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層的進度表(3)

我寫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是針對"年輕工程師"/對"進度表"比較陌生或者不是很熟習的工程師。

有時候,我發覺我自己"寫得像天書"一樣。本來,我是希望有人可以跟我"切搓"營建管理的架構、觀念,但是,逐漸察覺,年輕工程師也需要多多"關愛"一些。這幾篇文章就是抱著這個心情寫的,希望"深入淺出"(難啊!!)讓我假設的對象(年輕工程師)能夠藉著"實例"了解"進度表"的一些基本知識;如果有錯,還是希望高手指教/指正(不僅僅是為我好,更是希望不要一開始就給工程師打下錯誤的基礎。謝!!)

**********

前一篇已說明"構成"進度表的六項基本元素,這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不然,進度表是做不出來的。

1、編號:上一篇也略為談過。再CO過來:「 以我個人的經驗,編號不要編1.2.3.4......而應編001.005.010.....每一個工作項目差五號,如此,如果後來發現"漏項"就可以直接編號插入,不必所有的編號一路改到底。(也許現在的電腦程式很容易改編號,那就是我多慮了)。」

其次,我一直希望工程師有"階層"的觀念,任何一個/一種進度表不要洋洋灑灑的列了近百項或幾百項的工作項目,那是"錯誤"的觀念、作法、進度表。

*********

每次寫"營建管理"相關的文章,讓我最困擾、最傷腦筋的就是每每扯到"相關"的問題,我就"手足無所措"了。例如,這裡談到"階層"的觀念,我就傻眼了:要把"階層"的觀念、做法寫清楚嗎?那會寫不完--因為,一定還會扯到其他的問題,不寫嘛....這又違反我的假設前提:寫給年輕工程師看的。我實在不敢冀望年輕工程師已經了解/具有"階層"的觀念,這個觀念許多"老鳥"也不一定具備;怎麼辦呢?

如果我沒記錯,以前我應該寫過有關"階層"的文章,呆回兒我找出來再將位置跟各位報告。這裡就簡單的解說一下。以後如果有類似的問題,類推。

(有關「階層」的文章在「目錄二」內的2.2."編碼與階層"的子目錄中。)

**********

我就拿"集合住宅"來說明"進度表"的工作項目的階層觀念。不過,還是要先聲明:這只是我個人參考一些大師的分法、加以修改/調整的"階層",而且,不同的建築/結構/用途/造型...會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工程師必須舉一反三,不可將這套模式套用於所有的建築工程;另外,工程師如果做"階層表"一定會發現/懷疑:分幾層是合理的?如果再將"階層"與"編碼"結合,問題更是有趣;工程師如果在這方面發現問題,再來深入討論吧。

第一階(如果工程師覺得階層太多,這一階知道就好,編碼時不必放一個階層)。

1、建築工程。

2、水電工程。(如果龔成比較複雜,可以拆分為:強電、弱電、給排水、中水等工程。)

3、空調工程。

4、建築設備工程。(例如:電梯、廚具、衛生瓷器、BODY SHOWER、浴缸、衛生配備等,也可以放在"建築工程"的下一階。)

(續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