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層的進度表(5)

我想,我這樣寫,應該將"階層"的觀念、作法寫得夠詳細了吧。

我不可能將所有的項目通通列表,那變成談"階層"了。而且,我一直希望工程師自己要去思考、自己要動手去做,那樣,才能真正體會"階層"的編寫方式、運用,然後才可能面對所有的工程都能排出一套可行的"階層"表。

我可以說,階層表"千變萬化",不是"一致的"、"一定不變的",每個公司、每一個工程、每一位工程師都有可能有自己一套編寫方式(只是"原則"相同",枝節必然不同),只要"好用",通通都是"對的"。

*********

幾個觀念還是要說明一下:

一、如果工程師想要根據"階層"的觀念編碼,編碼一定不要太長。我想對"電腦"熟悉的年輕工程師ㄧ定知道:編碼太長,是不好"使用"的(而且,可能"欄位"也會有問題)。

就好像"汽車牌照"的編碼,如果0-9不夠用,用A-Z來取代,可以增加許多編號。這是簡單的數學題,不用解釋了吧。

二、我們可以從下列這個圖表來了解階層之間的關係。

三、階層越低的工程項目就越細,工程師ㄧ定可以明瞭。

運用在進度表上,工期越長的的"進度表"就以"較高層級"的工作項目來編製,相對的,工期越短的進度表就必須以"較低階層"的工作項目來編製。

使用"最低階"的工作項目的進度表有"雙週進度表"(14天),標準層進度表(15-18天),單項工程進度表等等。

(續6)

留言

  1. 濟兄..請問您通常把混凝土養護(也就是撒水)那一部份工項歸類在混凝土還是水電?...還有,水管試水是與管線挍核一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混凝土"灑水養護"是"點工"的工作,不屬於混凝土也不屬水電。水管試水?我的"機電"是三腳貓,不過我依稀記得"水管試壓"應該不是"配管"時當層測試;我問問看。

      刪除
  2. 版主不好意思,路過插一下話
    水管試壓應於該樓層混凝土澆置前 水管配設完成後做測試。
    排水管滿水位3.3米、給水管持壓10kg,規範維持1小時或30分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