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2.6.)---談"人員組織"

上一篇,拿"設計"與"施工"比較,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不同意,至少"存疑"。

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可以寫一系列的研討文章。在這裡,我之所以花費一些些篇幅來談這個問題,主要/簡單的用意/目的就是:「業主工程師如何管理"施工",相對的,就可以以"類似"的方法管理"設計"。」

(做設計的工程師,千萬千萬不要"開罵",有不同的意見,歡迎討論。管理工程師如果有疑慮,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

3、"設計管理"不是只管"設計"而已。

我想,一般人講到「設計管理」就只想到「設計圖"的管理(或者是重點擺在"設計圖"上)」,這也是不正確的。其實,我個人認為,如果設計者依照合理的設計程序(PROCESS),設計圖的管理反而是"設計管理"用力最少的部份。

對於"設計圖"的管理,我認為:「設計者只要有合理的設計程序,而且依程序執行設計工作,業主根本不用去操心"設計圖"。」當然,不用操心並不是不管,至少,如果"程序"不對"或有疑慮,當然還是要提出異議。

如果,管理設計的工程師或是「設計者」不知道什麼是"合理的設計程序",先回去罵你的大學設計教授:敎了四年(或五年)敎了些什麼玩意兒?連這麼基本的"常識"都沒敎,真是"尸位素餐"。(其實,台灣不只是一堆政客尸位素餐,許多"學閥"也是如此(很可能,這些學閥也不知道:「西米是"設計程序"」),莘莘學子真是可悲,交了一堆學費,學的是啥?不過,也不能全怪"學閥",許多學生實在也混得厲害;上個星期,我跟一位東海的教授聊天,我是一 直勸他不要當"殺手"----每個學期總是要當1/3以上;我說:「考試就open book 嘛!」他說:「是open book 啊!」,「我拿考卷跟有意見的學生討論,我的分數哪裡打錯了?他們也啞口無言....」。

(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在大學也混得很厲害《厲害的n次方》,所以,不敢說太多話!!)

*****************

前面也說過,「設計」受到"法令"的嚴格限制,也受到業主"設計需求"的規範,再加上如果設計者依照設計程序設計,"設計圖"需要業主(或業主代表)來"管理"的部份幾乎趨近於零。

實務上,設計圖有政府主管機關/建築師公會審核,這個部分業主根本不必窮操心。

業主唯一要做的工作只是配合設計者既定的"設計程序"提供適時的意見而已。

(續2.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