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鋁窗框嵌縫」談起(四、立鋁框的注意事項)

二、立鋁門窗框:

立鋁門窗框前,主辦工程師ㄧ定要先熟讀相關的規範,如果建築師沒有訂定相關的施工規範,則應請承攬的施工廠商提出「施工計畫」----包括「施工規範「及「自主查核表」等。我相信:一般正派經營的鋁門窗製造廠商一定都有「施工規範」,工程師依據廠商提出的規範查核其施工作業是否符合他們自己的規範就可以了(當然囉,如果建築師訂有規範,原則上還是以設計規範優先;如果廠商的規範較設計規範嚴格,當然可以採用廠商的規範)。

如果門窗開口無論是"放樣"、"組模"都依規定辦理,那立鋁門窗框實在是輕鬆愉快的事。

窗框四周與RC牆或磚牆保持5公分的間距,固定鐵件固定/焊實就萬事OK了。

實務上,可不是講的那麼簡單。

一、規範都會規定固定鐵件的數量與間距:鋁框的上下左右四邊要有幾個鐵件,彼此之間距離多少,監造工程師在鋁窗師傅固定鋁門窗框時,一定要嚴格查核/校對其位置是否正確以外,也要確認固定鐵件的數量與位置。

二、固定鐵件一邊似燕尾必須卡住鋁擠型的溝槽,另一端則必須確實焊接於RC牆的牆筋上,這個部分需要將RC牆敲開一部分/至鋼筋裸露可以焊接固定鐵件為止。絕對不可以隨便以水泥砂漿固定在RC牆的表面。如果鋁門窗的固定鐵件長度不夠,則應以三分鋼筋焊接/連結牆的鋼筋與固定鐵件,不可偷工減料。

三、如果是外牆是磚造並採用鋁門窗時,則於砌外牆時於門窗開口依規範間距預埋固定鐵件;這個預埋鐵件類似"室內木門"的預埋鐵件。鋁框固定時,鋁框的固定鐵件一端就焊接在預埋鐵件上。

工程師千萬不要偷懶,我曾經看過大樓的鋁窗在颱風過後被吹離固定位置/扭曲變形成麻花一般。

四、有些立鋁框的師傅會以"磚塊"或"木契"墊在鋁框下方/旁邊固定鋁框/方便焊接固定鐵件。這有幾個問題要檢討:

4.1.假設:鋁門窗的開口偏一邊,導致鋁門窗無法安裝,那很簡單:打牆;依據原先放樣的中心線,距離中心線1/2鋁窗寬度+5公分放一條墨線,紅漆一噴,打啊。那,另外一邊呢?可能變成鋁門窗框與牆之間的間隙變得很寬(一定大於5公分),怎麼辦?

其實,工程師也不要想得太複雜,就當作一道牆少做了一小段,必須要補一小段,怎麼辦?

合理的作法當然是將要增設/連結的混凝土牆接頭打開,接上鋼筋(植筋)/組模/導築混凝土,對不對?我想,我寫到這裡,一定有工程師會覺得:「阿嗚基寬代誌?」「如果只差幾公分,要怎麼組模/打混凝土?」是啊..是啊...我也覺得挺煩的,問題是:誰造成這個結果?

本來「擦屁股」就是令人討厭的事;不然,這種情況,一般工程師會怎麼辦呢?

我想,許多公司都將"鋁門窗嵌縫"這個項目一併發包給泥作(粉刷)工程;這些問題,泥作承商自己會想辦法解決,對不對?

一般的泥作承商也很"阿莎哩"(日語。意為:乾脆),沒問題,交給我,安啦!!

工程師啊!你一定知道泥作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的。一般,泥作多是等鋁框固定後,看"間距有多寬"然後以1/2B"紅磚"砌築/填塞。

***************

(寫到這裡,真想停筆到此為止。唉,工程師啊!!你知道12公分的RC WALL與1/2B的磚牆強度差多少嗎?你想:那一排1/2B的紅磚怎麼與RC結合在一起嗎?你以為那不關你的事?工程師啊!!你是「專業」工程師耶!!你是"PRO."普羅耶!!那是誰的事呢?誰應該負責呢?.....)

**************

我們再談另外一邊,就像前面說的,如果鋁窗框偏一邊,那麼窗框與RC WALL的間距一定一邊很寬,另外一邊(如果勉強可以立窗框的話)的空隙一定很窄,有時甚至窗框幾乎貼著混凝土牆了,請問工程師,在這種情況之下(可能手指頭都伸不進去)如果是你,你如何將"鋁擠型"與"RC WALL"之間的空隙以砂漿填滿、填實呢?如果你做不到,怎能冀望工人做得到呢?

這種情況之下,唯一的辦法就是"打"。所以,無論是任何情況,只要是窗框與牆的距離不是3-5公分,不是補RC牆就是打RC牆,務必讓間距在3-5公分之間。

4.2.如果立窗框的師父還是先以"磚塊"或"木契"(墊"磚塊"是旁門左道,以"木契"固定才是正統的施工方法)先固定鋁窗框的位置,然後固定鐵件;那麼,工程師ㄧ定要記得要求立鋁框的師父將"磚塊"或木契在鐵件固定/焊接以後清除乾淨;寫到這裡,工程師應該知道:為什麼“墊木契”是正統的施工方法了吧!(因為木契拆除時,不會影響/動到鋁框,但是,拆"磚塊"就很難說了。)

當然,如果間隙中有任何雜物,一定要清乾淨。工程師ㄧ定要知道:任何雜物(包括磚塊及木契)因為密度不同,所以萬一滲水就會成為"水路",水就會沿著這個雜物滲透到內牆(內牆窗框邊暈濕一片),這也是窗框滲水的主因之ㄧ。

**********續(5)*******

留言

  1.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8月29日 晚上8:46

    正需要鋁門窗的資訊-拜讀老師這方面的文章,感覺好像~
    看李敖寫的<北京法源寺>,文章裏都是學問,學問裏還是學問,
    看得很吃力,懂的特少 :-/ ,真去修學分-穩(當)- :D

    好佳在我這輩子不會當工程師

    您之所以天天快樂,是因為您不吝分享~
    分享您的經驗、您的學問、您的智慧財產-所以你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我們很熟似的?你怎麼知道「魚很快樂呢?」我只是"無聊"所以寫一些文章,如果工程師/或有人有用,當然最好,否則一切「隨風而去」(Gone  with  the  wind,小說"飄"的英文書名,希望沒有寫錯/記錯)。我已經寫得很"白話"了,也許,我自己認為。不過沒關係,如果你有問題,我會寫得更詳細。

      刪除
  2.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8月30日 凌晨2:14

    你說你天天快樂的啊! /:) -貴人忘事...
    助人為樂-用文章幫助別人也會快樂啊!-基本判斷! :-?

    您的白話=行話 [-(

    我是行外人,看不懂 (:| 是正常滴,能參透多少就多少不強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真的這麼說過?那一定是"老人癡呆症"發作。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用文章幫助別人」。所以啊!讓人家說:看不懂,我是耿耿於懷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