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如"漢光演習"

今天(2011.01.06.),中國時報的頭條新聞:「空軍司令雷玉其娶媳如漢光演習」。

*********

其實,就新聞報導「雷玉其兒子婚禮有厚達廿多頁的『任務計畫書』....」一節,我希望爆料的立法委員袞袞諸公不要搞錯方向。

關於廿多頁的「任務計畫書」,我覺得是正確的、是好的、是正面的/值得肯定的。

以前,我談「施工計畫」「工作計畫」就不只一次援引「訂婚計畫書」、「結婚計劃書」(或是要求學生寫「訂婚計畫書」、「結婚計劃書」)來說明「計畫書」的內容;所以,如果我們的空軍司令為他兒子編寫廿多頁的「任務計畫書」,我相信,他的工作能力一定值得肯定。

我一直希望工程師養成「做計劃」的習慣,那樣做任何事情犯錯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如果養成這個"做計劃"的習慣,大致來說,平常的工作一定比較有條理/邏輯、不會亂七八糟。

而且,廿幾頁的計畫書,實在是「小兒科」(我看有線電視,計畫書內容還包括"座位、席次";如果是我寫,起碼寫個幾十頁,而且,顯然"桌數"不多,不然2-4桌擺一頁,席次可能就要佔個一、二十頁了)。

說是如「漢光演習」那是井蛙之見了。(我不清楚"漢光"的規模,我猜漢光的"作戰計畫"怕不有幾千頁、甚至上萬頁,不然"指揮官"就太厲害了。)

********

空軍司令錯在"任務分配"的人選。

其實,我不知道,任何一個人除了他的"部屬"、"親信",他能希望誰來"擔任"計畫中的工作?如果是你,你是高官(或是公司總經理、高幹、甚至只是一般員工),你認為婚禮的工作人員會是"路人甲、路人乙"嗎?

當然,空軍司令還是錯的。他不夠"深謀遠慮",所以侵害了"公器私用"的規定/戒律(瓜田李下)。更糟的是,為什麼找了五十幾個阿兵哥來"跑腿",真是搞不清楚狀況(服兵役時,常常被老兵/長官罵的一句話)。

顯然這個計畫沒有"成本"觀念,五十幾個人要多少錢啊?就算是"朋友"幫忙,"紅包"錢也夠嗆的了。"使用特權/免費徵召"是大錯。

應該委託專業的"公關公司"辦理,才是正途。當然還是免不了需要一些自己人當"招待";不過,絕對不會/不敢"要求"要五十幾位"服務人員"。

*******

不過,我認為拿這種新聞上頭條,比新聞內容荒唐幾萬倍

「中時」真的是每下愈況,當年創辦人的"風骨"呢?

***********JASS兄的回應********

公務員總是被用放大鏡檢視...我也認為辦任何事情都應該有「做計劃」的能力與態度...

不過我覺得這件事情真正失敗之處在於...如果做計劃的是空軍司令的兒子,並且執行計畫的是他兒子自己的同事好友,那麼大家就會稱讚他「將門虎子」並視為一樁美談了...所以啊,這位空軍司令未免替兒子做太多了...

**********濟公如是說**********

真XXX的「有道理」極了!!所以,未婚的工程師更應該努力學會「寫計畫」,這樣,才不會害「老爸」「雙喜臨門」以後,挨了一棍,把有增加「肩膀上的星星」的可能變成「雙眼冒金星」的殘酷事實

附註:雙喜指的是:過年及娶媳婦。 「增加星星的機會」是指「可能升任參謀總長」(據說是"當然人選")。

*****************************

從頭到尾,我一心一意只是想為「計畫書」辯護,沒想到JASS兄換個角度切入倒成了「畫龍點睛」神來之筆,佩服!佩服!!

 

 

留言

  1. 所言甚是+1000000

    回覆刪除
  2. 公務員總是被用放大鏡檢視...我也認為辦任何事情都應該有「做計劃」的能力與態度...
    不過我覺得這件事情真正失敗之處在於...如果做計劃的是空軍司令的兒子,並且執行計畫的是他兒子自己的同事好友,那麼大家就會稱讚他「將門虎子」並視為一樁美談了...所以啊,這位空軍司令未免替兒子做太多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有道理」極了!!所以,未婚的工程師更應該努力學會「寫計畫」,這樣,才不會害「老爸」「雙喜臨門」以後,挨了一棍,把有增加「肩膀上的星星」的可能變成"滿眼冒金星"的事實。 :)) 附註:雙喜指的是:過年及婚禮。 「增加星星的機會」是指「可能升任參謀總長」。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