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單項工程施工計畫(1.概說)CG0404

    我想基層工程師ㄧ定會被要求寫單項工程的施工計畫書(營造廠的工程師),或是有機會審核單項施工計畫(甲方、業主、顧問公司的監造工程師)。

    理論上來說,審核比寫容易。事實呢?就好像寫文章跟改文章,哪一個容易?

   有人喜歡抄現成的。我不知道碰過多少次,工程師要的都是"給我ㄧ本範例!!"跟他們講原理原則,一臉不耐煩,給一本範例如獲至寶。

   範例真的可以取代原理原則嗎?未必。可是就好像我們第一次寫簽呈、寫公文,多是拿以前類似的公文、簽呈出來照抄,似乎也沒啥大錯。缺點是,如果不弄清楚來龍去脈,換個題目、換個時空背景,問題就出來了。

   一般正常的話,單項施工計畫由營造廠的主辦工程師負責計畫、安排、書寫;但是因為許多專業項目不是一般工程師所能深入了解的(例如:鋼骨工程、連續壁工程、基樁工程、無塵室工程等等),所以營造廠只好要求分包的專業廠商寫該項工程的施工計畫,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可是,我以為,第一次,情有可原,第二次還說對該項工程不了解,就沒有什麼可以原諒的了。

    一個工程師,當主辦工程師時遇到比較特殊的施工項目的機會有多少次?除非一輩子都是當基層工程師,否則根據統計大多不會超過三次,這是我常常問年輕工程師的問題;看官也可以試著想一想,當主辦工程師多久?遇到同樣的特殊的工程項目有幾次?然後就調昇其他位置了,是不是這樣!?所以,每一個主辦工程師必須認真的了解自己主辦的工程內容,一回生,沒關係;第二回一定要能夠說出一篇道理來,才算沒有蹉跎歲月、浪費大好青春時光!!

    就算是很基本的項目;鋼筋、模版、混凝土,每個工程師都天天在看,週週檢討進度、品質,月月在計價,可是每個工程師懂的就是不一樣。信不信?

    閒話表過,言歸正傳:

    一、一般來說,在甲乙雙方簽訂的合約中會說明:施工計畫是合約的一部份;同時,也會有一些送審時間、必須書寫施工計畫的工程項目等等規定;乙方的工地工程人員必須確實研讀,以免耽誤工期甚至受罰。即使合約書中沒有特別規定、說明,這也是一般習慣條款。因此甲乙雙方對於雙方同意的施工計畫都必須遵守,如有變更,須經雙方同意後變更修正。

    二、我們只談單項施工計畫。一般會規定該項工程施工前20天左右計畫必須提出送審。甲方有問題須於3天內說明、退回。乙方必須於退回後修正、2天內再送審。如果還有問題就再退、再送審....,重點是計畫未通過前該項工程不得施工。所以,乙方工程師必須於書寫計畫時與甲方工程師充分溝通,了解甲方的重點與需要內容,千萬不要埋頭苦幹,到後來與甲方想的(不一定對,可是他是甲方)不一樣,需要重來一遍,不是很衰嗎?(可能你寫的比甲方需求的更好!!)

           這裡,我也奉勸甲方工程師,如果乙方工程師能力不夠,就應儘可能幫助他,千萬不要冷眼旁觀等著看笑話;更不要居心不良,存心整乙方工程師要他難看;要知道,工地出任何問題,損失最大的一定是甲方,絕對不是乙、丙方。

    三、以前,跟許多資深的工程師談施工計畫,他們總是不以為然,理由很多。包括:

            1、有人說:計畫改來改去,跟沒有計畫有何不同?

            2、有人指指自己的腦袋,說:計畫就在這裡,不必寫出來,問我,我通通很清楚。

            3、有人說:工地工程師本來就要訓練反應,問題一出來,立即反應處理,所以有沒有計畫並不是很重要,可以不要計畫。

            我總喜歡以訂婚、結婚的計畫來反問年輕工程師,你結婚時要不要做計劃!?當然,現在有那種公關公司,只要你付錢,一切OK。可是,我相信公關公司不會從頭包到尾吧(從送定的禮品/囍餅等等到婚紗照,到蜜月旅行);當然我也相信如果要全部包給他,他們一定全收。即使是這樣,計畫只是換人做而已,並不是沒有計畫。對不對?

            今天收到一個回應,要求將實例上網,搞得我整天心情都怪怪的。

            施工計劃暫停,等我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案例,再看看要如何繼續下去。抱歉!!

 

 

   

留言

  1. 是否有範例可供分享.
    祝福您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在文中說:大家都只是要範本,沒想到你就來要範本。我離開工地已經很久了,單項施工計畫要得到要不到不敢保證,因為一項工程工地也不過製作一、二本。施工中,沒結案以前,不可能給你。結案以後,鳥獸散,又不知去何處要。而且許多工地亦視為業務機密,我試試看。

      刪除
  2. 真不好意思,讓您費心了.
    如能置於您的部落格上,分享有需要有緣人更好!
    希望別造成您的困擾.

    祝福愉快的夜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樣想,可是想到一本施工計畫那麼多字,豈不是打到手軟?因為不可能完全照抄;我來想辦法。如果加上綜合施工計畫、施工說明書、計算準則等等、我真的會昏倒!!

      刪除
  3. 感謝您了,祝福愉快的週日!

    回覆刪除
  4. 可否提供門窗工程單項計畫範例書給我?????????謝謝(急著要上台報告的學生)
    c28411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你很"散"!!我不喜歡人家跟我要:實例",這就好像你要學當"廚師"卻老是要人家端"炒好的"菜給你,我不信那可以學到什麼東西。
      不過多數年輕人都是這樣。
      在我的部落格裡剛好有一篇"門窗"的施工計畫實例。你可以讀讀看,有問題再說。(目錄一/實例)。

      刪除
  5. 其實本身自己也有找資料說(上網及圖書館),而且我也看過部落格的東西,真的寫的不錯,所以才會想跟你要要看說.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的部落格的所有文章本來就是提供給工程師使用的,所以儘管下載、不要客氣,讀完有問題才問我;我真的希望我的部落格對"工程師"有用;所以,如果對年輕工程師有苛責,真的也是希望他們用心/努力;我常說:因為我現在還比很多人還努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