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石子工程CH0312

    上一篇談的是洗石、斬石。覺得寫得太長了。所以磨石單獨寫一篇。

    磨石子多數用於地坪;早期也用於樓梯間的地坪、踢面、踏面及踢腳。

    磨石子的工法與斬石、洗石差不多,差別的是:

    1、磨石子必須以銅條分割成一塊一塊方形區塊。每個區塊以90公分*90公分為宜。銅條高度即是磨石高度。磨石子的銅條,一般稱為崁銅條,不像洗石、磨石的木條,工程最後必須挖除然後以水泥砂漿勾縫。

    2、一般多以一條銅條區隔方塊,但是我曾經做過國內一家頗負盛名的顧問公司的磨石子地坪設計,是採用兩條銅條取代一條銅條,而此二條銅條的間距約0.5公分。

    3、也有工程採用塑膠條取代銅條,價格比較便宜是一定的,功能效果的比較?不得而知。

    4、洗石或斬石的石材粒徑一般都在一分以下;斬石沒有必要用大粒徑的石材,而洗石如果粒徑太大,容易下滑,施工不易。磨石的石材粒徑有大至3分以上的。

    5、洗石、斬石塗敷石材及水泥等的混合材料時,完全依賴工人的臂力壓密施工。磨石子則以滾輪壓密。

    6、磨石工程,一般於石材砂漿壓密後第二天,以磨石機磨地坪。因為需一邊撒水一邊磨石,所以相對的有乾式磨石。濕式磨石用於大片地坪,乾式則用於梯間、踢腳等磨石機無法施作的小平面。

    7、濕式磨石磨出來的泥漿必須清掃集中,千萬不可流入排水管道中,否則必然塞管。乾式施工因不灑水,所以施工時,煙霧灰塵濔漫、空氣污染非常嚴重。這大概也是這類工程越來越少人做的主因。乾磨是用手執的砂輪機硬磨的,所以不可能非常平整。

    磨石子地坪崁銅條的目的是因為磨石子地坪很容易龜裂,崁銅條是希望裂紋到銅條邊停止,不要再延伸下去;可是我觀察那麼多磨石地坪,這個功能似乎不大,裂紋還是穿過銅條向下一格延伸(有些會錯開幾公分)。所以,我是蠻納悶的。如有高手知道原理原則,請指導一下。

    前面說過,我做過放兩支銅條的磨石地坪,我猜他設計的目的除了防止龜裂延續以外,應有伸縮縫的作用。可惜施工完成後,那棟建築就再也沒有機會踏入,所以成果如何,莫宰羊。

    市面上有磨石子磚。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少了磨石的手續,所以沒有泥漿水排放的問題,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但是,磨石子磚的品質我個人認為實在不怎麼樣,缺角、邊不整齊等等問題多多。

   任何磨石地坪於表面乾燥以後,須立即施打粗臘以避免任何汙染(尤其是工地工人吃檳榔吐的檳榔汁、煙屁股在地上泡到水)。而且即使粗臘施作完成,主管工程師也要時時注意並警告所有工班不可將污物吐、放於磨石地坪上;否則一受污然、色素侵入磨石內,怎麼樣也無醫。

   細臘可以等到交屋前再施作。

   這裡再說明一下磨石踢腳製作時應注意事項:

   一般磨石踢腳都先在牆上踢腳的預定高度上緣釘一條木壓條,這個壓條就不需要用梯型的,正方形的木壓條即可。木壓條釘妥後,在敷設七厘石沙漿時,必須先以稍硬的水泥漿以鏝刀填充木壓條的正下方略呈三角形,然後才將磨石材料填平;如此,木壓條拆除以後,踢腳正上方才不會都是孔隙而是光滑平整的一個面,這是做磨石踢腳的訣竅之ㄧ,走巷子內的工程師不可不知。

   另外,如果廚房門(內外門皆同)、浴室門要以磨石子作門檻(避免水內外流),一定記得要先埋設三分鋼筋(至少三點),中間以鐵絲(或三分鋼筋)繫結。然後才以夾板做模版、中間填塞磨石材料,如此,這塊門檻就不會被踢斷或整塊脫落移位,小小常識,提供參考。

   現代這一類的門檻多以大理石取代磨石子,道理相同,施工工程師ㄧ定要要求石材工人在石材背面鑽孔並以鐵件固定於地面,施工時這只是是舉手之勞,可是消費者住進去以後,如果發生門檻脫落的事情,真的不知如何解決、修復!!

(980417修正)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7年9月11日 上午8:52

    好久沒過來逛ㄌ :)

    浮上來打聲招呼才走 @};-

    不灌水,純打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啦!不然有時會越寫手越軟!!

      刪除
  2. (唯傑鋼品)老倉2007年9月12日 上午9:31

    不要手軟 :-O

    這些文是經驗&實務累積
    絕不是一般書本與課堂上可學到的 :)

    願意分享是閱讀者福氣
    **ps**會不會有點狗腿 :O)

    但這是事實!
    雖然現在工作與一般其他營造工程只稍微
    關係,但不知怎不的,總想多學一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實說,我已經儘可能把我想到的一招不留的寫出來。只希望對台灣的營建有一點點用處。對年輕人有一些幫助。如此而已。

      刪除
  3. 磨石子地坪崁銅條的目的是因為磨石子地坪很容易龜裂,崁銅條是希望裂紋到銅條邊停止,不要再延伸下去;可是我觀察那麼多磨石地坪,這個功能似乎不大,裂紋還是穿過銅條向下一格延伸(有些會錯開幾公分)。
    混凝土是抗壓 鋼筋是抗拉 同樣的道理 上述的情形想一想就知道為什麼了哩
    你的文章對小弟我幫助很大 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混凝土是抗壓 鋼筋是抗拉 同樣的道理 上述的情形想一想就知道為什麼了哩
      你的意思是:銅條是抗拉用的?磨石子"抗壓"?可不可以請你說得更清楚一些?是地坪載重?

      刪除
  4. 小弟不是本科系出身的(我是學商的) 所以若是想法觀點有誤 尚祈請勿見笑
    磨石子地坪會產生龜裂的原因 我想不外乎是本身各材料間膨脹系數的不同 以及外來的橫向剪力所引起
    所以抗壓(垂直力)的水泥砂漿遇到上述的力時是比較無法承受的 所以會龜裂
    而銅條(金屬)的延伸系數較高 在遇到上述的力時 自然不會斷裂 而下一區塊的水泥砂漿繼續受穿過銅條後的力 就繼續龜裂
    這種情形就好比房子受到地震 牆壁產生裂縫時 隔了一個柱子 下一面牆的裂縫未必會跟前一面牆的裂縫連續 是一樣的情況啊
    另外 崁銅條的原因 除了您所說的 避免裂縫的擴大之外
    我想應該是與施工進度有關 如同洗石子抿石子一樣 我工人一天能做的量有一定的限度
    總得弄個收邊 下次才能繼續吧 搞個木條在地上 當然不如弄個會越踩越磨越亮的銅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們都同意:
      1.如果有裂縫,可以減低裂縫的延伸。
      2.美觀。
      3.分區?這一點我想與"洗石子"有一些不同,因為洗石子會因為"沖水/洗石"而沖到隔鄰的區塊,所以隔鄰的區塊多先跳過(分1"3"5...2、4、6等)。磨石子無論是"粗磨"、細磨都是整片一次打磨完成,沒有"跳過"的問題。至於可不可能是"鋪設面層骨材"分區比較合理?我倒沒想過。
      4.有關力學的部份,我想可以公開討論,不知閣下同意不?我不清楚,沒把握。公開看看有沒有高手跳出來指導/論戰一番。也不壞。
       

      刪除
  5. 您好~ 不好意思~ 因為家裡想做磨石子地板 網路上很少有相關資料 剛好看到您對這非常了解
    想請問您 磨石子地板一定要放銅條ㄇ? 因為我想做白色的磨石子地板 有沒有不放銅條的ㄋ?

    回覆刪除
  6. 觀察那麼多磨石地坪,這個功能似乎不大,裂紋還是穿過銅條向下一格延伸(有些會錯開幾公分)。所以,我是蠻納悶的。如有高手知道原理原則,請指導一下。
     
    因為銅條多半僅有三分厚,
    所以銅條底下的水泥仍然是相連的。
    所以,銅條主要是用來止淺層的龜裂,
    只要裂縫夠深,
    當然可以跨過銅條底下繼續裂過去。
    其實銅條底下的裂縫是相連的,
    只是從表面上看來會以為相距了幾公分。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設計系學生
    想對這材料更深入了解
    因為我想嘗試將磨石子作成家具
    所以有些問題想問
    1.水泥是否可以變色
    2.我用木模做底,外面塗上水泥磨石子
    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像是:咬合不良...之類
    3.可以跟你要帳號聊聊嘛?
    我的信箱和msn帳號:sunco1907@gmail.com
    即時通帳號:k43188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泥當然可以變色--用白水泥調配,我想可以變出各種顏色吧!!只是需要"試試"看,用什麼色粉可以達到目的。木模作底?磨石的厚度呢?一般約1公分,要跟木板接合...嗯,是有問題。可能需要考慮磨石的厚度然後加上鐵絲網之類的溫度鋼筋。而且"面積"也需要考慮。
      用email聯繫,不如寫"留言"。網站我經常是三、五天才逛一逛,不似部落格,我天天都會寫一些東西(除了特殊原因,那樣,我根本碰不到電腦。)如果不方便公開,就"隱藏"吧。我的email:linpapa47@hotmail.com,如果不是很急或是立即回應告知,我會去網站查看的。我是懶人,即時通?不必了。

      刪除
  8. 你好,我自己有去查過一些資料
    我找到要調和的比例大概是:水泥:石子:石粉
    1:2:0.5
    http://www.flickr.com/photos/49860847@N04/
    這網址是我要做的東西的比例模
    實際大小35cmX45cm
    外面大的那兩片要用磨石子
    因為要有點弧度,而且我要坐的是一張椅子
    我大概需要鋪上兩公分厚的磨石子
    我找的資料裡面說
    如果只加水泥不加石粉會比較少龜裂,是嗎?
    不知道調和比例要不要再調整

    您的意思是說我在木模外面貼上鐵絲網比較牢固?
    其實我有想過在水泥裡面加白膠增加黏性
    所以我要做磨石子要買白水泥,不要買水泥沙對吧
    如果真的要加沙,那我要去哪買,五金行就有?
    白水泥有要買哪一種比較好(牌子、或者是什麼成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以前留(傳承)下來的比例數字都是經驗值,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機關/團體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分析。所以,你問我,我不知道。
      做功課,我希望你自己順便"研究/分析"看看哪一個比例是"最適合你的需要"。買一些材料,每一個配比做幾個20*20的方塊(厚2公分、數量當然越多越好),這樣,不是就知道結果了嗎?開始可以做放石粉跟沒有石粉的加上放石粉的一個中間值(如:1:2:0.25),然後,依據龜裂情況選擇再做三個。比方說:1:2:0.5龜裂最少,那就再做三個,比例分別為1:2:0.6;1:2:0.5;1:2:0.4,再看情形做更深入的分析。(如:1:2:0.45.....)。加白膠是沒有意義的,搞不好會降低水泥強度。白水泥?市面應該很少,所以廠牌不重要。買砂?建材行應該有,只是數量多少?他肯不肯幫你運送?砂的種類很多,最好告訴建材行你的用途(磨石),然後,最好用篩網將雜質篩選過。幾號篩網?問建材行。

      刪除
  9. 石粉在水泥中的作用是什麼呀?
    它是必要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粉是"石頭的粉",在磨石工程是必須的,因為加入石粉以後(石粉密度不像石子)工作性較佳,而且不易龜裂。

      刪除
  10. 你好,請教你磨石子地板崁銅條連工代料ㄧ坪多少錢,還有樓梯做ㄧ支多少錢,踢腳板ㄧ米多少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已經退休很久了。而且,離開"採發"更久了,市場行情已不是我現在知曉的。問問"泥作"承商會比較清楚,如果有疑問,多問二家就行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