算是"職稱",不過不是"主官",統稱參謀。

政府公務人員:二等/科員、科長、課長、九等/處長、市長、.....部長、院長、......大概也因單位不同而有許多不同的職稱吧!!(以上如有錯誤/概不負責。僅供參考用,我是沒啥興趣搞清楚。)

****我要談的是以"營造廠"為主的職等/職級/職稱。***

我個人比較喜歡以XX工程師來區分"工程師"的職等職級。至於"營造廠"的後勤單位(財務、人事、總務等)則以一般簡單的"1-12級"區分。

例如:新進工程師可能是三等助理工程師,沒有職稱或統稱"監工"、"工程師"。工務部經理可能是一等主任工程師,職稱是"工務部經理"。工務部可能有一些老鳥職級也是"一等主任工程師",可是"不是主官",所以沒有"職稱",還是屬於"幕僚"。

同職級的"主官"與幕僚(參謀)再同一個單位,有一些問題,但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如果依個部門有幕僚的職級高於主管,那也是個麻煩。也不討論。

***************

我個人偏向將工程師及後勤分成 :(XX)為工程師的工作職稱,《XX》唯後勤單位人員職稱。

1-2職等:助理工程員、(監工)、《助理員》

3-4職等:助理工程師、(監工)、《辦事員》

5-6職等:副工程師、 (主辦工程師)、《科長》

7-8職等:工程師、 (站長)、《副理》

9-10職等:正工程師、 (所長)、《經理》

11職等:主任工程師、 (處長)、《協理》

12職等:總工程師。 (首席處長)、《副總》

13職等以上:總工程師。 (XX)、《總經理》

以上所列只是概略的分法,詳細不只如此。因為涉及"年資"、"薪資"所以"職級"與職等惠有重疊:例如一級三等的助理工程師,薪資可能高於三級四等的助理工程師...以此類推。

**********

最後,說個笑話,大家開懷一笑:

這是真的事情,所以才幽默:

一家營造廠也建立了職等職級人事制度,為了省麻煩,所以通通以相同的"名詞"代表職級、職稱。

意思就是說:無論是"職等"職務"通通稱"助理員、辦事員、科員、科長、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總經理。

所以呢,比較資深的"辦事員"的職級可能是"科長",所以稱:科長級辦事員。以此類推,當然就有"經理級副理"、"經理級科長",也不是意外的事(這是真的,絕無造假)。

有一次我遇到他們公司主管人事的經理,我就問他,有沒有可能有人是"董事長級辦事員"?

(下台一鞠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