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實務CH0311

    寫了半天,有時也忘了什麼寫過?什麼還沒寫?

    反正,寫由我寫,看者自看;要如何找資料,自己想辦法。我已經寫得頭昏腦脹了。

    鋼筋工程,我只談施工實務,鋼筋混凝土學,我唸大學時唸得亂七八糟,要問我學理的部份,對不起,實在難登大雅之堂。我有一些結構技師朋友,給他們知道我寫這部份的理論會給他們笑掉大牙。閃遠一點。

    一般鋼筋工程在施工前後的要點與缺失不是很多,我知道的一些是觀念(對監工工程師而言),一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鋼筋的加工費用是以噸計算,所以換句話說,無論是一噸10分鋼筋或一噸3分鋼筋,加工、綁紮的費用是相等的。但是任何人都知道,一噸3分鋼筋加工綁紮所需工數遠超過一噸10分鋼筋。因此,施工計價衍伸下列問題:

            1、以前有些工地,鋼筋施工包商於地下室結構體完工就"落跑"了。當然是因為他個人的財務問題才"落跑",不過,重點是,他設法拖到地下室完成才翹頭,因為地下室工程的鋼筋數量多,而且多是大號鋼筋,利潤較高、比較好賺。為了避免發生這種事情,所以有些營造廠與鋼筋加工廠商的合約就會將計價辦法修正:地下室階段的鋼筋加工計價只計80%(一般工程多計90%)、或者更少。就是怕包商"落跑",後續的新小包不願意照原單價承包的緣故。

           2、我曾經有過經驗。一次,一個公共工程趕工,工人又因農忙人來得稀稀落落的;沒辦法,只好要求公司其他工地的鋼筋工班支援。千拜萬托,總算來了一班鋼筋工人,領班帶頭將所有的柱鋼筋用乙炔切好、組立、箍筋箍好,屁股一拍算錢走人;當時是以"噸"算工資。後來我越想越不對勁,工資如此高,問題出在哪裡?想了半天,問題就是前面所說的:只做大號鋼筋是不能這樣計價的。只是,當年也沒有人提異議(包括公司發包部門--條件與工班人員是他們談判好才來的,)工地只是依法辦理。所以,希望工程師能事前注意這一點所引發的問題。

            類似的事件也發生在外牆打底粉刷上。那年,一位長官的朋友引進一批外勞,宣稱承包泥作工程,牆面以噴漿方法施作、快速又便宜。所以公司就將一棟大樓交給他們承攬施工。結果也是一樣:外牆立面(門窗角、邊除外)完成後,就找了一堆理由不幹了。公司也是照完成面積計價給他;後來找其他的小包來擦屁股,單價都是天價;問了半天,原因也與鋼筋工程類似:門窗轉角、邊是最耗時間的地方,單獨施工、以一般單價計價絕對划不來;最後以點工收場。這也是一次教訓。

   二、真的是海砂屋?

           若干年前,使用海砂的傳聞吹遍整個營建業,一時海砂屋讓消費者人人自危,發現海砂屋的傳聞此起彼落,每個人都在擔心:我住的是不是海砂屋?

          當年,湊這份旋風的熱鬧,有機會參觀一些私人住宅,評斷他們的房屋是不是海砂屋;說評斷是過分了一點,應該說是去看看問題形成的原因。在我參觀過的住宅、辦公室中,十件有八件是天花板的鋼筋裸露或是尚未裸露但是天花板的鋼筋已生鏽,褐色的印子在天花板上就像肋骨一般明顯,有些因為鋼筋生銹膨脹將鋼筋下方的混凝土保護層擠裂、甚至剝落。

          這種情形是不是使用海砂的結果?不一定,但是保護層不夠是一定的。

          每位工程師都知道,鋼筋混凝土的特點之ㄧ就是混凝土保護鋼筋,讓鋼筋有不生鏽等等優點。可是在施工過程中,是不是每位工程師都非常注意這一點呢?我知道許多工地非常節省水泥墊塊(block),尤其是下層板配筋的水泥墊塊。所以常常會看到搗築工人在灌漿時,以工具將板的下層筋翹起來、讓混凝土流到模版與鋼筋之間,這真是標準的掩耳盜鈴。我不知道站在旁邊的營造廠工程師,看到這種情況,心中有何感想?

          我記得有個工地,營造廠的工地主任實在混得不像話,那年我是甲方監工,忍無可忍之下終於要求營造廠撤換工地主任;這位工地主任跑來跟我談,他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那個水泥墊塊都隨便你用!!"天啊!!因為每層樓的鋼筋綁紮過程中,我都會要求一個長工跟我去墊水泥墊塊。當年我們都是用小鉛桶裝水泥墊塊,他拿一桶、我也提一桶,另一手拿一隻拔釘用的工具(長約60公分,兩端都是開燕尾,一端彎90度,拔釘用),一區一區的墊。我是絕對容不得鋼筋貼近模板,所以墊塊墊得比一般工地來得密;這樣是他給我的恩惠?荒唐!!

      三、拉力筋與壓力筋

           以前我當監工的時候,模板師傅常常會説:某某工地拆陽台模板時,被垮下來的陽台夾死。原來,因為懸臂式的陽台鋼筋位置配置錯誤,導致灌漿後拆模時,懸壁板於根處折斷、但是因有鋼筋與主體結構連結,所以沒有完全折斷掉落,因而夾死在下方拆模的工人。

          我想工程師都知道,鋼筋因位置不同而有壓力筋、拉力筋與剪力筋的分別。一般樑、板的上層筋多為壓力筋、下層筋為拉力筋;但是有些結構是例外的,例如:基礎版、地樑等,因受力相反,所以下層筋是壓力筋、上層筋反而變成拉力筋。還有就是懸臂板、樑,上層筋也是拉力筋而下層筋變成壓力筋。

          一般建築的陽台多會降板,與室內的高程差個十公分左右,以避免陽台萬一積水,雨水不會立即淹入室內。如果室內室外的分界處是樑,那麼,陽台配筋多插入樑上層主筋的下方,這樣高低差才能施作。而且因為陽台寬度不大,所以一般都配單層雙向的鋼筋。

          好了,問題就這樣產生了。因為是懸臂板,所以上層筋是拉力筋;又因為是單層筋所以鋼筋必須置於上層、抵抗拉力(拿鋼筋來抗壓,幾近浪費,而混凝土抗拉的效果幾乎等於沒有)。但是工地施工時,如果陽台鋼筋沒有確實墊高至應有位置,加上施工人員踩來踩去,鋼筋不跑到下層變成壓力筋才奇怪。所以啦,模板一拆,不垮下來才怪。

 

 

   

留言

  1. 回覆
    1. 對我來說,是老故事囉!!謝謝回應,至少讓我知道有哪些人在看,歡迎提問題,否則快要想不到題目了。

      刪除
  2. 服役時當施工管制組(監工)
    也曾有發生類似的懸臂式的陽台(雨庇)垮下來,
    (模板已於養護期過後拆除)
    但後來調查原因是懸臂式的陽台(雨庇)
    1.落水管因灌漿後未拔掉防止塞管水泥流入,
        遇連日豪雨積水過滿致荷重過大
    2.支撐上層樑版杉木基座借力於陽台而垮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記錯,住宅的載重法規規定是200公斤/平方公分(其他更高),換句話說,每平方公尺載重約20噸。無論是水(1立方1噸)或是上層載重,加起來都是小數字。(水淹一公尺算1噸,上層重也算一噸,不過2噸)我猜原因:1.養護時間?14天可達2/3(約13頓),7天?懶得查書。不過,如果未達14天,下層支撐根本不能拆。2.配筋位置?如果鋼筋置於板中央,受力為0(不受壓力也不受拉力),保護層假設2公分(12公分板厚),換句話說,放在中心軸上方4公分的地方,功效可達100%,3公分則為75%,2公分50%.....,這是很可怕的折減。所以結論應是:養護期?下層支撐?配筋位置?

      刪除
  3. 可以請問一下,基礎版、地樑為什麼受力是相反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樓板、樑的重量,除了自重(呆重)以外,所有的重量都是由上方下下傳的,這大家都懂。大底板與地梁本來重量應該也是上方傳下來的,而且是累積所有的重量,對不對?可是,地樑跟大底直接與大地緊密接觸,所以假設累積向下壓50噸,土壤(正常)的反作用力就是50噸。對不對?所以,基礎版、地樑受力是哪一個方向?他們會向上彎曲?還是向下彎曲?
          受力方向是否剛好相反?

      刪除
  4. 我懂了! 謝謝囉~

    回覆刪除
  5. 敢問濟公前輩一些關於鋼筋的問題: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常有一些衝突的另類迷思?不知前輩看法如何?
    l           柱之繫筋兩端彎鉤要勾住箍筋?還是勾住主筋?
    l           柱之主筋結束時終點為何要做彎鉤?
    l           柱之搭接是傳統方式較好?還是用續接器?
    l           梁主筋之錨錠長度與標準彎鉤之相互衝突
    l           梁主筋之彎鉤要朝哪個方向?(如果錨錠皆夠長,向下與向左右不可嗎?)
    l           梁中為何要加腰筋?(take扭力,那邊樑呢?)
    l           梁主筋錨錠時(若柱夠長)樑端用彎鉤好?還是直筋好?
    l           版筋正確搭接位置?(工地通常會做在梁內,很難依標準施工圖做)
    l           下層版筋為何不做彎鉤?(有時要做錨錠也不可能)
    l           版之角隅補強中何謂角隅?(最邊邊或開口部才算嗎?那樓梯小梁周邊呢?)
    l           樓梯之配筋是否過量?(與版筋來比,樓梯通常只需要承受靜載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一個問題,我向在下一篇文章中一一回答。不過,我真的不是唸書的料,也不是結構技師,老實說,大學的結構唸得離離落落的。我就我知道的說明一下,最好不要鬧笑話。

      刪除
  6. 懸臂的陽台版,若將室內的上層版筋穿過梁上層筋下方延伸到

    陽台上層筋,室內版筋長度不足處再補上搭接,這樣來做,應

    該比較好。(不過梁上層筋下方通常沒空間,若置於梁筋上方,

    鋼筋會太高又造成保護層不足)

    回覆刪除
  7. 八噸鋼筋壓死兩工人的感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