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技師與土木技師意見不同

********來函照登(BBK第一封)*********

目前公司正在申請蓋一棟21樓的住宅大樓,然而這塊土地的地質非常軟弱,於是公司在建照未申請下來前,在基地南北向(北向8米外有鄰房、南向有車道)做了一排70根的低壓水泥攪拌樁(深26米),之後才進行連續壁的施作,當然在做好後28天會作鑽心取樣進行抗壓試驗,但現再我遇到一個問題,因為這項工程被大多人視為是多餘,所以我必須寫出一份報告來證明它是有用的,以及與東西向未施作攪拌樁的差異在哪?

*******濟公如是說*******

第一、我不知道什麼是"低壓水泥攪拌樁"。

第二,我想請教:誰決定要在連續壁外做這些"擋土樁"的。

第三,建築師(結構技師)設計的擋土樁嗎?樁徑如何?連續壁的厚度/深度呢?

第四、地下室挖多深?

********來函照登(第二封)*********

一、她是由一型散裝普特蘭水泥,在現場伴合用油壓輸送,由一根長26米的鋼管接鑽頭鑽入地層(樁徑50CM),因為低壓噴射,比較不會使在土層中噴射出的水泥漿噴的到處都是,使得最後各樁不成形。

二、其實決定要做這些排樁的起因是:首先老闆知道這塊土地屬於軟弱土層,所以認為凡事都必須謹慎,一開始我們委託結構技師設計結構、連續壁深度、擋土支撐,後來又請幫我們鑽探的大地技師討論一下結構技師設計的這樣可否,結果大地技師又設計出一套新的,就變成現在,在基地南北向各有70跟排樁,基地內改有扶壁,幾即檔土支撐的層數也改,並在基地外預留抽水井,於是公司採取部份取用大地技師的設計。

三、低壓水泥攪拌樁直徑50CM、連續壁後80CM,深26米

四、挖至地下四樓(16米)

*******濟公如是說*******

1、我猜是"預壘樁"。

2、結構技師跟大地技師想法不同是有可能的事,只是"到底誰是真正的專業/專家?"

3、我們做設計不只是考慮"安全",也要考慮"成本"跟實際的"現場狀況"、工期等等。我個人趨向只作"連續壁",如果對"連續壁"安全有顧慮,加厚、加深不就解決問題了?

4、多做一排檔土樁,是不是要多佔50-70公分的土地?需要多花許多成本?工期也會受影響;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好處。而且,這種擋土樁的強度/優點怎能跟"連續壁"相提並論?(我懷疑這位大地技師的專業能力!!)

5、當然往好的地方想:一層紗擋一層風,多一排樁總是比較安全。但是,這種工作態度是不對的,所謂專業就是"在最經濟的範圍內做出最合理的方案",要安全?方法很多,只是需不需要/要花費多少錢而已。老闆要你提說明?辦法很簡單,請大地技師提出"檢討/說明"報告,這是別人無法代為編寫/猜測的(責任是他的)。

********來函照登(BBK第三封)*********

所以解鈴還須繫鈴人囉!那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只要跟設計者要資料自己在做整理,便可交差,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感恩!

*******濟公如是說*******

對啊,本來大地技師總要提出能夠"說服自己、說服業主"「為什麼要如此設計」的理由;我們根本不可能替他解釋。

***********************************

對不起,BBK兄,我思考了一陣子,覺得還是將這份對答貼出來,讓工程師/甚至老闆有個參考。一些話在答覆時說得不是很清楚,也需要有一些補充。

1、一般的結構設計常常是"over  design"(超設計需求)了,所以,如果結構技師設計連續壁,除非施工者胡搞,否則會有什麼問題?

2、結構技師的"執照"不是買來的,如果老闆不信任,跟建築師商量換個技師就是了,為什麼要多花一份錢呢?

3、如果老闆"感覺"連續壁不夠安全,找建築師討論嘛,自作主張是花冤枉錢。當然,我猜建築師/結構技師也不會反對,業主有錢,只要是"加做",有什麼好反對的?只是,有必要花那個錢嗎?

4、大地技師如果認為"安全有疑慮",請他提出"計算式"來嘛。我覺得,這種老闆是"無知的恐懼",本來不懂的,就只有信任專家;我告訴你,結構技師比你還怕"不安全"!!出事,倒楣的是他及他的信譽/執照;更不幸的,還可能還要吃官司;結構技師不怕才有鬼。

 

 

留言

  1. 假設鄰房已有地下室結構,且距離工地連續壁有八米遠,若工地連續壁導溝深度不超過一米半就可到原土層,那就比較容易被質疑施作的必要性;但若鄰房無地下室結構,又或是工地連續壁得施作深導溝(導溝底部要在原土層上,才不會在連續壁施作時,導溝下方會坍孔)施作深導溝土壤開挖經解壓後很容易就造成鄰損,這時就有因避免鄰損施作擋土(托基)的必要性。小弟剛好連著兩塊工地都雙面臨鄰房,並且幾乎是貼著做而且鄰房都是三十年以上的加強磚造又沒地下室,每到開挖,總讓我睡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遇到這種情況(工地都雙面臨鄰房,並且幾乎是貼著做而且鄰房都是三十年以上的加強磚造又沒地下室,每到開挖,總讓我睡不著... ),真是神仙也欲哭無淚。大概只有托基一法了。另外就是敦親睦鄰、準備賠償修理了。但是,這個案例不是緊鄰,而且距離八米,怎麼算,也不可能托基。

      刪除
  2. bbk兄:
                1.攪拌樁是在連續壁導溝施作完成後開始作的嗎?...應該是地改樁,看一下鑽探報告,攪拌樁的深度應該跟他有關係,我猜應該是避免連續壁坍孔而作的措施。

    回覆刪除
  3. 回應bbk:一般而言,結構技師對大地工程(基礎開挖)設計部分較弱,至於大地技師設計在鄰房處設計低壓攪拌樁為降低基礎開挖時壁體變位產生之鄰房沉陷而設計之--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