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份內工作(乙27)

    以前唸書的時候,覺得楊朱的"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是自私的想法。經過了大半人生,回過頭來,我真的深以為然。

    人生旅程充滿批鬥、攻擊、譏笑、諷刺、謾罵.....有用嗎?如果每個人先要求自己、把自己分內的工作確實做好,行有餘力再來批評別人;我想:這個社會會更圓滿。

    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有那麼容易嗎?

    每個人都摸著良心問自己:你自己的工作已經盡心盡力了嗎?不能做得更好嗎?

    無論是在哪一個工作崗位,我相信要做到十全十美幾乎都不可能;退而求其次,及格總可以吧!!

    什麼是及格?以什麼做標準?

   就以營建工程來說。民國七十幾年,我到日本參觀幾家國際知名的建設公司附設的研究所,看到無塵室的研究、風洞試驗、施工機器人、音響研究.......;到東京,看見他們的未來辦公大樓、精緻住宅的設計、施工....;參觀工地,看見目標為零缺點的施工計畫......。

    我承認,到日本是我一生從事營建業的轉戾點。

    回到國內,我只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量努力,希望能影響一些人、慢慢趕上先進國家的水準。

    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憑什麼指責別的行業呢?

    如果我們說:台灣某某行業胡搞、亂七八糟;是不是別人也會說:營建業胡搞、營建業亂七八糟呢。那自詡身為建築人的我們,要如何回答、面對呢?

    事實上,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想進步的人/公司/團體等等真的不必擔心沒有發展進步的空間。而且,許多只是舉手之勞就可獲得很大而且明顯的成效。

    責罵別的行業,不如退而自省:營建業很完美了嗎?設計是一流的?施工是一流的?銷售是一流的?服務是一流的?

    如果可以做得更好,為什麼我們不一起努力呢?

    不要管別人的瓦上霜如何如何,我們先把自己門前的雪掃乾淨,避免摔跤,不是很好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