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鋁窗框嵌縫」談起(一、外牆施工計畫)

照片一。日本建築(76年/辦公大樓)的放樣線

*****來函照登(南瓜幫主---ㄚ信)*********

請教....鋁框點焊固定後,填塞水泥砂漿?是用1:2還是1:3水泥砂漿!哪種較好?

****濟公如是說*********

其實,主要是"填實",1:2或是1:3都無傷大雅。當然,有人擔心/希望能"防水"所以用1:2,另外還加"防水劑",也是可以啦。只要確實填實,我覺得都很好。

****補充說明********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意思。鋁門窗嵌縫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小工程---以水泥砂漿將鋁擠型與牆之間的空隙填滿---事實上,要做得好絕非易事。本文以「菜鳥工程師」為對象,我儘可能將與這個問題相關的作業寫得詳盡一些。

一般常常碰到的問題是:鋁門窗預留的開口位置不正確,導致後來增加嵌縫處理上的困難。不正確的形式/原因有幾種:

1、門窗的放樣中心線嚴重錯誤,導致"開口"偏一邊"/鋁窗根本無法安裝,必須"打牆"。

2、中心線些微錯誤,致鋁窗安裝固定後,一邊的擠型與牆之間的空隙小於3公分,相對的,另一邊的空隙大於6公分。

3、落地鋁窗尺寸未考慮"室內實際高程"(樑底或天花板底至樓地板完成面的淨高),因此,嵌縫/收頭困難。

4、鋁窗進出牆面線根本未確定,或是確定的理由/原因不明。

5、其他(等我想到再補充)。

***********怎麼辦?*********

一、放樣:任何工程想要做好/做得正確,第一件事就是"放樣"正確。(工程師啊!這是鐵律,如果放樣不清楚/不會,想辦法學會/弄清楚吧;否則,以後做的都是虛的/不踏實的。)

有關放樣,以前的文章我已經談得很多很多了;這裡只重覆一些些。我相信:建築工程師"會"正確放樣"的沒幾個。別不服氣,我是說真的。只要工程師能正確回答「什麼是"輔助線"?」而且實務上真正這樣放樣的,我就跟你道歉(可以包括老鳥在內)。

台灣的放樣工程已經"精簡"到無以復加的地步。說"精簡"是好聽,實際上就是"偷工減料"到不能再偷的地步。當然,我同意:70年代以後的工程師在工地看到的/學到的就是這一套簡略到不能再簡略的放樣方法,自然也就積非成是、以為那就是"標準工法";真是令人浩歎。

************************

本文最前面有一張照片,是我在民國76年到日本東京參觀/訪問時在一棟興建中的純鋼骨辦公大樓拍攝的。很容易看懂:照片左側是一根包了石膏板的鋼骨柱子。柱子(正面)上有二條放樣線,水平的一條,我想工程師ㄧ定都知道那是什麼線;垂直的那一條墨線呢?是什麼線?有什麼用途?

然後,我們看地面上,照片的中央(略偏右/柱右側)有一條墨線,那是什麼線?用途?

如果看官再仔細一些,柱子前方也有一條墨線,那是什麼線?用途呢?

************************

說到外牆的鋁門窗開口放樣,我們就不能不談到「外牆施工計畫」。寫到「計畫」,一定又有一堆工程師「頭殼抱著燒」(台語。意為頭痛。)

別緊張,別緊張,一不是要你當"艾森豪將軍"寫"諾曼地登陸計畫",也不是美國太空總署要你寫"月球登陸計畫"(那才真的要頭殼抱著燒);只不過是一棟建築的"外牆施工計畫"而已。而且,簡單的計畫就行(如果,可以寫得更詳細,當然最好);其次,寫計畫也不是"作文比賽",簡單扼要,該說的都說了就好,千萬不要寫一堆"抽象形容詞"(例如:現代化、華麗、科學的、高品質的.....),反而讓人不懂"你是在說什麼?"。

我將「外牆施工計畫」與鋁門窗開口有關的主要內容列個綱目,工程師自己照填就可以了。(這一篇談的是「嵌縫」,所以不必嵌縫的「帷幕窗」不包括在這裡面。)

一、外牆的飾面材料的尺寸規格:

1、馬賽克? 2、小口磁磚? 3、丁掛? 4、方塊磚? 5、洗石子? 6、部份斬石子? 7、石材? 8、磁磚漆? 9、粉石子? 10、其他。

如果大部分是「石材」,那「外牆的石材分割計畫」就請石材公司提出。如果只是少數/小部份,那還是工程師自己寫吧。

工程師施工前ㄧ定要先看圖,了解"外飾材料"的尺吋/規格?

二、外牆的飾面材料的種類/位置:

了解外牆飾材的種類及鋪貼位置。例如,許多建築正利麵是磁磚,側面背面是洗石子;一、二樓是石材,三樓以上是磁磚;也有磁磚與洗石子(斬石子)混合使用的;凡此種種一定要確實弄清楚。

如果可能的話,工程師製做個表格,將"位置、飾材種類、數量(分層分區)"標示/說明清楚,那就更美麗了。這樣,以後計價/叫材料就不必重算一次。

三、飾材的排列方式。

只要是磁磚或是石材,都要先確認"排列方式"。例如馬賽克(方型的除外),橫排?直排?方塊磚除外;丁掛,橫排?直排?還是看位置決定?要不要"勾丁"五五勾?七五勾?有沒有轉角磚?

四、二種以上飾材交接面的處理方式。例如:石材與瓷磚,磁磚與洗石子等等。

五、飾材與開口的收頭方式。

六、轉角的收頭方式。

七、二種以上飾材的施工先後順序。

如果,工程師沒有把握,可以請教"泥作老師傅(或是承商)"分析/討論施工順序,如果可能,順便排一下需要的施工時間,那就更完美了。

這樣子,「外牆貼飾材」的進度表不就做出來了嗎?

八、其他。

************************

如果,工程師將上列的七項一樣一樣的考慮,寫出"你的預定作法",那就是一本很不錯的「外牆施工計畫」了。很困難嗎?不會吧。

當然,如果再把「外牆粉刷打底」加進去,整個「外牆施工計畫」沒有80分也一定及格了。

*************************

續(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