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鋁窗框嵌縫」談起(五、嵌縫的注意事項)

沒想到一寫居然寫到(五)了,而且,老實說:1-4諸文中還有一些遺漏的,待我全部寫完再回頭去"覆核",有必要,再補寫。(如果工程師有相關問題,最好打鐵趁熱,趕緊提出,可以一次"砍舊"(日語:意為:買單)。

*********「想像魚的悠哉」的回應*******

請容我無知的一問,上回我見到在施工的師父只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並抓水平而已,沒看到焊鐵件這部分...這是過程之一嗎?

*******濟公的問題**********

、「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並抓水平」我不太清楚你的意思。我想是二件事:一是抓水平,二是「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可是,後者我想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知道:窗的四周是磚牆還是RC牆?什麼噴槍?鐵件如何固定?什麼樣的鐵件?

*********「想像魚的悠哉」的回應*******

那面牆是RC牆,提到的噴槍是指連接到空壓機的,鐵件上有洞可讓鋼針穿過並固定在牆上,鐵件另一端則是螺絲鎖緊固定在窗上.

*******濟公如是說********

我猜也是。不過,這是哪一家"鋁窗"的工法?我想,固定鐵片"釘"在水泥牆上,不知是用哪一種釘子,強度可以媲美"點焊"嗎?我懷疑。另一端用螺絲緊固在鋁框上,也是一樣的問題。沒見過,有機會我找鋁窗製造廠查問一下。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

我考慮了一陣子,還是決定將「想像魚的悠哉」的回應貼出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有多少鋁窗是這樣固定的?哪一家廠商如此固定的?還是,現在的鋁窗都是這樣固定?

我個人是很懷疑這種工法,如果單單是"固定",我沒啥意見,如果說是"結構行為"不只是固定"鋁窗"還要抵抗十級以上的"風壓",我是不贊成這樣施工的(如果是我的工地,一定被我否決)。不知,有沒有其他工程師看過這種作法/或其他作法?提出來/大家參考一下。OK?

***********************

還是回頭來談"嵌縫"。

一、一般工地,嵌縫都發包給"泥作"承商;單位是"公尺"。

二、多數泥作會將此工程轉包給"專業"的施工者。

三、如果,開口依照上一篇的規定,工程師仍然要"覆核"下列事項:(可能重複,可是非提醒不可。)

3.1.嵌縫位置中的所有異物,一定要要求固定"鋁窗"的工人去除,例如:磚塊、木契、任何墊片、混凝土碎塊...等等。工程師必須於工人開始嵌縫前一一查核過。如果有問題,小的雜物就勞煩工程師高抬"貴手"、隨手清除一下,如果很多,一是請"鋁窗承商"立即派人清除(限定時間,因為進度不是鋁窗承商能負責的),一是由工地"點工"清除(如果超過"限定時間"),費用自鋁門窗承商的工程費中扣除(於通知/要求鋁窗承商清除時,同時告知鋁窗承商。一般扣款金額是實際"點工工資"的二倍--可告知鋁窗承商,多扣款的理由是"耽誤工程進度")。

當然,如果有打石,工程師ㄧ定要派人清掃乾淨然後交給"鋁窗安裝"工人。

這裡,順便提醒工程師ㄧ個很重要的"管理概念":在工地,任何一個工程項目施工完成後,施工的承商都必須負責將施工範圍內打掃乾淨(除非合約特別說明/規定"不必清掃"以外;世界上大概沒有這種合約),這是"基本常識"/施工承商的基本職責/義務。絕對不允許"施工廠商"施工完成後,屁股一拍就走人;留下滿地的"廢料"、"材料"、"包裝紙"、"另料"、"垃圾"...,誰來清掃?罰則/理由/金額與前述相同。(我就不信:媽祖婆A偷甲"紅姑仔貴"!!)

3.2.嵌縫的施作工人施作時,工程師ㄧ定要不定期查看其施工品質。

我想工程師都知道:有些時候,工人是會偷工減料的。

一般來說,嵌縫用的水泥砂漿仍是1:3配比,但是為了"心理因素",所以許多承商(施作工人)多添加"防水劑"(號稱)或以1:2的比例拌合水泥砂漿來增強"防水";另外,因為是填縫用,所以水泥砂漿拌合時必須控制拌合的"水量",避免"砂漿"坍度"太大/無法固定填塞,也因此,工程師必須注意其拌合/使用的水泥砂漿,切不可因水分太少/水泥水化不足而失去應有的強度(台語說是:"燒騷",不知該如何解釋/翻譯?)工程師在工人施作前可以以手指去測試拌合的砂漿,施工中可以檢查剛剛填塞完成的砂漿,如果"感覺不對"(太粗糙或是一小塊一小塊的)甚至一摳就剝落,就一定要要求工人重新拌合/拆除重作;因為工程師這樣查核,工人才會更加小心謹慎/不敢亂搞。

**********續六*********

留言

  1. 想像魚的悠哉2010年8月27日 晚上8:11

    您好 前輩:
    這陣子潛水看您的文章終於有點頭緒了. 這個暑假我都在工地裡邊看邊問,追著師傅跑...老闆叫我要趁現在多問,上大學會比較輕鬆. 也順便練練體能搬磚塊,又是跟磚塊有關係了 :)) ,年底好像又有交流賽了...對手是對岸(剉勒但 :((

    最後,請容我無知的一問,上回我見到在施工的師父只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並抓水平而已,沒看到焊鐵件這部分...這是過程之一嗎?  (怒鞭...請大力,鞭完再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好久不見。
      1、如果你讀我的文章/或在工地學實務,以為以後「上大學會比較輕鬆」,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我的文章除了「營建管理」那部分跟大學課程有一些關係以外,其他的「實務」部分,大學敎得非常非常少,你一定會失望。
      2、「營建管理」大學不知有沒有科系?我知道「研究所」才有。
      3、「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並抓水平」我不太清楚你的意思。我想是二件事:一是抓水平,二是「用鐵件搭噴槍在窗四周固定」。可是,後者我想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知道:窗的四周是磚牆還是RC牆?什麼噴槍?鐵件如何固定?什麼樣的鐵件?

      刪除
  2. 想像魚的悠哉2010年8月28日 凌晨1:52

    您好 前輩:
    那面牆是RC牆,提到的噴槍是指連接到空壓機的,鐵件上有洞可讓鋼針穿過並固定在牆上,鐵件另一端則是螺絲鎖緊固定在窗上.
    這是小弟看到的,提供的線索就這樣.  完了,尷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也是。不過,這是哪一家"鋁窗"的工法?我想,固定鐵片"釘"在水泥牆上,不知是用哪一種釘子,強度可以媲美"點焊"嗎?我懷疑。另一端用螺絲緊固在鋁框上,也是一樣的問題。沒見過,有機會我找鋁窗製造廠查問一下。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