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石子、斬石子。CH0313

 

這個"斬石"就很美麗了。現場的情況我忘了,不過照片看起來應是"面斬"。這是一家建築師事務所的門面,理應不會太差。

這就是我說的:不知算是斬石還是用掃把掃兩下的結果;慘不忍睹。台北榮星花園的花臺(圍牆)。

******************

    在所有的外飾材料中,磁磚我獨鍾二丁掛,因為我喜歡它像清水磚,貼法變幻無窮。

    另外,外牆飾材,我也非常喜歡斬石子與洗石子。磨石子因為工法接近,所以先放在一起,如果越寫越長,再說。

    做設計的人一定對"質感"有深沉的感受。金屬的冷;木材的溫暖、人性;石材涼涼的卻又有些溫暖.....。我喜歡洗石子的粗糙、均勻、平整,有牛仔褲的那種感覺。斬石子就有麻紗的感覺、粗粗的,但是比較斯文。

    以前聽郭茂林大師談帷幕牆,他認為建築物用帷幕牆就像女人穿著半透明的睡衣一般,輕飄飄的,沒有量感。

    洗石子是一個很老很老的工法了。許多老舊的建築外牆多是洗石子。後來,也有一些建築正立面貼磁磚,側面洗石子。可見早期洗石子不是一個價格昂貴的工法。

    如果注意一下現在看得到的洗石子,可以發現早期多數洗石子都做得非常漂亮,少有裂紋、凹凸不平者;近代的洗石用得比較少,有些品質真的大不如前。

    洗石子有用在大面牆的,也有用於收邊的;斬石子應用的面積就小得多了,多用在窗檯、冷氣台、收邊等等。應該是斬石子的專業工人工資較高的緣故吧!!

    無論是洗石子、斬石子,1:3水泥砂漿打底以後,多會放樣將牆面分割。分割的目的:

    1、造型:洗石子比較常見,在方形分割中加個菱形的圖案之類的。

    2、邊界:這在用於收邊時,必須將洗石、磨石範圍與其他材料分隔。

    3、工作度:理論上來說,洗石子是需分區施作的;所以將施工面分割,剛好可以一塊一塊跳著、分開來施工。老實說,一面牆、一大片連在一起的洗石子,我真的不曉得他們是如何施工的。

    放樣分割完成後,就是釘木壓條。這種木壓條建材行有得買。斷面成兩邊斜的梯型;施工時,將寬的一面朝上、窄的一面朝下(這樣子,以後要拆壓條時,就比較容易拆除)釘在放樣線上。

   關於洗石子的石子材料,多得不可勝數。一般常見的是七厘石,七厘是尺寸大小。一般分七厘總或七厘清兩種;清的意思就是清一色是七厘石;總的意思就是級配--七厘最大以外,混有一些較小的石子。七厘石也就是寒水石。

    將寒水石與水泥及石粉拌合後,粉刷於牆面釘好壓條的格子內,順序是:1、3、5...然後回頭洗1;3;5....然後再回頭粉刷2、4、6......以此類推。

    洗石子有個最麻煩的工作就是洗石子流下來、夾有泥漿的汙水必須謹慎處理。如果任意讓他流入排水管中,保證塞管,而且等到發覺時,根本無醫、只有拆管換管一途;如果是埋在樑柱中的排水管,那真的會打到結構樑柱都失去結構作用。這一點在洗石前,主辦工程師必須詳細計劃洗石污水的排放路徑,絕對不可讓其流入排水管中,尤其是有橫向(水平)的排水暗管,切記切記!!

    斬石子的工法與洗石子差不多,只是到了最後沒有"洗"這個動作,改為"斬"。

    早期,斬石子是以手工斬石。專業工人手持一隻類似斧頭的工具,一條線一條線慢慢的斬。現代科學進步,改持電動斬石機,答答答答的斬石。

    說到斬石,就必須提到土木工程的斬石---例如路沿石,好像是拿竹掃把或是鋼刷在上面揮兩下,說是斬石?實在是欺負人。我記得以前有人告訴我:它有一個專有名詞,不記得了。反正,粗陋莫甚於此!!是我就建議那兩下也不必揮了,保持七厘石粉刷後的模樣,說不定還好看一點。

   斬石子的品質分為1、線斬。2、面斬。所謂的線斬就是斬得不夠徹底,完成面還可以看見一條線一條線、線與線之間還有粉刷面沒有斬到;面斬就是整個面都已徹底斬除,所以斬石面上,沒有任何粉刷面留在上面。這一點在施工說明書上必須要詳加說明,否則許多斬石面真的只是意思意思斬幾下,真的看了令人生氣。如果是真正的專業斬石工,你跟他說是面斬,他一定聽得懂。

   寫到這裡。磨石子工程放到下篇了。

  

留言

  1. 寫的很好哦!
    請問一下斬石的品質「線斬」後是不是表面看起來有凹凸較立體,而「面斬」後是比較平,類似磨石比較平面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線斬"會有一條線一條線(平行)因為粉刷面沒有完全敲除,所以留有"面"的痕跡。"面斬"則不可留下任何原來粉刷面的"線",需要比較"功夫"的做法。哪一種好看?見仁見智囉!!
      趁機改了一些"別字"。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