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鋁窗框嵌縫」談起(二、外牆施工計畫)

上回談到「外牆施工計畫」,有些觀念還是需要先建立,這樣,我們才有共同的語言(你可以不同意,但是至少知道我在講什麼,不會猜到/想到別的地方去)。

一、模距觀念。我想,工程師在學校一定學過「模距」的觀念,只是畢了業/出了社會,「"模距"哪哩勒"模距"勒」(台語),嘎我五希咪獃(與我何干)?

工程師ㄧ定要記得:所有"工業化"的建材,一定多有模距的觀念。無論是夾板(石膏板等等)、礦纖天花板、鋁門窗、高架地板、天花板嵌燈、日光燈管.......都有一定的"標準尺寸",當然,包括磁磚在內。所以,無論是"設計",是繪製"施工圖"、"施工大樣圖",一定要把"模距"的觀念放在心裡。

我看多數的"設計",無論是衛浴/廚房(需要貼磁磚的地方),設計者很少考慮模具尺寸(更遑論複雜多多的外牆了),總是大筆一揮,定個(擠個)適當尺寸就算了。

我想設計者一定覺得:我要考慮的尺寸太多了;像衛浴,要考慮浴缸尺寸、馬桶尺寸、洗臉盆尺寸、開門的尺寸、天花板高度.....哪有時間再把"磁磚"尺寸考慮進去,而且,磁磚可以切割啊,又有什麼影響?

問題就在這裡,有模距尺寸的材料,"切割"應是不得已的行為,事務所的設計師不應因"大家都是這樣"而視為"理所當然"。

*********

二、外牆施工計畫中的磁磚分割計畫有個最基本的要求:除非實在無法可想,否則磁磚不得切割。

如果工程師想盡辦法、萬不得已/非切割磁磚不可,也要想盡辦法,讓切割後的磁磚排列得華麗、有收頭;讓內行人讚嘆:「這個收頭了不起!這個設計很用心。」

反過來說,如果施工工程師與設計工程師ㄧ般的"鳥都不鳥",隨便施作工人切割、鋪貼,那不如不要寫「分割計畫」(更糟糕的問題是:要工程師幹啥?)

為了要「整磚」,方法有很多。

1、最常用的就是調整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寬度,理論上來說,微調個0.1-0.3公分,都是可以接受的。

2、其次,就是:調整「磚的方向」(我是指長方形的磚,方塊磚沒有這個優點);工程師如果注意觀察一些"外飾"磁磚貼得不錯的建築,可以發現:磁磚橫貼/豎貼運用得巧妙,不僅高雅而且實際上也解決了部份"整磚"的問題。

橫磚、豎磚的運用,多在樓層與樓層分界的外牆,滾一圈像腰帶一般,相當美麗,還有就是開口的四周等位置。

3、第三個方法就是「併磚」----就是將二塊磚或四塊磚不留勾縫貼在一塊,也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之ㄧ;

 

4、調整門窗開口位置(因為這跟這篇文章的主題有關,所以特別標明)。理論上來說,建築師的設計圖很少詳細標明門窗等開口的詳細/確實位置,都是"量其約"的畫在房間外牆的中心位置(也不是一定啦!)所以,大部分開口的中心線左右微調個10公分左右是無傷大雅的。

我相信,如果是室內裝潢設計師可能對這一點會有意見,不過,如果施工工程師用心一些,門窗開口向左邊移不成向右移就是了,做這個判斷,需要有一些功力,這裡就簡單的談一下:

4.1.不影響結構。如果開口旁有樑、柱,當然不可以將開口向樑柱的方向移位,也移不動。

4.2.不影響室內家具擺設。這個真的比較麻煩,不過,我希望工程師有機會也涉獵一些"室內裝潢"的基本觀念/基本原則,這也是營建工程施必備的常識之ㄧ。

4.3.不影響施工/不增加施工困難度。我個人一直不喜歡"門窗開口貼著柱邊或是太靠近牆面轉角(陰角)的轉角線"。尤其是需要粉刷/貼磁磚的外牆。我認為,如果是貼磁磚的外牆,開口外緣最好距離陰角20公分以上(最少最少也要大於10公分)。

我們用想的就好,如果是RC外牆,那一塊模板是不是組立困難,粉刷也不容易,貼磁磚更是"不知如何規劃"才好。

三、在外牆施工計畫中,還有幾個最惱人的地方,包括:冷氣窗台、門窗框外緣的磁磚等等,需要特別用心去處理。

1、以前建築物預留的窗型冷氣開口的冷氣窗台,真是不好處裡。我個人覺得最惱人的就是住宅的客廳陽台外牆面的分割計畫,其複雜程度真會令人"頭殼抱著燒":有落地窗、有冷氣窗、冷氣台、冷氣窗與落地窗中間一小條的結構牆、還有陽台兩邊的側牆、加上地坪磁磚、欄杆磁磚....,想到就頭皮發麻、想要處裡的盡善盡美,實非易事。

2、門窗框外緣的處理,也是令人傷神的地方。如果外牆是磚造,因為牆厚有20公分以上,扣掉鋁框、窗框內側(室內)部分,外側窗檯(框)大約還有5公分以上,所以處理還不算痛苦;如果是RC外牆,牆厚扣掉窗框、內緣,餘下的外緣大概只有3公分左右,如何貼磁磚?

*********續三*********99.08.20.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