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磁磚工程(下)--勾縫及磁磚型號CH0016

     前面留下兩個屁股沒擦乾淨,留到這裡來討論說明一下。

     *.1、小口磁磚為什麼容易剝落?

              所有的磁磚,無論是牆磚、地磚都必須留勾縫。勾縫最大的用處就是磁磚熱漲冷縮時,有緩衝的作用。我認為: 馬賽克因為已貼於貼紙上,勾縫已留妥,所以沒有問題;大一點的,如方塊磚或二丁掛已夠大塊,所以施工工人放樣一定會將勾縫寬度算進去;只有小口磚,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又是一塊一塊貼,所以工人偷懶,一塊挨著一塊貼,自然沒有勾縫,一有熱漲冷縮,磁磚互相一擠,不剝落才怪。

            民國七十幾年,全磁化磁磚(地坪用)剛上市不多久,時時也聽到人家說地坪爆起來了。後來得到一致的結論就是:沒有留勾縫。

           勾縫的方式,一般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抹縫",方法是將水泥石粉拌合略呈糊狀的水泥砂漿塗佈在貼好的瓷磚面上,將勾縫填滿並將磁磚表面上的砂漿儘可能刮除,等砂漿略乾時,再以濕布將磁磚面上的砂漿擦拭乾淨即可。

           另外一種勾縫通常只見於二丁掛磁磚的勾縫。是將水泥砂漿拌合,水分較少,然後以專用工具(有點像平口的雕刻刀,比較長一些)將砂漿用力壓擠、填入勾縫中;一般常見的是完成面較磁磚面凹下約0.3-0.5公分,成ㄩ字型;也有以v形工具將砂漿壓實,完成面成v字型。

            無論是抹縫"填縫"(或稱"崁縫")多以水泥本色為之,也有用白水泥勾縫者,少數加入黑煙做成黑色砂漿來填縫。

            抹縫後,有問題的案例佈曾聽說;但是填縫就必須要找專業師傅來施工,如果填的不夠緊密、不夠確實,很可能成為牆面滲水的主因,不可不慎。

        *.2、磁磚工程的標準化?

            2.1.就建設公司來說:一則管理方便:每個建設公司的建材選擇均應於前一年的年度會議中決定,依照年度計畫確定下依年度的營業額時,則可依各工程的數量、金額、規模等確定主要建材型號,如此,無論是採購發包、預算編訂、施工管理等,都比較容易。當然,這是決策者的工作,小工程師是想管也管不著,不過至少要有這個概念,以後發展預算系統、編碼系統、計算手冊、施工規範等舊有一定的範圍,不會"抓沒一支貓仔毛"。

             2.2.社會責任:民國七十幾年日本東京市政府大樓新建工程發包給由三家營造廠合作(JV)的團隊,三家營造廠得標後,分三區施工、各做各的。結果在接合處一絲不差,無論是門窗、磁磚、擠型,日本人甚至說:連螺絲釘都可以相互配合。這是日本營建業誇稱他們"標準化"的執行程度所舉的一個例子。

             國內呢?磁磚的各種尺寸多如牛毛,即使是相似的20*20磁磚,各公司的產品也會差個半公分、尺寸就是不一樣;所以更不要談式樣、顏色了。

             因此,國內的營建業者有義務讓下游的材料廠商逐漸走上標準化這一條路。

                        

           

留言

  1. 你好~~
    我是建築門外漢..參觀你的網站之後..有疑慮想請教你..
    浴室的牆如果是採用矽酸鈣板的輕隔間建材.那麼正確的貼瓷磚(30*60公分)工法應該是如何??
    你可以為我解答嗎??  我的MAIL : kf8844@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一篇文章來答覆也順便讓其他的年輕工程師有個概念。

      刪除
  2. 你好~~
    我的問題~是 : 矽酸鈣板 貼瓷磚怎麼貼??
    是直接水泥砂漿拌合塗抹在矽酸鈣板上..然後瓷磚直接貼上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急,我會好好寫一篇的。盡快。

      刪除
  3. 對於您的熱心與無私..本人深深佩服..現今社會對於沒有利益的工作..基本上不會如此的不求回報>
    我會這麼急的尋求協助..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發包的營造廠似乎偷工減料..工法不對..
    我們浴室的牆是採用矽酸鈣板貼瓷磚..完工不到2年~~~ 瓷磚掉落了..
    我上網查資料..都查不到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剛好看到你部落上精闢專業的學識..才會冒然詢問..所以請您幫個忙..發表一篇越詳細越好..門外漢都看的懂的文章 ~~~感激不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要希望太大,到底我只是個"工程師"不是專業的瓷磚師傅,不過,我相信我的答案已經足夠(夠用)了。

      刪除
  4. 大師你可以告訴我RC20樓層.內裝修如何趕工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