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八女多嬌」談「結婚計劃」

年輕時喜讀雜書(教科書以外的書的統稱),所以,記得許多「民間故事、野史」,當做茶餘飯後還是頗有趣的。

記得有一個故事大概是這樣(我是靠記憶書寫,如果有小錯,請一笑置之);反正是"茶餘飯後",且聽秋墳鬼唱詩。

**********

古代,不知是哪一個朝代。某一天一群文人書生閑來無事,相約至郊外踏青。

他們路過一個小橋,看見橋下流水中有一具女屍,隨著流水波濤载浮载沉。於是,詩興大發,其中一人吟道:

「二八女多嬌,風吹落小橋,三魂隨浪轉,七魄泛波濤。」(後二句的三魂、七(六?)魄可能誤植。)

眾人稱善。

但是其中另外有一位"大詩人"(書上寫的姓名應該是你我都知道的一位詩人,我記不清楚了,不敢亂寫。)他說:這位女子年紀多大?我們不清楚;什麼原因落水,我們也不知道;至於魂魄,根本看不見,所以應該改為:

「誰家女多嬌,何事落小橋?青絲隨浪轉,白X泛波濤。」(對不起,白膚?白肌?...我想不起來了。)

眾人更是擊掌叫好。

**********

其實,讓我驚悚的不是「詩」的內容、好壞,而是:在那個時代,河裡有一具女屍,這些人還可以"吟詩做對"、談笑風生,似乎,人死在河裡是"司空見慣"的平常事!!!(苦難的中國百姓啊!!)

(我讀稗官野史,喜歡思考"文字"背後"/看不見的代表意義。其實,中國的雜記裡,類似的文章俯拾皆是-----視百姓如蒭狗、人命如草芥、餓孚填溝壑....。)

**********

中華民國開國100年,沒想到就有這麼一件可以流傳千古的"野史"產生。

中國時報身為三大報之ㄧ,居然以頭條標題將「結婚計劃」比喻為「漢光演習」的作戰計畫(雖然可能是「引用」,但是編輯先生的"觀念"脫得了干係?)

爆料的立委諸公也消遣這份「結婚計劃」比「漢光演習」的作戰計畫還詳盡。

如果這是真的。馬英九總統要"砍"的人第一個絕對不是當事人的空軍司令而是"國防部長",其次是"參謀總長",然後是「漢光演習」的作戰指揮官。

理由是,他們主辦的「漢光演習」的「作戰計畫」居然比不上一份廿幾頁的「結婚計劃」。這不是開中華民國的玩笑!?

如果那只是"說謊"、"吹牛"、"誇大其辭",這也很悲哀。為了特別的目的、為了譁眾取寵、為了上鏡頭,不惜扭曲、污衊「計畫」的本質,擾亂視聽;心態可鄙!!

如果,這些人物的觀念、想法認為"本來就是這樣(結婚寫什麼工作計畫?)是不是也反映出"目前國內一些知識分子"、"高人一等的人物"對於"計畫"的無知、漠視?。也就是中華民國100年,台灣地區"管理工作"環境、觀念等普遍荒蕪的寫照!?

那更是"全國的悲哀"。

***********

我不知道這些立委"競選"的時候有沒有"計畫"?還是"打爛仗"習慣了?反正四處"噴口水"就可以當選,那也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我不知道中時的"編輯"有沒有"管理的觀念?"這樣寫,是會讓人誤會"台灣的作戰計劃如兒戲一般"(廿幾頁的結婚計劃,我認為一定不夠嚴謹)、是會鬧國際笑話的。除非,中時認為:我宣傳我是台灣的"第一大報"也只是吹牛而已,沒有人會注意我的頭條新聞;或者,中時另有目的,那就不去臆測了...太多"可能"...。

那是另一種台灣的悲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